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诗雯郭跃李晓霞争一姐 施之皓:都不如张怡宁

2009年10月13日1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0月13日电(记者毛一竹 叶前)2009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赛12日晚落幕,冠、亚、季军再次毫无悬念地被中国选手包揽。90后小将刘诗雯爆冷夺得冠军,世界排名第二的郭跃获得亚军,李晓霞虽卫冕失败、却以4:0大胜新加坡选手冯天薇,获得季军。

    王楠退役、张怡宁要结婚,中国乒乓女队正面临更新换代,谁能接过张怡宁的接力棒,成为新任“一姐”?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谁将带领中国女乒冲出重围?有人说,由郭跃、李晓霞、刘诗雯共同参赛的世界杯不仅是一场“世界之战”,也是中国女乒争夺新“一姐”地位的“暗战”。中国乒乓球队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在决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怡宁能否打到伦敦奥运会还不确定,对于上述三名选手将给予同样机会考察,每一次比赛都是对她们的考验。

    本届世界杯赛,18岁的刘诗雯无疑是中国队最大一匹“黑马”。赛前国际乒联官方网站就曾撰文盛赞刘诗雯是“本届世界杯选手中最闪亮的名字”,“奖牌最强劲的争夺者之一”。尽管对韩国削球高手朴美英时她曾上演4:3的惊险一幕,但随后的几场比赛这位“天才少女”却不断给人们带来“惊喜”。1/4决赛直落四局击败韩国削球手金璟娥,五局逆转战胜上届冠军李晓霞,4:3苦战打到郭跃气势全无。决赛开战之前,施之皓就向媒体表示:“刘诗雯技战术能力不输给郭跃,郭跃在大赛经验方面多一些。单从技术状况看,刘诗雯甚至更好一些。”

    在国际乒联公布的世界排名上,位居第二的郭跃仅在张怡宁一人之下。从今年的全运会到世界杯,郭跃的竞技状态一直呈上升趋势。全运会女双冠军、世界杯亚军,尽管已9次夺得世界冠军,郭跃仍然渴望突破自我。本届世界杯上,郭跃从小组循环赛到半决赛一直保持全胜战绩,一路过关斩将所向披靡,直到最后才被同门师妹刘诗雯击退,而此时距离冠军宝座仅一步之遥。施之皓说:“距离冠军很近时无论是谁,心理都会发生变化。这个关键时刻谁能排除杂念,摆正心态谁就能赢得比赛。”郭跃最欠缺的恰恰是心态上不够稳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乒乓球开始进入“无机时代”,球员的竞技实力也随之发生改变,所有运动员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上届世界杯冠军李晓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进入‘无机时代’以后,我觉得自己的风格还是很盲目。”

    从“有机”到“无机”,乒乓球的旋转、速度、力量、落点都发生了变化,球员在技术、心态方面都面临严峻考验。采访中,施之皓毫不客气地指出,2008年世界杯后李晓霞没有赢过一场大赛,郭跃在奥运会后也没有赢得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小将刘诗雯、范瑛却舀过大奖。

    然而,仅凭世界杯一战确定冠军刘诗雯的“一姐”地位似乎言之尚早。施之皓不留情面地指出,郭跃、李晓霞、刘诗雯和王楠、张怡宁“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她们的综合实力都不如张怡宁。他说:“刘诗雯现在是拼张怡宁、郭跃她们,一旦她在队里的位置高了,心态怎样调整好,怎样面对拼她的小队员就是个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认为,乒乓球国家队年轻运动员,无论是在一队中后部,还是在二队前部,实力都在提高,整个群体的水平非常接近,原来他们的水平还是参差不齐,但现在档次越来越近,已经形成了群体竞争。

    除刘诗雯外,丁宁、范瑛、武扬、李晓丹、文佳等年轻球员的技战术能力都在迅速提高。在这些冉冉升起的新星中谁会成为下一个“张怡宁”?伦敦奥运会之前还有许多大赛等待她们作出回答。

    本次世界杯上,“海外乒团”虽然未能赢得冠军,但也有不俗表现。由于长期参加中国的比赛和训练,中国乒乓球“养狼计划”“请进来”的“小狼”福原爱在本届比赛中两次爆冷,击败姜华珺、李晓霞两员世界排名前10位的大将,尽管现在她的发挥还不稳定,未来却很可能成为“中国军团”的有力对手。被施之皓称之为“头号克星”的冯天薇同样不容轻视,由于相持能力、进攻能力强劲,冯天薇曾在大赛中击败过张怡宁、郭跃,本届世界杯也给郭跃冲锋设置了不小的障碍。

    蔡振华说:“三年以后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人员会发生很大变化,国家乒乓球队从总局到训练中心要考虑,怎样在管理上更科学合理,激发运动员的竞争意识,提高比赛的综合实力,给运动员创造一个既有活力朝气又有公平竞争的氛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