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袁伟民公开体坛内幕 “马家军”曾经服用兴奋剂

2009年10月13日0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马家军”的光辉岁月

  “马家军”,是指马俊仁在辽宁省田径队女子中长跑组训练的一批女子中长跑运动员,包括王军霞、曲云霞、马丽艳、刘东、张林丽等人。

  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王军霞、曲云霞、刘东分别获得10000米、3000米和1500米冠军,震惊世界田径界。七运会上,“马家军”狂破世界纪录。

  这一团队的代表人物是王军霞。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军霞夺得5000米金牌、10000米银牌,被誉为“东方神鹿”。


  1993年,全面爆发的“马家军”,除了人们最为熟悉的在斯图加特世锦赛上刮起“中国风”外,还有一连串的数位特别值得一提。这一年里,包括王军霞、曲云霞、张林丽、刘丽、刘东一干“马家军”女将,在800米、1500米、3000米、10000米直至马拉松几乎所有的女子中长跑的正式比赛中,从全国纪录到亚洲纪录直至世界纪录,马家军在短短的一年当中竟改写了66次之多!尤其是,有5人13次刷新3项世界纪录!

  当时,美联社这样写道:“这在田径史上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功迹!”而法新社则称:“作为新一代王朝的出现,"马家军"使整个世界感到震惊!”

  综合《广州日报》、《扬子晚报》报道前日,曾屡创“中国奇迹”的功勋体坛掌门人袁伟民在淡出公众视线数年之久后,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袁伟民携新书《袁伟民与体坛风云》在南京进行签售活动,《袁伟民与体坛风云》讲述了不少从未公开过的体坛“内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马家军”曾服用兴奋剂!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风光无限的“马家军”为何忽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销声匿迹?袁伟民揭开了此事的历史真相。“组团去悉尼参赛之初,国内对于运动员兴奋剂检验的情况很不乐观和顺利。尽管中国奥委会不断加大反兴奋剂力度,仍有不少教练和运动员铤而走险。”

  在距离悉尼奥运会开幕不到一个月的“飞行检查”结果更是让袁伟民及体育总局高层触目惊心,尤其是“马家军”军团获得奥运会参赛权的7名队员中,2人尿检呈阳性(其中1名血检也超标)、4人血检超标,7人中有6人被证实使用了兴奋剂或者有强烈的使用兴奋剂嫌疑。尽管面临诸多压力,但体育总局领导层毅然决然地将包括“马家军”在内的所有经抽查使用了兴奋剂或有使用兴奋剂嫌疑的运动员拒之悉尼奥运会门外。(吴波)

  节选部分

  在收到国家体育总局向国务院汇报“血检超标”事件报告的同时,一位国务院领导人也收到了该省一位负责人的一封信,要求对运动员再进行一次血检,以便让该省女子中长跑运动员重新获得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的机会。

  袁伟民说,怎么可以重查一次呢?这完全是一个涉及到真反兴奋剂还是假反兴奋剂的原则问题!我不同意。可是,某省领导不断地给我打电话,要求给机会“重查”,这个本子上都记着呢:2000年9月5日,下午该省一位主要领导来电话谈血检问题,电话打了50分钟。晚上到家里,该省另一位主要领导又来电话,谈血检问题,电话打了25分钟,主要内容就是要求“重查”。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考虑个人的乌纱帽,也许就会按这么多领导的要求去做,而袁伟民是不会这么做的!他坚持不让所有血检超标的运动员参加悉尼奥运会。他说:那时的压力真大啊!因为没让去的运动员里,好几个是能拿金牌的。如果因为兴奋剂问题影响了北京申奥,我还得多一条“罪名”。我当时心想:大不了从悉尼回来我不干这个局长了!

