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选人猜测:周苏红几率高 冯宋回归核心

2009年10月12日23: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搜狐体育讯 全运会女排赛的激烈争夺最终于10月12日以天津女排实现卫冕落幕,主教练蔡斌亲赴赛场考察球员,为即将开始的新一期国家队集训进行点兵。不过,涌现出来的新人寥寥无几,反倒是老将们的表现可圈可点,这让希望推陈出新的蔡斌颇为头痛。

  全运会过后的中国女排封闭性训练,虽然主要是以备战东亚运动会为主,但是作为明年世锦赛的前期准备,势必会将当打之年的老将重新招致麾下,首先可以在技术和经验方面传帮带一下年轻队员,其次是通过国家队集训尽量延续她们的运动生涯。同时,东亚运动会是蔡斌本赛季的最后一项比赛任务,最终能否登顶决定着帅位平稳续约的问题,因此本次集训中会有多少老将能够回归值得关注。

  小主攻位置周苏红最具竞争力

  蔡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申,改造王一梅的技战术打法还将坚持,这样临近接应站位的小主攻人选则成为重中之重,是中国女排快变战术进攻的核心球员。该名选手不仅需要具备二、三号位的快变突击能力,同时在一传和防守保障环节同样需要扎实的基本功。目前国家队占据这一位置的是楚金玲和殷娜,前者的后排保障能力容易波动,而后者的快变突击水平有限。

  按照蔡斌采用的站位体系,小主攻人选实际上就是陈忠和执教时期的接应球员,而放眼在全运会的赛场上,能够支撑起这个位置的球员目前也只有周苏红一人而已。除了精湛的后排保障串联技术外,周苏红在二、三号位的背飞和前交叉战术的娴熟运用,同时其代表浙江队出战全运会时经常在四号位实施拉开进攻,完全符合蔡斌坚持快变的要求,而最近周苏红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坦言退役时间未定,因此重返国家队的几率非常高。

  二传组织需要冯宋回归担核心

  魏秋月作为二传选手,自身的技术缺陷一时很难得到明显的改观,尽管在国内赛场上表现得中规中矩,但是一旦在国际赛场上处于被动局面时,自己有时候比攻手还要乱,后排插上的速度、传球的精准度、分配球的合理性屡次遭到质疑,此时就需要经验丰富的老将稳定军心,以往期待新兵沈静思出场救火多少有点勉为其难。

  在全运会女排的比赛进程中,冯坤代表北京队仅仅是在小组赛的关键比赛中与四川女排打满全场,而宋妮娜则是在首发二传沈静思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临危授命带领着八一女排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斩获铜牌实属不易。鉴于目前国内二传水平的普遍低迷,为确保中国女排战术的稳定实施,冯坤和宋妮娜至少需要有一人回归。至于此前所热炒的赵云,基本上和国家队的球员没有配合过,即使最终入选首发主力的机会也不会很大。

  自由人比拼刘亚男经验占优势

  在历经世界女排大奖赛和亚锦赛的双重考验后,自由人张娴和王茜的一传稳定性都不能够令人满意,需要通过人员调整来进一步稳定中国女排的后排保障体系。世少赛最有价值球员得主,来自江苏女排的陈展再度进入教练组的视野,正是得益于其后排的神勇表现,进攻犀利的江苏女排终究可以在一传和防守环节找到了平衡点,成功跻身于全运会的四强行列。

  同样值得考虑的还有老将刘亚男,作为辽宁女排最为倚重的后排中坚,她通过稳定的防守卡位能力,多次在决赛中化解天津队的进攻,虽然在一传方面由于需要照顾队友偶发小小失误,但是在比赛经验方面足可以傲视后备小将,因此变换角色以客串自由人的身份重返国家队也不是没有可能。

  当然,一味指望黄金一代球员回归,提升自身实力只能解决燃眉之急,而中国女排能否在伦敦奥运会上绽放,主要还是要看年轻选手的成长幅度。如何能够改观新老交替给全队带来的暂时性低迷,不仅是主教练蔡斌所需要面临的困境,同时也是国内地方俱乐部和排协高层需要重视的问题所在。(搜狐体育 海林)

    老将-张越红告别赛没有遗憾 自曝郎平曾向其抛橄榄枝
    伤感-刘亚男自曝准备退役 老将与王一梅合影落泪(图)
    声音-徐利:全运女排抢眼者很少 各队应重视培养新人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