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广东总金牌榜上超越辽宁 拳打剑指当上“探花”

2009年10月14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进行的十一运武术套路比赛决出了4枚金牌,广东队大获丰收,黄光源与崔文娟分别夺得了男子南拳/南棍全能与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两枚金牌,此外,代表甘肃队出战的广东队选手魏红还收获了一枚女子南拳/南刀全能银牌。更关键的是,由于武术队的出色发挥,广东代表团超越辽宁,升上了十一运会总金牌榜的第三位。

  男子南拳王之争扣人心弦,在昨天上午进行的男子南拳比赛中,20岁的广东队选手黄光源拿到了9.79分,而广西新秀欧夏生则拿到了9.81分。今天的南棍比赛,黄光源必须在总分上反超对手才能夺冠。结果,黄光源以9.83分夺得第一名,而欧夏生仅得9.80分,南拳与南棍的分数相加,黄光源不多不少刚好反超0.01分,为广东武术夺回了失落8年的这一传统优势项目的冠军宝座。

  晚上进行的女子太极剑比赛更是紧张,因为广东队在昨天第一天的女子太极拳比赛中发挥失常,上届全运会的冠亚军、与解放军队双计分的广东选手崔文娟和广东队张芳双双失手,崔文娟仅得9.64分,排在第4名,张芳得了9.63分排在第6位,卫冕冠军崔文娟与第一名的天津队于萌萌差了0.07分,这比男子南拳的差距要大多了。不过,在今晚的女子太极剑比赛中,崔文娟发挥得很好,再也没有失误,拿到了9.78分的高分,而天津队于萌萌仅得9.70分,两项分数相加,崔文娟与黄光源一样,都是在总分上刚好反超冠军竞争对手0.01分。

  新科“南拳王”

  盼望打亚运会

  在周二上午的南棍比赛出场前,黄光源显得有点紧张,他将鞋带系紧了又松开,然后又再系上,如此反复多次,好像是怕鞋带没系好,另外,在他前面比赛的选手还未打完,黄光源就想出去了,从这些细节不难看出,黄光源一方面心里很紧张,一方面又求战心切。好在黄光源平时功底好,在难度动作上从未失过手,他这次充分表现了南拳套路的风格特点,最后在总分上反超对手0.01分,拿到金牌可谓实至名归。

  广东武术套路队总教练黄建刚介绍说,黄光源是有名的“难度之王”,他的爆发力很好,前庭平衡非常好,现在武术套路比赛的难度动作最讲究前庭平衡。黄光源在做翻腾等难度动作时,在起跳那一下并没有按规范来做,这是典型的“黄光源风格”,无论他怎样起跳,落地时都能站稳,这是他的一个很大的优势。但他的缺点也较明显,就是在套路的演练亦即表现力上较为欠缺,这与他本人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黄光源比较内向,不张扬。南拳要求发声,打出威猛的风格,但黄光源发声吼叫时声音太小,打不出南拳的风格。在训练中,黄光源的教练重点对其节奏和套路的编排进行修改,根据黄光源的性格特点,对套路进行了改良完善,对比赛的演练套路,在传统南拳的基础上进行了夸张性的处理,具体就是连续做两个虎爪动作,而且发声要特别夸张。这样一来效果果然好了很多,激发了黄光源内心的激情,从而带动了整个套路的表达,套路有了亮点,最关键的是够张扬,可观性强多了。经过近几个月的强化训练,黄光源在节奏、气势、表现力和发声等方面都大有进步,既有南拳硬桥硬马的传统风格,又有强烈明快的节奏。

  黄建刚说:“我们希望他能代表中国队出征明年的广州亚运会,黄光源自己也表达出了强烈的愿望。广州亚运会的选拔赛是明年的全国锦标赛,我们希望他能继续前进。”

  潇洒“南拳王”

  玩乐队还考研

  黄光源的父亲黄德敏是南海人,后来在广西贺州工作,1996年调到广州,现在是广州市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光源的母亲原来是医生,后来投资开了一家康复中心当上了老板,以这样好的家庭条件,为何让孩子练武术呢?

  黄德敏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他有一年带儿子去伟伦体校,对他说:“这里这么多项目,你想玩什么就练什么吧。”结果黄光源想都不想就说:“我要学武术。”小家伙跟着“玩”了一段时间,教练对他的父亲说:“你儿子弹跳力好,协调性也不错,平衡特别好,柔韧性也不差,可真是块练武术的好材料,你就让他跟我练吧。”黄德敏回家征求儿子的意见时说:“这回可不是玩了,是真的练了。”黄光源同意了,于是从二年级起就正式进入市体校练武,最终拿到了全运会的冠军。

  平时训练辛苦,黄光源有自己的调节放松方式。二沙训练基地有个队员吉他弹得不错,黄光源就跟他学,后来又拉上武术队的队友,并与两个琴行的青年组成了一支业余乐队,平时休息时就在一起训练。现在这支乐队已经小有名气了,一些单位搞活动也请他们去表演。二沙训练基地举办了一次卡拉OK比赛,黄光源自弹自唱,还拿了一等奖呢。

  黄德敏透露,多才多艺的黄光源现在已从华师大的体育教育专业毕业,本月16日是他研究生面试的日子,“我让他明天赶回广州准备一下。”

  调皮“南拳王”

  被成龙“骗”了

  黄光源的妈妈赵医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黄光源从小喜欢武术,小时候就很喜欢看成龙的功夫片,他还模仿成龙的电影宣传画照了一张照片挂在自己的房间里。

  当初伟伦体校让他自己挑项目,他毫不犹疑就选了武术,但学了没多久,他就对妈妈说:“我上大当了,我原来以为学了武术可以像成龙那样飞檐走壁,原来电影中那些东西都是假的,妈妈,我还练不练武术啊?”

  在妈妈的鼓励下,黄光源坚持练了下去。但后来他在练武时再一次遇到了困难,这一回,他真的是不想练了。那一次,黄光源在训练中有个动作没做好,教练让他回宿舍想好了再来练,但黄光源回到宿舍又累又困,睡着了,教练生了气,把他叫起来说:“你不要再练了。”黄光源哭着回家对妈妈说:“我再也不练武术了,你让我读书吧,我保证门门功课都考100分。”

  黄光源的父母找到了教练,结果教练说:“你儿子在他这个年龄段是第一。”黄光源父母这才知道,教练也是恨铁不成钢。黄光源于是回去继续练,此后再苦再累,再也没有闹情绪了。

  黄光源一赛完就向妈妈报喜:“我拿全运会冠军了,以前我拿那些不起眼的小冠军你都‘吹’个不停,这次你可以向你的同事和朋友‘大吹特吹’了。”

  新“南拳王”黄光源

  荣誉榜

  ●曾获广州市少年冠军、世界青少年武术锦标赛的男子南拳冠军

  ●2006年拿到了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南拳冠军

  ●2007年广州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男子南拳冠军

  ●2007年城市运动会男子南拳冠军

  ●2007年在澳门夺得了第7届亚锦赛的男子南拳冠军

  ●2009年获得全运会冠军

  (施绍宗 辑)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