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社评:国乒尴尬面临独孤求败 养狼势在必行

2009年10月12日1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作者:毛一竹

    新华社广州10月12日体育专电题:“养狼计划”能否让中国乒乓球不再“独孤求败”

    新华社记者叶前 毛一竹

    11日,中国女乒三朵金花毫无悬念晋级四强,让2009年世界杯比赛再次成为中国女队的“表演赛”。就在4个月前,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上包揽了五个单项的冠亚军。乒乓球,在世界大赛中一次次成为中国的“独舞”。

    超强的实力和优异的表现,在给中国乒乓球带来巨大荣誉的同时,也带来了“独孤求败”的尴尬。在此种背景下,中国乒乓球界的“养狼计划”成为热门话题。

    “养狼计划”势在必行

    所谓“养狼计划”,实际上是“中国乒乓球国际推广计划”。蔡振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讲的国际推广计划,就是要把乒乓球推向世界,让世界分享乒乓球的快乐”。

    蔡振华说,从运动成绩上看,中国乒乓球队无疑一次又一次取得了大丰收,但从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的普及和发展而言,目前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

    作为中国乒乓球“走出去”的代表人物之一,奥地利选手刘佳不无担忧地说:“对于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的局面我很矛盾,一方面觉得中国队付出了那么多,这份成绩是中国队应得的,另一方面也担心比赛没有那么激烈就没有那么多观众愿意看了。”

    有中国“乒乓女皇”之称的邓亚萍在今年5月世乒赛后接受采访时也对此表示了担忧。

    新加坡国家队教练井浚泓对中国乒乓球国际推广计划给予了充分认可:“这个概念很好,希望能够加快推广,对带动乒乓球运动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走出去、请进来与“造星”相结合

    2009年夏天,在中国南通乒乓球训练基地和成都训练基地,中国乒协举办了两次国际乒乓球训练营,邀请了二十几个国家的运动员到中国,和中国的运动员一起来训练。

    “目前,我们实施的主要是请进来,由于中国的教练员、运动员水平很高,外国球员很愿意到中国来取经,像中国球迷所熟悉的瑞典选手瓦尔德内尔,就是请进来的成功代表。”蔡振华说。

    “请进来”是中国乒乓球国际推广计划的重要部分。国家队教练李隼透露,欧洲乒协对此很配合,精心选派了一批有潜力的年轻选手,比如杜迪安、斯蒂芬·诺娃等到中国进行训练。而国内顶尖教练刘国梁、施之皓等都在集训中与外国球员进行过大量技术交流。

    蔡振华说,希望以后可以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定期举办活动跟外国教练员探讨训练,然后有不定期的各层次向省市承接的配合,确定到中国哪个省去训练比赛,最后形成一个制度化的形式固定下来。

    作为“养狼计划”的另一部分,“走出去”其实早有实施。刘佳坦承自己“就是蔡振华指导放出去的一只‘小狼’”。井浚泓则说:“引进中国球员可以提高新加坡球员的水平,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向中国队学习。大部分新加坡球员都愿意投入精力,和中国球员一起训练和比赛。”

    井浚泓到新加坡近20年,她认为新加坡对乒乓球的重视程度比她初到时已提高很多,“这与中国对乒乓球运动的推动是分不开的”。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世界第23的日本选手福原爱成为本届世界杯上最受关注的明星。在现场观看比赛的华南农业大学大二学生曾捷说:“明星球员无疑会提高观众对某一运动的关注,比如之前中国观众不怎么关心田径比赛,刘翔的出现吸引了无数观众对这一项目的关注。”

    对于“造星计划”,蔡振华也表示认同。“我们也在考虑一些造星计划,不过目前,还是以造就团队明星为主,用不同个性的明星吸引观众,比如把刘诗雯推成中国的福原爱,我们现在还做不到,或者说没计划这样做。”

    以职业联赛提高乒乓运动的世界关注度

    “中国乒乓球国际推广计划,目前还没有让新加坡参与。这个计划才刚刚开始,目前选择的是一些水平落后的国家。” 井浚泓说。晋级本届世界杯四强的新加坡头号种子冯天薇也表示,中国应该更多地为外国球员提供条件,提高整个世界的乒乓球运动水平。

    发展乒乓球职业联赛是提高乒乓球的世界关注度的又一重要举措。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乒超联赛是帮助国外选手缩短与中国选手差距的最有效方法。他表示,上赛季乒超联赛仅有11名外援参加,下赛季乒超联赛会放宽对外援引进的要求,从而调动各俱乐部引进外援的积极性。

    “中国应该将乒乓球运动这个蛋糕做大,让更多一般的选手参与职业联赛,让更多的人分享乒乓运动。” 井浚泓说。

    “怎样结合市场运作进行职业联赛,比如像NBA一样,在比赛中加入一些商业运作和娱乐元素,是中国乒乓球职业联赛值得思考的重要课题。”蔡振华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广州女乒世界杯比赛中,既有运动激情又富于中国文化背景的文化娱乐元素,如热舞和中国乐器演奏的穿插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蔡振华说:“这可能是中国乒乓球在比赛模式上的一次试验,有可能再过一段时间它就是一种模式。”(完)2009/10/12 16:4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