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辽宁代表团旗手锁定张越红 12位奥运冠军聚一堂

2009年10月14日1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还有两天,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将在济南奥体中心正式拉开大幕。就好像北京奥运会时中国代表团出场备受关注一样,此次开幕式上,辽宁代表团出场会有哪些亮点?这是广大辽宁人民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为此,本报提前进行了探秘,其中,由奥运冠军组成的方队在全国将是独一无二!

  辽宁代表团旗手锁定张越红

  北京奥运会之前,谁来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外界曾经进行了一场大猜谜,最终,中国体育第一高度姚明众望所归担当此任。

尽管从影响力上来讲,全运会无法与奥运会相比,但关系到各省市在开幕式上出场时,旗手往往是极为关键的一环:这个角色既要在体育界内有着极大的影响力,某种程度上也是形象的代表。

  经过反复商议,辽宁代表团的旗手重任最终落在了张越红肩上。对于这位老国手,最经典瞬间无疑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惊天大逆转俄罗斯女排一战。当时的中国女排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奋起直追,决胜局的金牌点上,正是张越红一锤定音,中国女排拿到了阔别了20年的奥运会冠军,这一重扣也是张越红精彩的职业生涯中最完美体现。“如果没有意外,张越红就是辽宁代表团的旗手了。选择她,一方面是她的个人成绩,另一方面,她也代表着辽宁精神,三十多岁的老将还在场上坚持,不屈不挠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辽宁健儿好好学习。 ”省体育局一位人士表示。

  除了旗手,辽宁代表团排在第几顺位出场也值得关注。对此,省体育局的一位人士表示:“应该按照往届的顺位来吧,我们现在还没有接到确切通知,如果没有意外,应该排在第六或者第七顺位出场。 ”

  奥运冠军方队将震撼全场

  旗手和出场顺序基本敲定,接下来辽宁代表团的方阵构成就需要细细品味了。按照本届全运会开幕式组委会的要求,各省市代表团出场时,方队总人数必须保持在45人,既不能多也不能少。辽宁代表团的45人组成非常讲究,这也是辽宁的最大特色。“45人方队中,前面12人左右都是清一色的辽宁奥运冠军,我们的这些冠军,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一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部都涵盖在里面。也就是说,从中国选手夺得首枚夏季奥运会金牌开始,到去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几乎7届奥运会上都有辽宁选手拿金牌,他们中的部分奥运冠军都在这方队之中。 ”省体育局一位高层告诉记者。

  那么,这些奥运冠军都有哪些?1984年射击奥运冠军李玉伟、举重冠军姚景远,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柔冠军孙福明,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袁华……再加上旗手张越红,由奥运冠军组成的方队恐怕在国内也找不出第二家了。

  除了奥运冠军方队,余下的组成人员都来自省体校,以年轻队员为主,男队员身高几乎都在1.90米,女队员身高基本在1.80米。“这个方队将展现我省体育健儿雄姿英发、激情洋溢、年轻朝气,在各个代表团中也能成为一个亮点。 ”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别出心裁的亮相方式集中了辽宁省体育局的全体智慧,开幕式上代表团亮相,这本身就是一次对外展示,为此,省体育局开了数十次会议,最终敲定了这个方案,届时,在本月16日晚全运会开幕式上,外界将会一睹辽宁代表团风采。

  记者 姚国繁

  张越红简介

  籍贯身高项目扣球高度履历

  沈阳1.82米排球3米24

  1989年在辽宁省沈阳市体校开始练排球,1990年进入辽宁省体校,2000年入选国家队。中国女排中弹跳最好的主攻手,是国家队的老队员,在2003世界杯是主力替补,199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3名,亚洲锦标赛冠军;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200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亚军,世界女排锦标赛第4名;2003年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年龄 34岁体重 73公斤场上位置 主攻手拦网高度 3米22

  张越红:是真的吗?

  昨日,当记者将这一喜讯告知身在济南的张越红时,张越红相当兴奋,“是真的吗?我只知道明天让我们(辽籍奥运冠军)去主赛场彩排,但没人通知我当辽宁代表团的旗手啊? ”

  张越红坦言,在自己十几年的排球生涯中,以旗手身份参加全运会开幕式,而且作为辽籍奥运冠军的代表走在最前列,这是第一次。“这是省体育局领导对我的信任,也是辽宁体育界对我的认可,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在我退役前,能出任辽宁体育代表的全运会旗手,说心里话,这种美妙感觉,只在我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才有过! ”

  在刚刚结束的全运女排辽津决战中,辽宁女排1: 3不敌实力强劲的排坛霸主天津队,尽管有遗憾,但在众多圈内专家看来,以张越红为代表的辽籍资深国手的表现分外抢眼。很多球迷感叹说,34岁的张越红发挥如此之好,这既难以想象,更令人肃然起敬。

  昨日,打完比赛的辽宁女排大部队乘车返乡,张越红、杨昊、刘亚男三人依照省体育局的安排留下,准备开幕式的入场彩排,张越红与杨昊住一屋。虽然无“赛”一身轻,但两人谁也没心思、更没精力上街购物,“备战全运这段时间实在是太紧张了,比赛结束了,才感到说不出的疲劳。 ”

  十一运会后,张越红将退役,虽然名帅郎平盛情邀请她加盟广东女排,但经慎重考虑,张越红予以婉拒,“我肯定不打了,征战这么多年太累了,我该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了。这是我以运动员身份参加的最后一届全运会,是我作为旗手参加的第一次,也可能是唯一的一届全运会,以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我感到由衷的满足!”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