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球员流行暑假读大学 因六成人退役5年内破产

2009年10月13日04: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休假 No!走穴 No!拍电影 No!

  如果你体力脑力并用,连续七八个月无休,承受无比巨大的精神压力,最后连体重都减轻30斤,面对一个三四个月长的年休假,你会做什么?

  大部分NBA球员选择睡觉,赚点外快,兼做点慈善活动,个别大牌还会购个豪车、私人飞机什么的。

当然也不能丢下吃饭的本钱,去健身房、篮球场。但是这个夏天,45位球员有个另类的选项——重新回到大学校园,静下心来充电,这个数字占到了NBA注册球员总数的10%。

  本版撰稿 记者 楼栋 漫画 连诚

  拿7位数年薪的球星回校当学生

  正面教材:杜兰特重回象牙塔当菜鸟

  赚钱容易守财难

  没文化就等着破产吧

  反面教材:皮蓬信错人2500万打水漂

  学习靠自觉联盟也帮忙

  高中生甭想来选秀

  正面教材:奥尼尔月支出百万仍有盈余

  雷霆队当家球星凯文·杜兰特在NBA是个“二年级生”,而在夏天回到母校德克萨斯大学,只是个新大二菜鸟。

  “和平常的大学生一起坐在课堂里,搭校车去体育馆,这一切都很熟悉。我才离开大学两年,离开高中也就三年,那种感觉很快就回来了。”杜兰特说。这个NBA休赛期,杜兰特只是45个回大学继续读书的球员之一,这个人数占到NBA现役球员总数的10%。

  这些球员离开校园都不久远,但心思真要从职业球场回到象牙塔内,还真不是那么简单。杜兰特的队友维斯布鲁克回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二历史系课堂,“老师点名点到我时说,‘嘿,维斯布鲁克先生,欢迎回来!’接着我就听完了两小时的整堂课,不能睡觉,也不能做小动作,两小时啊!”

  “因为难,才好玩”,“男人要对自己狠一点”,不管什么原因,回去读书成了今夏NBA球员的流行趋势。雷霆和勇士各有3人结伴去读书,连一些大腕都没有放弃这个做回普通人的机会,如果有快报读者在北卡的维克森林大学读书,今夏你看到黄蜂的全明星后卫克里斯·保罗了吗?

  维斯布鲁克很开心地在自己的微博客上公开成绩,今夏所修课程都得了“B”,这位2008年第四号新秀新赛季的合同是370万美元,看起来得到这些“B”比他拿到百万年薪还得意。NBA选秀并不要求有大学文凭,上赛季的两位MVP科比和詹姆斯都是高中生,NBA怎么就突然刮起“文凭风”了?

  杜兰特说:“在校园里的学习和选秀日被选中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因为那会终身获益。”换成NBA“球员职业发展部”主任黛比·摩尔曼的话说,“重回校园是球员为自己做的长期投资,能帮助球员抵抗未来不可预知的风险。”

  目前NBA球员的平均年薪是585万美元,但有一个数字更触目惊心。2008年初,NBA开了个会,前猛龙队投手卡波诺作为球员代表说:60%的NBA球员在退役5年内破产!这是美国职业体育联盟的通病,据《体育画报》报道,北美冰球联赛NFL,有78%的球员退役两年后就因为失业或者离婚导致破产或深陷债务危机。

  现在NBA球员里本科生只有21%,那些大富翁迅速破产,多半是被没文化害的。不会理财,大把挥霍只是一方面,退役后失业没工作,商业投资不但自己玩不转,被人卖了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皮蓬曾把2500万美元交给一家投资公司,结果人家一句话“投资失败”,就没了。

  这时候怎么再把钱找回来?大部分人还是只能靠打球,于是就有了文·贝克这样的过气全明星来CBA辽宁队试训、最后还被退回去的尴尬新闻。

  血淋淋的例子看多了,再加上经济危机,再大牌的NBA球星也知道不能只当个“武状元”了。

  摩尔曼说,今夏NBA球员回去念书的人数比往年增长很多,而且包括不少年薪7位数的球星。维斯布鲁克这么开心,那是因为这个成绩是他自己考出来的,最后拿到的文凭拿到社会上是硬通货。

  那些有文凭、有本事,两手都硬的球星则是正面例子。奥尼尔一个月的账单曾达到87万5015美元,但这个菲尼克斯大学MBA不但没有破产,还在不断吸金;奥胖前队友纳什是法学博士,虽然前面挂“名誉”二字,骗子也不敢轻易骗他的钱。

  回炉学文化,光靠球员自觉还不够,NBA近年来一直在努力。

  首先是从源头上做起。NFL有一半球员是本科生,这是因为球员很少在大学毕业前参加选秀。而在NBA,一直以来很多出身寒苦的高中生为了补贴家用,跳过大学直接转成职业球员。2005年,和詹姆斯一起参加选秀的高中生多达19人,但这么多年来,真正成名的高中生,也只有加内特、科比、詹姆斯几个人。还有一个反面例子,“雨人”肖恩·坎普,一度也是年薪千万的大富翁,退役后却被私生子们和几次离婚搞得破产。

  从2006年起,NBA禁止高中生参加选秀,规定必须读满一年大学、年满19周岁才能进NBA。而在高中生训练营上,小球员也被强制签约,如果在成为职业球员前大学没毕业,必须保证继续学习,直到拿到文凭。

  “篮球只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当篮球生涯结束,他们必须学会用别的本事装备自己。”摩尔曼说。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有文化的人才。

  知道一下

  ■NBA大牌的学历证书

  邓肯 心理学硕士 (韦克福雷斯特大学)

  奥尼尔 工商管理硕士(菲尼克斯大学)

  乔丹 地理学学士(北卡罗莱纳大学)

  穆托姆博 语言学和外交学学士(乔治城大学)

  雷吉·米勒 历史学学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巴蒂尔 宗教学学士学位(杜克大学)

  回校园充电

  还能拿1.5万美元奖学金

  其实,在帮助球员学文化方面,全球化程度最高的NBA还是走在MLB(美国职棒大联盟)、NFL的后面。MLB从40多年前起,就为回校学习的球员提供奖学金,从1962年到1999年,69.2%的棒球球员重回课堂。NFL也和包括哈佛、斯坦福在内的大学合办管理专业培训班,在那里学成的球员能拿到1.5万美元的奖学金。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