  “马家军”曾被怀疑服药

  1993年,斯图加特世界田径锦标赛,马家军开始被媒体关注,一直有传闻马家军是喝甲鱼(鳖)血、吃人参、鹿肉、海参,从梅花鹿和鸵鸟身上找到跑的规律。

  第一代“马家军”几乎个个是世界级高手,王军霞、曲云霞、刘冬分别有骄人的世界纪录在身。当时老马有句名言:锁(说)破啥就破啥,锁(说)样(让)谁破就样(让)谁破。

  可惜好景不长,“马家军”因队员出走而四分五裂,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摘取金牌的王军霞已与马俊仁无缘。1997年,第二代“马家军”在八运会再显威风,但昙花一现。随后马家军陷入了兴奋剂风波,虽然马俊仁事后称“马家军”没有服用兴奋剂,可是马家军的名誉却大大受损。(林红)

  “马家军”大事记

  1988年马俊仁开始任辽宁田径队女子中长跑组教练,马家军成型。

  1993年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第4届田径世锦赛上,马俊仁率辽宁女子中长跑队席卷女子1500米以上项目三枚金牌,“马家军”的名号被叫响。同年的七运会上,马家军在中长跑项目上多人次打破世界纪录。年底,队中世界冠军刘东被驱逐出队,引起媒体对马俊仁家长作风的质疑。

  1994年底“马家军兵变”,包括王军霞在内的全体队员签名“上书”马俊仁,表示要退出辽宁中长跑队。

  1996年王军霞脱离马俊仁,在毛德镇教练手下训练,同年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5000米冠军。

  1997年马家军东山再起,第二梯队的姜波、董艳梅在八运会上双双打破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董艳梅等还包揽女子万米前三名。

  1998年作家赵瑜主笔的《马家军调查》出版,导致与马俊仁起官司。

  2000年耗资4500万元的“马家军基地”建成。同年,队中尹丽丽和宋丽清被查出服用兴奋剂,遭到田管中心两年禁赛处罚,马家军无一人入选奥运阵容。

  2001年马家军中兰丽新血检超标,被马俊仁“永远开除”。

  2002年马家军台柱之一董艳梅出走。

  2003年底马俊仁出任中国首家藏獒俱乐部主席。

  2004年雅典奥运会经过全国选拔,马家军无一人入选。

  2004年10月28日马俊仁退休,马家军时代宣告彻底结束。

  马俊仁简介

  中国田径的传奇教练,率领的辽宁中长跑女队在1993年横扫世锦赛,夺得女子1500米、3000米和10000米三枚金牌,同年的七运会多人次打破1500米、3000米和10000米的世界纪录,书写了中国田径史上最辉煌的历史。其率领的辽宁中长跑女队一度被冠以“马家军”。

  1960年参加工作;

  1970年进入鞍山市“五·七”师范学校体育短训班,毕业后任鞍山市第55、17、29、67中学体育教师;

  1982年起担任辽宁省田径队马拉松教练;

  1986年担任鞍山市业余体校教练;

  1988年开始担任辽宁省田径队女子中长跑组教练;

  1998年起任辽宁省体委副主任,曾荣获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

  马家军成员现状

  马俊仁总教练,现退休,现居大连、北京等地,担任中国首家藏獒俱乐部主席。

  王军霞 5000米奥运冠军,10000米世界冠军,现居沈阳,拥有自己的健康跑俱乐部,任董事长;同时担任安利公司形象代表。

  曲云霞 3000米世界冠军,现居大连,任东北财经大学体育教师。

  刘东1500米世界冠军,现居大连,在马家军基地当教练。

  李颖马家军第一任队长,亚青赛3000米冠军,1998年去世。

  王晓霞1994年亚运会选拔赛3000米冠军,现居海城市小河沿村,失业。

  吕亿世青赛800米冠军,现居沈阳,失业。

  张丽荣 东亚运动会3000米冠军并破世界纪录,现居日本东京,工作不详。

  张林丽世青赛3000米冠军、世锦赛3000米亚军,现无音讯。

  董艳梅九运会5000米和10000米冠军,现无音讯。

  袁伟民简介

  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世界排坛最佳教练。江苏苏州人,生于1939年7月。

  从事体育工作47年,其中14年国家队运动员、8年国家队主教练、21年国家体委和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是我国体育史上第一位运动员、教练员出身的体育最高级官员。

  担任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带领中国女排创造“三连冠”的佳绩,“女排精神”影响几代国人。三次获得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