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袁伟民出书“还原历史真相” 揭秘申奥背后故事

2009年10月13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一本记述体坛传奇人物、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47年体育人生的新书《袁伟民与体坛风云》11日在江苏南京首发。该书重点讲述了袁伟民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5年期间的风雨历程以及他对中国体育的总结和思考。袁伟民本人参加了首发式并为读者签名售书。

  袁伟民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运动员、教练员出身的体育最高级别官员。他担任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期间,带领中国女排创造“三连冠”的佳绩至今为人津津乐道。而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赛事总指挥,他曾12次率团参加奥运会、亚运会,实现金牌和奖牌数一次又一次突破。2004年底,他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任上正式退休。

  发布会上,袁伟民介绍了这本新书出炉的缘由:“退下来后,许多人来找我谈写书的事,去年才答应,冷静了5年,认真地思考、总结,终于于去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完稿,书中引用了我很多口述。要出书就一定要讲真话,而且我要求出版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现在选择在全运会之前,而且回到家乡,首先与家乡读者见面。”

  “我之所以要出这本书,目的是为了把经验和教训留下来,把体育上重大事件的历史真相如实告诉大家。”袁伟民说。

  对北京申奥遭遇的巨大分歧、国家体育总局审计风波所牵扯到的关键人物,书里都没有指名道姓,但翻阅过书内容的人还是猜到了所指。对此,袁伟民仍然强调,只是将被遮蔽的历史真相还原给大家,不是针对某个人物。《袁伟民与体坛风云》的作者署名为远山,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个团队的合称。这本书根据他的口述和资料整理而成,并引用了很多他的口述内容。

  袁伟民说:“我冷静了5年,认真思考总结。要出书一定要讲真话。”那么,这本《袁伟民与体坛风云》究竟有哪些看点呢?

  ■看点一

  北京申奥成功背后令人困惑的事

  揭秘点:国际奥委会某资深的中国委员与国家体育总局高层在某些重大问题上发出了不一致的声音。

  2001年,在莫斯科举办的第29届奥运会申办城市和新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竞选大会上,北京奥申委制定了“合纵连横”策略,就是要通过中国对罗格的支持,换取欧洲委员对北京的支持。

  第一次出乎意料的事发生在2001年3月2日。有人告诉袁伟民,从来自境外的信息获悉,一位国际奥委会资深的中国委员已推荐金云龙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袁伟民立即将此信息告诉了时任北京申奥领导小组副组长、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贾庆林、刘淇和奥申委其他领导都感到吃惊,认为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当天下午就立即召开奥申委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请这位资深委员讲明情况。这名委员承认有这个事实,但并没有说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做。

  为了避免此举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消除罗格和欧洲委员们的误会,奥申委商量了一个紧急补救措施:请这位资深委员马上再推荐第二个新主席候选人罗格。由于后来这位资深委员又按要求推荐了第二个主席候选人罗格,所以此事就这样过去了。

  但在北京成功竞选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后,国际奥委会投票产生新主席时,这位国际奥委会资深的中国委员依然还是没有投罗格的票,而是投了金云龙。

  袁伟民在书中写到:“我们为了北京申奥成功,积极做中国的朋友的工作,希望他们也把票投给罗格。而这位国际奥委会资深的中国委员却做反工作,让我们的朋友把票投给金云龙,而如果金云龙当选就意味着让北京出局。他明明知道这么做对北京不利,为什么还要不听劝阻坚持己见呢?真不知道他的目的和动机是什么?”

  金云龙在落选后曾经发表过演说,提到了“中国的某位国际奥委会委员投了我的票”。设想一下,如果当时的大会议程是“先选举国际奥委会主席,后决定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话,欧洲的那些委员很有可能出现“跑票”,北京能否申奥成功真的就会成了一个谜。

  若干年后,金云龙因经济丑闻被本国司法机关投入牢狱……

  而究竟谁是北京申奥成功的“申奥功臣”,还是用《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书中的原话来说明吧:“北京奥申委外事工作的成功,绝不是个别人在努力,而是一个集体在发挥作用,这个集体的组成说明了国家体育总局对贯彻奥申委所制定的总策略的重视程度以及执行力度。这是一支功不可没的队伍,他们用勤奋、智慧、默默无闻的工作,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忘我精神,为北京赢得申奥的成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虽然袁伟民没有提名字,但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位“资深委员”暗指何振梁。对此,何振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只回应了一句:“你信吗?”

