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40年前爆发足球战争 萨尔瓦多千名警察预防暴力

2009年10月14日06: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40年前两国爆发举世震惊的“足球战争”

    洪都拉斯队本场比赛只有取胜才能直接进军南非

    国际足联劝阻洪都拉斯球迷不要赴客场看球

    萨尔瓦多出动2000名防暴警察+1500名士兵预防流血事件

    明晨8时,中美洲弹丸小国萨尔瓦多首府圣萨尔瓦多将成为举世关注的坐标。

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北美及加勒比区最后一轮萨尔瓦多VS洪都拉斯的比赛将在此上演。此战对已经出线无望的主队萨尔瓦多来说无关痛痒,但对客队洪都拉斯来说,此战惟有取胜才能直接进军南非。

    按理说出线无望的萨尔瓦多可以做个顺水人情放洪都拉斯过关,但由于1969年那场“足球战争”,现在萨尔瓦多国内民众要求赢下这场“尊严之战”的呼声甚至比洪都拉斯国内还高!

    专家预警“第一高危比赛”

    一个多月之前,国际足联世界杯执委会的两名委员就已经预见到这场比赛非同寻常,“如果这场比赛关系到两队的出线形势,那么将是一场高度危险的比赛。”上周日,国际足联最担心的结果是墨西哥万一在主场负于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又输给美国,这样这场比赛就将成为争夺第4名(打附加赛)的生死战,幸亏最终墨西哥完胜萨尔瓦多,这让萨尔瓦多主场对洪都拉斯的比赛只存在于“尊严”层面。

    原本有1200多名洪都拉斯球迷提前一个月就预订了这场比赛的球票,但在本周一,国际足联敦促洪都拉斯足协劝阻这些球迷不要前往萨尔瓦多看球,以免让局势更加复杂化,但劝说效果甚微,据萨尔瓦多海关估计,届时将至少会有2000名洪都拉斯球迷越境。萨尔瓦多政府已经提前做好防范部署,比赛当日,在圣萨尔瓦多市区中心和球场周边将至少出动2000名防暴警察和1500名士兵预防流血事件,所有球迷将被禁止饮酒以及携带烟花爆竹、金属物品进入球场。萨尔瓦多国家安全顾问毛里西奥警告说:“这有可能是近二十年来最危险的一场足球比赛,希望双方球员在球场上不要有任何煽动或挑衅意味的举动。”

    昨天下午,在比赛的球场外,已经有不少萨尔瓦多球迷聚集高呼“让洪都拉斯人有去无回”的口号,萨尔瓦多国家队目前也空前紧张,在球迷的强烈呼吁中,本场比赛他们不仅不能“放水”,反而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去争“面子”,否则等待他们的绝对将是一场灾难!

    洪罢免总统想自己上阵

    今年6月底,洪都拉斯发生政变,总统塞拉亚在官邸被军方扣押,后流亡海外,直到上个月,这位被罢免的总统才秘密潜回国内并避难于巴西大使馆。上周日,他在大使馆内观看了洪都拉斯与美国队的比赛,他为自己无法亲临主场为国家队助威感到羞耻,“我从小就对两样事情感兴趣,足球和政治!”

    塞拉亚日前接受专访时说起足球非常精熟,他认为:“如果洪都拉斯不能从本区直接晋级南非,去打附加赛就是九死一生!”因为无论乌拉圭、厄瓜多尔的实力都远在洪都拉斯之上,更别说阿根廷了。

    目前这支洪都拉斯国家队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攻势凌厉,球队的进攻速度非常快,并且前场传切配合娴熟流畅,球员普遍技术出色。主教练鲁埃达在谈到明天的比赛时说:“我们必须主动进攻,尽快取得进球,否则将陷入被动!”塞拉亚一度打算给鲁埃达通电话,他想告诉主帅一句话:“我也准备好上阵了,我至少可以进1个球!”

    本报记者 江弋

    背景链接

    惟一为世界杯打仗的国家

    1968年,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洪都拉斯洛佩斯·阿雷利亚诺政权陷入了严重的困境。随着社会形势的恶化,洪都拉斯政府将国家经济的困境归咎于在洪做工的大约30万萨尔瓦多移民。1969年6月,参加1970年世界杯预选赛的萨、洪两国正好遭遇。第一场比赛在特古西加尔巴举行,获胜的洪都拉斯人殴打了萨尔瓦多球迷引发骚乱。第二场比赛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举行,萨尔瓦多人不仅殴打了洪都拉斯球迷,还对洪都拉斯国旗和国歌大肆侮辱。第三场附加赛在墨西哥城举行,最终萨尔瓦多以3比2险胜洪都拉斯。赛后洪都拉斯人恼羞成怒,大肆迫害在洪的萨尔瓦多人,致使上万人逃离洪都拉斯。

    1969年7月14日清晨,萨尔瓦多开始对洪都拉斯采取军事行动,“足球战争”正式爆发。经过调停,7月18日萨尔瓦多政府同意签订停火协议,20日该协议全面生效。8月初,萨尔瓦多开始从洪都拉斯撤军。本报记者 江弋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