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大师赛明星光芒璀璨 纳达尔要弥补一些遗憾

2009年10月12日1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上个周末旗忠网球中心外的车流和人流,预示着上海的网球盛宴又开始了,而与之前相比,大师杯变成了大师赛,时间也从深秋变成夏秋交际。

  过去4年的大师杯,代表着ATP的华山论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9个大师巡回赛的一站,看似分量轻了一些,然而从上个周末的迸发出热情来看,网球已经成为上海的一种体育文化。

  ATP1000将成为一个扎根上海的一流赛事,而组委会希望上海的网球迷不仅仅以欣赏比赛为目的,而是真正的融入赛事,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这个愿望将从今年的首届ATP1000大师赛开始。

  本版撰文记者 张逸麟

  纳达尔

  新账老账这回一起算

  又一次踏上上海的土地,纳达尔有一种特别的感觉,这里成就了许多明星的冠军梦,但对纳达尔来说,这里却多了几分遗憾。

  昨天下午13点40分,纳达尔乘坐CA1557航班抵达虹桥机场,不少球迷和媒体已经守候多时,看到这熟悉的热闹场面,纳豆摘下了耳机,向人群招手致意。

  面对记者的采访,纳达尔表示,这次来上海是为了弥补一些遗憾,“在北京我的状态并不算好,没能打进决赛让我很遗憾,而这些遗憾我希望能在ATP1000大师赛上得以弥补。”

  纳达尔并不想昨天就来上海,因为积分上的对手德约科维奇正在北京打中网的决赛,而原本在决赛赛场上与小德对决的应该是自己,可他却在半决赛上被西里奇横扫。

  而对纳达尔来说,在这次大师赛,他要弥补的不仅是中网的遗憾,还有过去4年在上海大师杯的遗憾。3次征战上海的年终大师杯,纳达尔只在第一次参赛时打进了决赛,最终不敌费德勒。之后两次纳达尔都无缘决赛,而去年信誓旦旦要圆年终冠军梦的纳豆,却在比赛前一周因伤宣布退出,错失了最后一次在上海捧起大师杯的机会。

  这一系列的遗憾,作为今年大师赛的头号种子,纳达尔希望一并弥补。谈起上海,纳达尔已经非常熟悉,在机场与工作人员的闲聊中,纳达尔表示,他对这里的一切都非常熟悉,“每次来都会对这个城市多一分了解,我喜欢上海,但我希望把更好的表现奉献给这里的球迷,我只想做得更好一些。”

  今年的赛事,费德勒和穆雷的缺席给了纳达尔很好的机会,但同时,他与德约科维奇和德尔波特罗这些竞争对手相比,自己的状态并不算好,德尔波特罗之前拿下了美网冠军,并曾横扫纳豆;德约科维奇昨天也争得中网的男单冠军,势头正猛,他们都将成为纳豆夺冠的巨大障碍。此外纳豆近来一直为伤病困扰,之前还曾传出可能因伤无缘上海之行的消息。但这一次纳豆没有像去年大师杯那般爽约,他依然对上海夺冠充满希望。

  昨天晚上在球员入住的希尔顿酒店,记者遇到了3位纳达尔的铁杆女球迷,据其中的一位叫小粉的球迷说,她们是一个纳达尔中文论坛的积极分子,之前在北京的中网就为纳达尔加油,而在周六纳达尔遭淘汰后,她们决定来上海继续为纳豆加油。

  “我们一直希望看到纳豆在中国捧起奖杯,我们想把他捧起奖杯的镜头做成论坛的logo,原本在北京我们以为这个愿望会实现,但看到纳豆输球的那一刻,大家心都碎了,”小粉表示她和另两位球迷不甘心,于是追纳豆追到了上海,“在上海夺冠的难度可能更大一些,但这次费德勒和穆雷都没来,这对纳豆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希望能看到他捧起奖杯的那一刻。”

  德尔波特罗

  我还是去年的那个我

  纳达尔要实现上海的冠军梦,需要征询一下一个人的意见。阿根廷小将德尔波特罗在不久前结束的美网横扫纳达尔,继而又拿下费德勒称雄美网,登上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顶峰,而这次上海大师赛,是他顶峰后又一次新的起点。

  美网夺冠对波特罗来说就像一场美梦,可惜美网后的第一个赛事日本公开赛上,波特罗首轮就被淘汰,当然这也使他成为最早抵达上海的超级大师。昨天下午,波特罗来到旗忠网球中心,在媒体面前展现了他的本色和雄心。

  一年前,波特罗作为最年轻的大师,参加了上海的年终大师杯。如今重返故地,他已经戴上了许多光环,“现在我的世界排名已经是第五位了,而且我刚刚获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头衔,现在我必须比以前更加努力,在任何场地上都必须更加出色。”

  特别是今年的美网夺冠令波特罗的名气和影响力扶摇直上,回想起美网夺得冠军后的回到自己的家乡坦迪尔的情形,波特罗像一个超级明星一样对着所有狂热的家乡球迷发表讲话,他坦言这样的情形让他感到非常紧张,“感觉就像总统在讲话!”