  ■看点二

  铁腕处理兴奋剂事件

  揭秘点:袁伟民拒绝了某省领导要求重查的要求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的参赛运动员进行了“飞行血检”,随后,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紧急会议,宣布体育总局已决定所有血检超标的中国运动员均不得参加悉尼奥运会。

  受这项决定影响最大的是人们所熟知的某省女子中长跑队(即马家军),其获得奥运会参赛权的7名队员中,有6人被证实使用了兴奋剂或者有强烈的使用兴奋剂嫌疑。

  在收到国家体育总局向国务院汇报“血检超标”事件的报告的同时,一位国务院领导人也收到了该省一位负责人的一封信,要求对运动员再进行一次血检,以便让该省女子中长跑运动员重新获得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的机会。

  袁伟民不同意。可是,某省领导不断地给他打电话,要求给机会“重查”。该省的一位副书记和一位副省长,还有体育局局长专程来京找到袁伟民,为此,袁伟民安排了一个座谈会,总局领导都出席了,谈了两个小时。但是不管袁伟民如何耐心地做说服工作,他们仍然不断在做工作,尤其是努力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要求重查一次。一位上级领导在9月6日和7日晚两次给袁伟民打电话,一次40分钟,一次45分钟,潜台词都是转达有关方面,希望“高抬贵手”。

  但袁伟民顶住了各方面压力,坚持不重新进行血检。他当时心想:大不了从悉尼回来我不干这个局长了!

  ■看点三

  中国女排当年让球事件

  揭秘点:袁伟民痛批女排让球却未加处罚

  作为中国女排的元老,袁伟民在书中揭露了2002年的世锦赛上中国女排让球的内幕。当时被视为夺冠大热门的中国女排为了避开意大利和俄罗斯,先是0:3不敌“鱼腩部队”希腊队,后又以0:3故意输给德国。最初排球中心领导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为自己开脱。不过后来中心主任徐利和主教练陈忠和都认识到了错误,还向全国球迷道歉。

  对于这段往事,袁伟民在书中指出徐利应负主要责任,“这么大的事情为什么不请示?你是不是自认为自己可以了?”看来徐利当时确实是自作主张。在釜山亚运会前袁伟民在总局批评了徐利,“你打假球,在世界锦标赛上开先例,国内比赛怎么办?你不好好检讨,你怎么领导全国的排球运动啊?你这个中心主任这么当,开先例了!世界锦标赛,不是一般的让啊,让了一场又一场!不好好认识问题,你徐利就不要去亚运会……”不过,徐利和陈忠和并没有因假球受到行政处罚,这是因为袁伟民认为他们只要意识到了错误,就没有必要追究下去。

  ■看点四

  沸沸扬扬的审计风波真相

  揭秘点:中国奥委会的账户上既没有财政专项拨款,也没有其他有专项用途的“专项资金”,只有市场开发积余的钱。

  2004年6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晚间新闻》中,都播出了一条重大新闻: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这条新闻重点披露:“1999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专项资金1.31亿元,其中用于建设职工住宅小区1.09 亿元。”引来了境外媒体大炒作。

  袁伟民分析说:“问题出在审计署公布的报告中,把我们建房动用的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积余的钱,误定性为动用了中国奥委会专项资金,多了‘专项’ 这两个字,这就使问题性质发生了变化。”事实上,中国奥委会的账户上既没有财政专项拨款,也没有其他有专项用途的“专项资金”,只有市场开发积余的钱,这些钱是十多年来各单项协会和中国奥委会进行市场开发积累下来的,主要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运动员、运动队做广告所得,以及参加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和国际单项协会组织的比赛和大奖赛的分成,因为当时没有相关的分配政策,所以广告费和奖金也没分掉,其中还包括他当教练时带领中国女排打比赛分得的钱和中国女排做广告的钱在内呢!这些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积累的钱,都是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工作者艰苦拼搏的血汗钱。取之于他们、用之于他们,应该说也算合理。

  (本文综合新华社和《华商报》等有关报道)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