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诗雯成世界杯最年轻冠军 教练勉励其开创时代

2009年10月14日0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在刚落幕的2009年广州女乒世界杯中,广州籍选手刘诗雯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击败郭跃,登上最高领奖台。继横滨世乒赛为广东夺得34年来首枚世乒赛女子项目的奖牌后,刘诗雯又以一个世界杯冠军填补了广东34年无女乒世界冠军的空白。

此外,刘诗雯职业生涯的首个单打世界冠军,也让她成了中国乒乓球队的第96名世界冠军。而且她以18岁的年龄超越师姐王楠(当年首次夺冠为19岁)成为该赛事的最年轻冠军。

  2009年是爆发年

  2009年是刘诗雯突破性的一年。从年初的横滨世乒赛铜牌,两个公开赛冠军,乒超联赛最佳女子运动员,再到全运会团体和单项第四,年底的世界杯冠军似乎是水到渠成。

  决赛当日,刘诗雯习惯性地向杨华杰求助,而杨华杰也如常给予了详细的战术指导。在刘诗雯夺冠后,他也接到了弟子打来报喜的电话。事实上,早在5月份获得中国公开赛冠军后,广东省队主教练杨华杰就已经看好弟子能够成为世界冠军,近半年后,他的预言就得到了印证。

  杨华杰说,首个世界冠军固然令人欣喜,但刘诗雯能迅速从全运会失利中调整过来,更体现了她心态上的成熟。事实上,刘诗雯最后关头保持的良好心态,也正是她压倒郭跃夺冠的关键所在。同样,心态问题也还是杨华杰担心的问题:“刘诗雯成为世界冠军后,肯定会遇到更大的挑战。所谓‘高处不胜寒’,在达到一定高度后,她更加要戒骄戒躁,注意保持心态上平稳。”

  有望开创自己的时代

  除刘诗雯外,丁宁、范瑛、武扬、李晓丹、文佳等年轻球员的技战术能力都在迅速提高,中国女乒已经形成了群体竞争。在这些冉冉升起的新星中谁会成为下一个“张怡宁”?谁将开创自己的时代?伦敦奥运会之前还有3年时间让她们去证明这个论题。

  巧合的是,王楠、张怡宁两位一姐也分别是在1997年和2001年的女乒世界杯中各自戴上了世界冠军的帽子。在王楠退役,张怡宁参加伦敦奥运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刘诗雯这个比肩一姐的夺冠历程,让她在竞争中拔得头筹。

  当然,仅凭世界杯一战确定冠军刘诗雯的“一姐”地位似乎言之尚早。施之皓就不留情面地指出,郭跃、李晓霞、刘诗雯和王楠、张怡宁“还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乒乓球开始进入“无机时代”,这也成了刘诗雯的一个绝好机会。2008年世界杯后李晓霞没有在一场大赛获得过冠军,郭跃在奥运会后也没有赢得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而刘诗雯至今已经将丹麦公开赛、中国公开赛和女乒世界杯的冠军收入囊中。杨华杰表示,除了心态上的因素,技术上,刘诗雯需要进一步加强发球和中台相持的能力,“虽然为时尚早,但如果刘诗雯能够持续成长,她或许将开创自己的时代。”信息时报记者 潘熙宇

  今年战绩

  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女双第三、女单第三;

  丹麦公开赛女双冠军 、女单冠军;

  科威特公开赛女双第三、女单八强;

  卡塔尔公开赛女双亚军、女单第三;

  世乒赛女单第三、女双八强

  第22届乒乓球亚洲杯女单第二;

  公开赛苏州站女单冠军、女双亚军;

  乒超联赛女团第3名;

  公开赛天津站女单冠军、女双冠军;

  全运会女单第4名;女团第4名;

  乒乓球女子世界杯单打冠军。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