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17个举办城市扫描 漂亮转身尽展齐鲁风貌

2009年10月12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12日电(记者王海鹰 吕福明)齐鲁燃圣火,全运竞风流。从泰山之巅到黄海之滨,从港口城市青岛到省会城市济南,从沂蒙山区到黄河入海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如意”火炬在齐鲁大地激情传递,健康与快乐的因子飞扬在9400万齐鲁儿女的心头,17个举办城市也实现了一次漂亮的转身。

  济南奥体中心位于济南东部新城区,总建筑面积约33万多平方米,包括一场三馆,其“东荷西柳”的建筑造型为济南东部新城增添了一处风格独特的地标性建筑:体育馆、网球中心、游泳中心在东边,呈“荷花”造型;6万人体育场在西边,呈“柳叶”造型。其设计分别取自济南的市花和市树。图为10月9日拍摄的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夜景。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现代风采的体育场馆成为城市新地标

  全运会的举办,极大地推动了山东各地体育场馆的建设。
记者在山东17市看到,承办全运会比赛项目的场所无论新馆旧馆均面貌一新,旧馆经改造后设备更加完备,新馆建设则实现了功能与外观的统一,最大限度表达了对美的追求。在各地的体育场馆中,外形千姿百态,有的像贝壳,有的如钻石,有的似展翅待飞,有的气势如虹,无不成为所在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在济宁,这座拥有800多万人口的城市,体育设施曾经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开运动会都需要到县里借场馆。济宁市借承办全运会比赛之机,打了一场体育设施建设的“翻身仗”。位于济宁市中心、投资3.8亿元的全民健身广场,涵盖了多功能广场、灯光足球场、全民健身路径、体育馆、健身馆、游泳馆、网球羽毛球馆等室内外健身设施,成为济宁集中体现“公园体育化、体育公园化”的体育景观工程。济宁市体育局局长李振华说:“这个广场市里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些管理费用,让老百姓都能亲身体会到全运会留下的财富。”

  淄博市借全运会之机启动了以“一场两馆”为龙头的体育场地建设工程,投资10多亿元,修建了淄博市体育中心、桓台县文体中心等一批具有举办国际赛事能力的体育场馆,让淄博的体育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承接全运会女足比赛的重点工程,潍坊奥体中心体育场是迄今为止潍坊市投资最大、档次最高、功能最全的现代化大型体育场,规模居山东省第二。

   以休闲健身为主题的城市景观带越来越多

  这几年,各地城市环境的改善,不仅打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氛围,而且为人们提供了优美的健身休闲环境,成为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路宽了,树多了,水清了,健身器材丰富了,人们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在菏泽市区,昔日脏乱不堪的赵王河,如今已被精心打造为水波荡漾、绿柳拂岸的城市休闲长廊。菏泽市副市长黄秀玲说,菏泽借筹办十一运会比赛之机,大手笔投入城市建设,建设了环城公园、赵王河景观带、大剧院、演武楼等一批重点工程,城市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也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更多的场所。

  作为济南市迎接第十一届全运会的重要配套项目,大明湖扩建工程于9月21日竣工。扩建后原大明湖与小东湖连为一体,总面积由74公顷扩大到103.4公顷。新大明湖还拆除了南岸围墙,从“园中湖”变成了“城中湖”。

  全民健身尽展齐鲁儿女新风貌

  我参与,我快乐,我奉献,我健康。全运圣火的传递及全运会赛事的举办,不仅带来了齐鲁大地各举办城市体育设施的进步,更是掀起了全民健身的滚滚热潮。

  火炬传递活动间隙,记者经常漫步各个城市街头,亲身感受一个城市人们的健康休闲生活。不管是在潮起潮落的海滨,还是在华灯初上的街头广场;无论是在室内俱乐部专业健身室,还是寻常社区的健身设施旁,都会见到健身休闲的人群。夜风从海上吹来,带着秋凉,但威海市国际海水浴场东侧木栈道上仍有许多人在海边垂钓,耐心而有兴致。

  一场夜雨过后的沂河两岸,花红柳绿,空气清新。花木掩映下,一处处间隔百米左右的健身场地中,各式各样的器械上,篮球场、网球场上,晨练的市民尽情舒展腰身,挥洒汗水……这样的欢声笑语、场景如画的镜头,每天都会出现在滨河百里健身长廊上,临沂市民称之为建到家门口的“免费健身馆”。

  和谐齐鲁风,精彩全运行。57岁的王君俊是枣庄腰鼓队一名队员,她说:“我平时经常参加健身活动,扭秧歌,舞太极扇,锻炼完后心情很舒畅,感觉自己也年轻了。”时代在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变,变得更加时尚化,更加个性化,更趋多样和美丽。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