  当然这种变化对于波特罗这样的年轻球员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挑战,毕竟他在大满贯的冠军俱乐部里还是一名新兵,他可能还需要时间来像费德勒、纳达尔一样适应大满贯冠军带来的喜悦和压力。幸运的是,波特罗表现得非常成熟,昨天重回旗忠网球中心的他表示,自己并没有变,“我还是以前那个人,以前的那个球员,同样在场上打球,做一样的事情。我认为自己的变化是知道怎么成为、怎么做一个更好的球员!”

  在波特罗看来,无论是3年前从法网开始步入大满贯赛事的青涩少年,一年前征战上海大师杯的小将,还是今年带着美网冠军重回上海的巨星,仍是同一个德尔波特罗。

  这种态度对于其他球员来说是一种威胁,而更大的威胁在于波特罗打球的乐趣。

  德约科维奇曾笑称,自己很不幸,出生在一个错误的年代,因为他遇上了费德勒和纳达尔。不过德尔波特罗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与费德勒和纳达尔这样的球员交锋很带劲,击败他们更是一件有趣的事。

  “我现在的愿望是在巡回赛上保持胜利,争取在现在和将来多击败像费德勒和纳达尔这样的选手!”波特罗昨天说,“只要在每个比赛中努力击败排名靠前的选手,排名的问题自然水到渠成。”

  今年美网的经历让波特罗更加坚信这一点,对于这次出战上海大师赛的纳达尔和养伤中的费德勒来说,这实在不是一个好消息。在周六完成的抽签中,纳达尔与波特罗又一次分在了同一个大半区,纳达尔要夺冠,首先得过把击败自己作为乐趣的波特罗这一关。

  曾少眩

  50个月,中国男选手首胜

  在一个穿越球令塞拉望尘莫及后,曾少眩激动的挥舞着右臂庆祝,这样的镜头在大师巡回赛中是首次出现,而距离上一次中国男选手赢得一场ATP巡回赛也已经有4年零8个月了。

  昨天在旗忠网球中心中央赛场进行的一场正选赛中,来自南京的中国选手曾少眩苦战3盘完成逆转,以2:6、6:1、6:4击败对手,成功晋级第二轮,接下来他将迎战首轮轮空的法国名将特松加。

  曾少眩昨天的对手是去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亚军,以色列人塞拉,这次上海举办ATP1000大师赛,给了中国球员接触一流赛事的机会,但人们普遍认为,中国选手主要是本着学习的目的来参赛,之前也没什么人看好曾少眩能击败塞拉,但他却神奇般的做到了。

  在第一盘2:6失利后,中国一哥第二盘表现神勇,居然破掉了塞拉这一盘的全部三个发球局,以6:1横扫对手。第三盘前8局双方打成4:4,曾少眩在第9局6次取得破发点,但塞拉5次扳成duece,好在曾少眩关键时刻手不软,终于破发成功,并一举拿下整个比赛。曾少眩赛后也表示,第3盘第9局是整场比赛的关键所在,一次次得到破发点,又一次次被对手扳平,这个拉锯的过程令他接受了巨大的考验,将成为自己宝贵的经验。

  今天另一位中国选手公茂鑫将迎战俄罗斯名将萨芬。

  【改变】

  一字之差背后是数倍工作量

  周六是大师赛正选赛开始前的最后一天,作为赛事新闻发言人的杨亦斌,这是最忙碌的时刻。他的手机平均2分钟要响一次,各方各面的工作接踵而至。

  然而杨亦斌却表示,与往年大师杯相比,今年的大师赛不算忙,因为大师赛没有开幕式。除此之外呢?杨亦斌想了想,表示除了没有开幕式之外,其他工作都要比大师杯多了很多。

  大师杯与大师赛看似只有一字之差,但一组数据说明很多问题。

  比赛场次从大师杯的30场变成了99场;场地从一个中心球场变成了6片球场;裁判从4人变成了17人;球童增加了50名;此外工作人员、志愿者、电视转播工作人员的数量都翻了几番。当然最重要的是,参加的球员从8位单打大师和16位双打大师,变成了数百位球员。

