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萨芬:大家对我好得有点过 公茂鑫打法像费德勒

2009年10月13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马拉特,我爱你!”赛场里响起女球迷对萨芬流利的俄语表白,而当萨芬的对手、中国选手公茂鑫挽救赛点之际,“老公,加油!”男球迷的惊人一喊顿时扫尽紧张气氛,全场哄笑。而随着公茂鑫随后的回球出界,持外卡参赛的萨芬昨晚以两个6比4淘汰对手,晋级上海大师赛第二轮。

  “你希望作为一个球员被铭记吗?”这样的问题固然尖锐,对于进入退役倒计时的马拉特·萨芬而言却很是具有现实意义,在粉丝的围追堵截中,这位现世界排名第86位的昔日天王更像是个摇滚歌星。

  “作为一个还过得去的球员。”萨芬纠正记者的提问,嘴角一抹迷人的微笑,“感谢上帝我不是那个被人广为看好的金童了,感谢上帝我不在那个境界了。”

  “我已经完成了很不错的、足够体面的职业生涯了,所以我应该能够以一个还过得去的球员(身份)而被记住,这对我还是挺重要的。”萨芬笑意盈盈,一副超脱于成败的姿态,“毕竟有那么多人投入了网球这一行,一些人被视作希望之星却从未真正有所成就。”

  即将退役时已被贴上“最伟大的废物”标签,萨芬说自己无怨无悔,“我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我得到了一些,赢得了尊敬,赢得了和所有球员的良好关系,我想我在场外应该是个好人,在场内则是个还过得去、公平竞争的球员,能以这个样子被记住就足够了。”

  萨芬在上海大师赛上的受欢迎程度,简直已经到了“扰民”的境界。昨晚他的首场比赛之前,傍晚6点在外场的短暂训练甚至都影响到了其他外场比赛——“沙皇近卫军”的声势实在太浩大了,近百名女球迷的阵阵尖叫加上萨芬贴身保安的阵阵呵斥,一路上引得在各个外场看比赛的观众忍不住扭头分心。

  “好吧,这里的情况和北京还是有些许区别。”萨芬对于自己如此受欢迎的盛况有自己的解读,“我的职业生涯即将走到尽头,所以人们尽量要对我好一些,我猜他们是因此才更加支持我。”

  “尤其是这几周在亚洲,这种情况更加明显,感觉当然是很好……不过,有点儿过头了,所以我需要学会享受这种待遇。”

  “我的对手打法就像费德勒”

  尽管萨芬总能在场外掀起粉丝的追捧狂潮,然而由于昨天是工作日,当晚最后一场中心球场比赛上座率还是不足五成。而当人气天王遭遇本土力量,一场原本看来实力悬殊的对抗,在俨然分成两派的现场观众助阵下平添许多硝烟的意味。

  “这家伙打得相当不错,我没料到他能打得这么好。”本场发出12记ACE的萨芬赛后承认对公茂鑫有所轻敌,“一开始他没进入状态时我没能抓住机会,我必须尽力使自己更具有攻击性。”

  尽管挣扎着进入了第二轮,但萨芬说自己还是挺有追求的,“我的目标当然是冠军,不止是这里,还有接下来的三项比赛。”萨芬职业生涯的最后三项赛事。

  萨芬说,他要努力留给网坛的印象“是个好人”,对此役与他缠斗一个半小时的公茂鑫,沙皇在赛场采访时就不吝赞美之词:“他的打法就像费德勒。”

  对于这样的高度评价,22岁的江苏小伙子表现淡定,“能够在萨芬退役前与他交手比较荣幸,感觉就这些了。”此前只有过低级别巡回赛征战经验的公茂鑫坦言相比对手,场面带给他更大压力,“从没打过这种比赛的中心场,一上去有点紧张。”

  外国记者的发问很有代表性:你们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是全世界最好的,你们的网球什么时候能达到这种统治地位呢?公茂鑫笑说:“希望在一两年内吧,而且我希望是男网!”不过玩笑过后言归正传,落户上海的大师赛能令他和曾少眩们受益良多,“更多和这些高手比能提高我们的自信心,从比赛中找到差距。现在来看最大的差距就是关键球的把握,其实今天我还能打得更好些。”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