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四川女足被抽脱决赛资格 全运会名次不靠脚决定

2009年10月13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半年前,全运会女足成年组预赛曾出现过抽签决定名次的情况,不过由于发生了新疆女足追打裁判的恶性事件,使得抽签没有受到太多的关注。当时三个赛区总共14支参赛队伍中,最后竟有10支球队需要通过抽签决出名次。
在成都赛区,四川剑南春女足凭借一张红桃A抽得小组第二,取得直接晋级全运会决赛圈的资格。

  10月10日,全运会女足青年组决赛圈再次通过抽签分出了小组赛名次。遗憾的是,四川女足没有赢得三分之一闯进半决赛的机会,只能参加第5到8名的排位赛。抽签定名次的方式终于引发了较大争议。

  防作弊足协出怪招

  中国足坛的假球案是出了名的,且不说已经被默认的弱队之间的换分协议,当年的“甲B五鼠”够臭名昭著了,11:2的比分深深印在四川球迷心底。

  众所周知,足球比赛中涉及到排名,一般多按积分、净胜球和进球的顺序进行比较,也有在积分相同时先看相互间战绩的情况。所以到了联赛或者小组赛最后阶段,一场比赛乃至一个进球都可能让排名发生变化,而通常已经确定名次的球队会顺水推舟地放放水以成人之美,这在职业道德有所缺失的中国足坛最为常见。于是乎,中国足协想出了抽签定名次的怪招,当然本意是好的,防止作弊。

  第一次雷倒球迷是2002年甲A联赛,最后积分相同的球队都进行了抽签,结果深圳平安抽中亚军,北京国安屈居季军,天津泰达则获第十名,沈阳金德名列第十一。达到了杀鸡儆猴的效果,中国足协“见好就收”,之后没有在联赛中再使用这种方式。但面对利益争夺非常激烈的本届全运会,或许早已料到难以控制局面,足协再次祭出了抽签这一招,并且要求小组赛必须分出胜负,战平直接点球决胜。

  与4月份预赛先抽顺序再抽名次的办法不同,这次抽签更为复杂,一共分了三轮。第一轮决定抽签的先后顺序,第二轮抽队名,第三轮抽名次。也就是说,你连掌握自己命运的机会都可能没有,如果第二轮抽中其他队,那么第三轮完全是帮人家抽名次,自己的则需要别人来抽。还好四川队抽到了自己,可惜名次只抽中了小组第三,无缘半决赛。

  失公平抽签引争议

  结果一出,自然招来不满,尤其是没能完成任务的队。在四川这个组中,江苏三战全胜,北京赢广东而点球负四川,四川点球赢北京又点球输广东,广东负北京而点球赢四川。这样北京、四川和广东同积3分。另外一个组,则是天津、河北、上海同积6分,辽宁三战尽墨。最终被幸运抽进四强的是广东、上海和天津。

  记者昨日致电四川青年女足主教练王承江,球队刚刚在排名赛中输给了辽宁,只能参加第7名的争夺战。他对被抽出半决赛有点遗憾,“虽然我们的实力可能排不进前四,但队员们这次发挥得不错,就这样被剥夺争冠权利,大家心里还是有些不是滋味。”不过他认为抽签过程还算公正,“应该没什么猫腻,一切都是透明的,只能比手气了。”

  省足管中心书记李日新的看法更为客观,他表示抽签其实有违公平:“我们还想得过,北京恐怕接受不了。广东90分钟内一场未胜,她们可是一胜一平,而且是完胜广东。”记者提出了部分球迷支的招,是否可以点球胜算2分、点球负算1分。李日新比较认可,“这个办法也不错,好像以前有比赛使用过。但如果把抽签定名次传出去,中国足球又要在国际足坛闹大笑话了。”

  半年前亲自将四川女足抽进全运会决赛圈的省足管中心副主任熊其英,这次也参加了半决赛资格的抽签。当时她曾抱头痛哭,昨晚却只能在电话那头付之一笑。又想起了上次文章的结尾——足球,就是江湖。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