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小球掌门人:2016要有中国选手 突破主打女子牌

2009年10月15日02: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国际奥委会日前宣布,高尔夫成为了2016年和2020年两届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昨日上午在顺德,中国小球项目掌门人张小宁与本报记者畅谈高球入奥后,中国高尔夫所面临的新局面、新挑战。

在张小宁描绘的中国高尔夫的未来发展蓝图中,中国选手参加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是第一任务,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高球将从一条不同于国内其他优势项目的路开始迈步。

  ◎谈现状

  职业化程度很落后

  评价高尔夫重返奥运后对中国高球所带来的影响,张小宁笑称:“中国高球选手有了从‘游击队员’变身为‘正规军’的感觉。”张小宁说,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高尔夫球在中国被认为是“贵族运动”、“有钱人的娱乐”,高尔夫球入奥使该运动回归了体育,证明高尔夫球是项健康的、绿色的、受到世界大众喜爱的体育运动。他说:“高尔夫入奥后肯定会进一步促进这项运动在国内的广泛开展。”

  在高尔夫入围奥运项目后,按照中国体育“奥运争金”的体制,中国高球必须在奥运赛场有所作为。对此,张小宁表示,虽然中国的高尔夫并非白纸一张,但由于起步较晚,进入中国仅有短短的20多年时间,这也导致中国的高尔夫水平落后世界一大截。他还进一步举例说,目前韩国约有6000多名高尔夫职业选手,而中国男子职业选手约为100人,女子选手仅有20多人,在17岁至23岁年龄段几乎没人。

  张小宁承认,一直以来小球管理中心以及中高协对张连伟、梁文冲等职业选手支持不多,他们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主要还是依靠个人努力。张小宁说,为改变这一现状,小球中心会向体育总局、相关政府部门争取获得更多的支持,依靠国家的力量来进一步推动职业高尔夫的发展。

  ◎说奥运

  摒弃传统模式建队

  在高尔夫成为奥运项目后,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如何完成从“业余”到“职业”的转变备受关注。一直以来,高尔夫国家队与国内其他项目的国家队存在明显区别,像张连伟、梁文冲等人只能算是国家集训队的成员,他们只在有重大比赛时才会临时集结训练,并没有正式的编制。

  按张小宁的想法,新一届高尔夫国家队的组建不会走国内其他项目的传统模式。“高尔夫运动牵扯到个人赞助商的问题,如果他们也像其他项目的选手那样,长时间进行集中训练的话,肯定会有所冲突。因此,我们拟组建一个有分有合的职业国家队。但具体到如何实施,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讨论。”

  张小宁说,高尔夫职业化以及市场化的特点,决定了高尔夫国家队在人员的选拔上不能像乒乓球、羽毛球项目那样,走业余体校到青少年体校,再从青少年体校到省市体校,最后“择优录取”进入国家队的模式。“我们在利用举国体制优势的同时,更希望各大球会、俱乐部能够帮忙出力,培养更多的人才。”张小宁说。

  目前,国内高尔夫职业球手比较紧缺。因此,花大力气培养后备力量成为了备战2016年奥运会的主要内容之一。张小宁表示,小球中心将通过“三步走”来实现这一任务:第一是推动高球运动在校园的发展;第二是聘请高水平外教指导业余国家队选手;第三是由优秀青少年选手组建高球国少队。

  ◎道目标

  突破主打“女子牌”

  虽然离2016年奥运会还有6年多时间,但张小宁对中国高球首次征战奥运却早有了目标,他说:“2016年在里约热内卢举办奥运会高尔夫比赛,要有中国选手的身影。”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决议,在奥运会高尔夫项目上,男女各限定60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世界排名居前15名的选手将自动取得资格。按此规则,参照目前的世界排名,中国选手无人能获报名资格。

  目前,小球中心已经确立了“以女子为突破口”的思路。张小宁说:“从当前来看,亚洲女子球手与世界的差距相对要小一些,取得突破可能会相对容易一些。”目前,在中国女子球手中有曾参加LPGA赛事的广州选手冯珊珊,有曾经拿到四个女子日巡赛冠军的张娜以及已经在女子日巡赛立足的叶莉英。

  不过,张小宁话锋一转,“以女子为突破口,我们还需要做出很大努力,国内只有20多名女球手,这样的人数要想有所作为,还远远不够。”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