  杨亦斌表示,整个赛事的规模成几何倍增长,光球员入住的希尔顿酒店,这一次赛事就包了500多间客房。

  “以前只有这几位球员,接待工作相对比较集中。现在球员非常多,要为他们每个人面面俱到的服务确实是个挑战。但这个挑战必须接受,因为球员是一个赛事的窗口,他们会把这个赛事的质量传播到世界各地,而服务好他们就是我们的职责。”杨亦斌说。

  同时大师杯之前的一个星期并没有比赛,组委会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安排球员的抵达、入住和训练,而如今的大师赛作为巡回赛的一站,之前之后都有赛事,比如昨天中国网球公开赛还在打决赛,德约科维奇和西里奇就要立马赶来上海,一切都非常紧凑。

  “节奏确实很快了,但其实世界各地的大部分网球赛事都是这个节奏,这不是什么困难,而是赛事必须去适应的,今年是第一届,许多适应的过程必须在今年完成。”杨亦斌说。

  尽管规模大了很多,但对于赛事组委会来说,困难并非无法解决,毕竟上海举办网球赛事已经有很丰富的经验。从当年喜力公开赛就开始负责网球推广的魏海潮先生接受采访时说:“当初的喜力公开赛就为我们提供了服务数量庞大的球员的经验,而5年的大师杯让我们感受了最高档次网球赛事的氛围,因此把喜力和大师杯的经验结合在一起,就为这次办好ATP1000大师赛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执着】

  扎根上海,打造球迷的派对

  年终大师杯在上海举办了5届,已经成为上海网球的一部分,但终有告别的一天。而现在的大师赛,组委会希望将其打造成一个扎根上海的赛事,一直办下去。

  作为组委会,对于大师赛有着一个长期的打算,他们的目标是把大师赛打造成像四大满贯赛事的模式,是一个网球派对,一个节日,一个球迷能参与其中的嘉年华。

  这个周末的旗忠网球中心非常热闹,一个类似嘉年华的网球派对正吸引着许多球迷,据杨亦斌介绍,今年球迷互动的空间是大师杯时的6倍左右。在球迷互动区,游戏机WII的网球游戏吸引着众多球迷参与,同时来自新加坡移动和连通性解决方案提供商——俏派也为网球爱好者提供各式各样亲近网球的活动。

  俏派将在旗忠森林网球中心赛场11号、14号门口内设置活动地点,为球迷们开设各种趣味活动。球迷们可以利用自身的网球知识与网球技术赢取俏派所提供的奖品,还有机会与参赛大师近距离接触,甚至有机会赢得大师们的亲笔签名。

  “以前的大师杯是在11月份举行,那个时节经常会下一场雨,一下雨天就非常冷,球迷观看比赛之余的户外互动就很难举行。而现在这个季节,没有夏天的酷热,也没有深秋的寒冷,正适合球迷参与各项活动。其实对于大师赛来说,比赛只是赛事的一部分。”杨亦斌说。

  看大师赛,其实很方便

  4年的大师杯历程,旗忠网球中心已经成为上海人欣赏网球比赛的据点,尽管不少人的概念中,旗忠网球中心很远,不过几年来赛事组委会一直在改善球迷看球的交通状况。今年的ATP1000大师赛,组委会推出了4个球迷专列,为球迷现场看球提供便捷。

  一号专线: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专线

  发车与到达地点:八万人体育场7号门(零陵路)——旗忠网球中心赛场(元江路),车停1号门与2号门之间。

  零陵路发车时间:10月12日~10月17日,11:00~19:00;10月18日,11:00~16:00

  元江路返程时间:10月10日~10月18日,16:00~赛事结束后半小时。

  二号专线:浦东源深体育场专线

  发车与到达地点:浦东源深体育场6号门(羽山路)——旗忠网球中心赛场(元江路),车停元江路,昆阳路与华宁路段。

  羽山路发车时间:10月16日~10月17日,11:00~19:00;10月18日,11:00~16:00

  元江路返回时间:10月16日~10月18日,16:00~赛事结束后半小时。

  三号专线:虹桥专线

  发车与到达地点:紫云西路遵义路口——旗忠网球中心赛场(昆阳路),车停4号门与5号门之间。

  紫云西路发车时间:10月16日~10月17日,11:00~19:00;10月18日,11:00~16:00

  昆阳路返回时间:10月16日~10月18日,16:00~赛事结束后半小时。

  四号专线(短驳线):颛桥专线

  发车与到达地点:沪闵路颛桥汽车站——旗忠网球中心赛场(元江路昆阳路口公交站)。

  颛桥站发车时间:10月12日~10月18日,11:00~19:00;元江路公交站返回时间:10月12日~10月18日,16:00~赛事结束后半小时。

  发车方式:采取座位坐满即发的方式。在观众人数未坐满的情况下,发车时间间隔为30分钟一班。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