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江苏男女团同时夺冠 创造全运会羽毛球历史(图)

2009年10月14日0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十一运羽毛球团体决赛昨举行

  昨天在青岛进行的十一运羽毛球团体决赛中,江苏女团和男团双双奏凯。江苏女团在时隔16年后,再度问鼎冠军,男团则因此成就四连冠伟业。

  男女队同时夺冠,在全运会羽毛球历史上尚属首次。

  陈金艰难取胜。新华社

  时隔16年,江苏女团再度登顶

  江苏代表团

  出征全运会

  本报讯 (记者朱永超)昨天上午,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江苏体育代表团启程奔赴山东,参加将于10月16日在济南开幕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


  第十一届全运会共设33个大项362个小项的比赛,我省共有745名运动员参加31个大项、282个小项的比赛。截至出征前,我省体育健儿已参加了19个大项、62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9枚金牌、5枚银牌、9枚铜牌、563分(含解放军双计分),加上奥运会成绩带入,我省共获得金牌25枚,奖牌51枚,总分1047分,金牌、奖牌暂列全国第一位,总分暂列全国第二位。

  昨天,历时4个多小时鏖战,由新科世锦赛冠军卢兰领衔的江苏队以3比1击败强敌广东队,时隔16年后,再度问鼎全运会羽毛球女团冠军。

  妙手布阵:“捉到”谢杏芳

  这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游戏,江苏队明显棋高一招。决赛前,江苏队教练张洪宝就放言,江苏女团取胜之道有两条,一是在排兵布阵上能用卢兰“捉到”谢杏芳,或者是在两场双打比赛中抢下一分。

  结果,这两条江苏队都做到了。在首场比赛中,卢兰如愿“捉到”谢杏芳,比赛竞争态势只维持了一局,打到第二局后半段,谢杏芳从精神到体力都出现崩盘,最终败下阵来。而广东队为了增加两场女双的成功率,将奥运冠军组合杨维/张洁雯拆对,以“一老带一新”的阵容出战,但这一奇招并未奏效。虽然杨维/钟倩欣以21比18、21比12击败对手成功将总比分扳平,但在第二场双打中,由于江苏第二单打王适娴已拿下一分,将1比2落后的广东队逼至悬崖边,已无退路的张洁雯/姚帼君第4个登场,在对阵江苏组合孙晓黎/成淑时,在先下一城的情况下反被连扳两局。最终,江苏队3比1战胜广东队。

  新老交替:卢兰只想赢球不想“一姐”

  这是一场新老之间的强强对话,新人出彩,老将落寞。昨天,当这群风华正茂的年轻姑娘登台领奖时,卢兰哭了:“赛前,没想到团体能拿冠军……”

  没想到能拿冠军,是因为她们的对手是谢杏芳、杨维、张洁雯,这些老将头顶的光环不是奥运会冠军就是世锦赛冠军,所以卢兰说:“我们每一分都是拼,多拿一分是一分。”如何评价自己和谢杏芳的对决?卢兰说,胜利归功于合理的技战术安排,此外,自己在今年世锦赛上战胜过谢杏芳,心理上更有优势。

  本届全运会羽毛球女团决赛,堪称新老交替的风向标。继张宁之后,谢杏芳也确定全运会后退役,中国羽坛新“一姐”的争夺异常激烈。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琳、十运会冠军蒋燕皎、世锦赛冠军朱琳和卢兰、王仪涵等都加入了竞争之列。这其中,卢兰一直被视作国羽众小花中有望接班的佼佼者,此番全运会上的出色表现更为其增色不少。

  问卢兰多长时间能坐上一姐宝座?她莞尔一笑:“这不是我要考虑的,我只想用赢球来证明自己。”

  遗憾,江苏蹦床无缘奖牌

  惊险,天津差点儿蹦出床

  昨晚,第十一届全运会蹦床男团冠军产生,之前夺冠呼声很高的由奥运会蹦床男子个人冠军陆春龙领衔的江苏队遗憾无缘奖牌。该项目冠军最终被福建队摘得,东道主山东队和山西队分获二、三名。

  陆春龙在昨晚进行的男子蹦床团体决赛中发挥出了奥运会冠军的实力,跳出了41.20分的高分,然而另外两名队友临场发挥失常,最终江苏位列第四位,与奖杯擦肩而过。

  江苏队没蹦出金牌,令人遗憾,但天津队差点蹦出了床,则让人心惊肉跳。昨晚,天津队叶春龙在第二组比赛中亮相,就在全套动作即将结束时,不知是发力过猛还是在空中没能控制好身体重心,他竟然落到了床框上!不过弹了一下最终还是落在床上,因此并未受伤。不过对于自己的表现,叶春龙显然难以接受,他甚至没好意思向裁判做出结束动作的亮相姿势,就仓促下场。而裁判也给叶春龙亮出了4.40分的超低分,天津队因此直接退出奖牌争夺战。

  江苏男团四连冠 陈金为南京添金

  昨晚,在十一运羽毛球男团比赛中,江苏队以3比0横扫福建队,成就了全运会男团四连冠伟业。而为江苏男团昨晚打头阵的南京运动员陈金,也为南京在本届全运会上再添金牌。

  凭借21比17、25比23的胶着比分,陈金艰难地为江苏队赢得了“开门红”。拿下首阵的他兴奋地扔掉了手中的拍子,先和主教练孙志安来了个热情拥抱。由于之前大家对江苏男团夺金抱有很大希望,认为金牌已是囊中之物,这让打头阵的陈金压力很大。他告诉记者,特别是第二局最后打得很胶着,好在自己咬牙顶下来了。

  赢得比赛的陈金心情格外灿烂,面对组委会安排的两名7岁小记者,他开起了玩笑。“你在比赛中摔那么多跟头不疼吗?”“疼啊,多摔几次就不疼了!”小记者又追问:“你为什么一个手臂细一个手臂粗啊?”“因为我一个手打羽毛球,练多了就粗了啊!”一问一答让现场笑声一片。

  聚焦十一运

  本组撰稿(除署名外) 特派记者 朱彦 (本报山东电)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