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浙江代表团获得全运首金 李云林:好戏还在后头

2009年10月14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一个月前,在宁波鄞州封闭集训近一年的毛亚琪大笔一挥,将QQ名字改成“孤亭宿处时看剑,莫使尘埃蔽斗文”。问其出处,对方淡淡一笑:“李涉那句"偷得浮生半日闲"知道不?”

  昨天,滨州体育馆,随着女子南拳南刀全能比赛的开始,刚刚还温文尔雅的卫冕冠军毛亚琪,瞬间就变成了威风八面的侠女,拐步、鹤形、扎马……她的每一拳都虎虎生风,伴着破空而出的嘶吼,震撼着现场的观众……

  金牌!毛亚琪笑了,她以19.33的总分卫冕,获得了她个人的第二枚全运会金牌!

  现场观战的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也笑了,这是浙江代表团在山东全运会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毛亚琪:这枚金牌属于浙江

  本报记者 吴扬

  从第15名到冠军

  前一天的南拳比赛,第一个出场的毛亚琪仅名列第四。

  “对于打分制项目来说,首位出场的运动员压力往往比较大。”省武术队领队倪萍萍表示,由于毛亚琪在南刀预赛中发挥不佳,最终只名列南拳南刀全能第15名。

  不过毛亚琪的目光却只盯住了一个人——北京奥运会武术冠军林凡,她心里明白,这才是自己的对手,唯一的一个。

  昨晚的比赛,先出场的毛亚琪项住压力,一套动作静若处子、动若脱兔,获得了9.70分。时间在流逝,但再没有选手超越这个分数。最后一名选手林凡出场了,没想到经历过北京奥运会的她却在一个落地动作上出现了向前迈步的重大失误,仅仅得到9.43分,与4年前的南京十运会一样再次无缘奖牌。

  此时,一直坐在场边的毛亚琪终于松了口气,她笑了!而一旁的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重竞技系主任占旭刚已经热泪盈眶。

  文武全才的才女

  全国冠军、全运会冠军、世界锦标赛冠军、亚运会冠军,7岁习武的毛亚琪,早已实现运动生涯的大满贯。所以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没有见到侠女的身影。

  “无论是省队,还是在国家队,我都是"老太婆"了。机会还是留给年轻人吧!”毛亚琪对此很淡然。实际上从2004年开始,她就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只是在大家的挽留下,在赛场上一呆又是5年。

  运动场上,毛亚琪会流露出一股不怒自威的英雄气,俨然一个响当当的女侠。但脱下训练服,她和其他女孩子没什么区别,喜欢打扮自己。在鄞州训练时,毛亚琪最大的痛苦,就是不能逛街,淘漂亮的东西。

  武术比赛服允许“百花齐放”,毛亚琪的业余爱好就有了用武之地。她最爱的比赛服装就是自己设计的“龙服”,黑色的武术服上绣着一条五彩龙,既体现了南拳的遒劲有力,又刚中带柔。而在她名为“魔女kiki”的个人网页里,无论是网页设计,还是照片、视频,都是毛亚琪自己一手包办。

  在“武坛”里泡了整整21年

  奖杯已经拿到手软的毛亚琪,最自豪的是一个“完美分数”。那是她2005年在越南河内第八届武术世锦赛南拳比赛中创造的。“当时我得了9.90分,当分数打出来后,我自己也吓了一跳。虽然不能说后无来者,但起码是前无古人了。”

  在昨晚的全运会南拳比赛,全国的武林高手谁都没能向9.90分发起冲刺,毛亚琪的9.70分已经是决赛中的最高分。

  “我想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尤其是这块金牌,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块金牌,对我来说,我很幸运,职业生涯可以以一个完满的句号结尾,不会再留下任何遗憾了。”

  昨晚,滨州体育馆是她一个人的舞台。而这个舞台,仅仅是开始,“我肯定会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目前毛亚琪已经就读于浙江大学体育系传统武术专业,全部的学习要到明年六月才结束,至于未来,无论做什么肯定都离不开武术这一行。

  对于侠女来说,那是她新的梦想。

  今日早报 体育·广角 a0028 李云林:

  好戏还在后头!2009-10-14今日早报a00282009-10-1400023;今日早报a00282009-10-1400024;今日早报a00282009-10-1400017;今日早报a00282009-10-1400018;今日早报a00282009-10-1400011;今日早报a00282009-10-1400020;今日早报a00282009-10-1400019;今日早报a00282009-10-1400022;今日早报a00282009-10-14000212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