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阚文聪:因为调皮结缘武术 要做武林中的邓亚萍

2009年10月15日0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8岁,她因为体质羸弱而且调皮捣蛋开始习武;

  12岁,她凭借优异成绩进入河北省武术队;

  14岁,她开始逐一摘取各项全国大赛冠军;

  17岁,她距离全运会冠军只差0.01分;

  而后,她的目标将是……

  梳洗过后,阚文聪愈发光彩照人了。

这个17岁的沧州小姑娘,并没有因为昨天上午的惜败而消沉,谈吐之间满是这个年龄共有的阳光。不一样的是,阚文聪并不像大多数同龄人那样,将娱乐明星当做偶像,而是喜欢邓亚萍。理由很简单,佩服邓亚萍那种在任何时候都不服输的精神。

  一线机缘

  两大原因结缘武术

  小时候的阚文聪,并不是因为在武术中找到乐趣而开始习武。说起结缘武术的原因,小姑娘有点不好意思:是因为她当时调皮捣蛋,像个小男孩。

  原来,沧县东关村阚文聪小时候居住的那条胡同里,除了阚文聪之外只有一个小女孩,而且那个小女孩不喜欢玩,所以阚文聪只能和大哥哥们一块玩耍。“可能因为这个吧,我小时候比较像个男孩,爬树上房对我来说都还是简单的呢。”

  在记者的请求之下,阚文聪列举了自己小时候的几个“光荣事迹”:她和男孩子在房上打扑克,玩腻了就偷偷沿着连起来的房顶从别人家跑出去玩,一阵风吹过,被遗留在房顶的扑克牌像雪花一般洒落在院子里;她还不小心点着了自家屋后的柴火,险些烧毁自家和邻居的房屋,结果用尽几家的存水都未扑灭,最后大人们用铁锹铲土才让几家免于火灾。

  除了调皮,小时候的阚文聪体质比较羸弱,所以父母都希望她能练练武,强身健体,也改变一下调皮的性格。恰巧,同村的一位老拳师看中了阚文聪,当时只有8岁的她便开始接触武术。但没想到的是,自己当时被“逼”着走上的一条路,却成为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转折。

  一种灵性

  巨大潜质助飞成长

  接触日久,阚文聪逐渐喜欢上了武术,并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其中。2004年的河北省武术锦标赛,阚文聪一举夺得女子剑枪全能第二名,并进入到河北省武术队,开始了职业武术生涯。

  说起阚文聪,河北省武术队教练董鹏脱口而出:“身体条件很好,关键是有灵气,悟性很高,接受快,要学的东西一点就透。她刚被选进省二队的时候,我就有一种感觉,她日后肯定能有作为。”正是凭借如此出众的潜质,再加上对于武术的热爱和家人的支持,进入省队的阚文聪成长飞快,仅用了两年便从二队脱颖而出跻身一队。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阚文聪进入一队以后,立即开始在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逐一摘取各项大赛的冠军。从全国青少年武术赛冠军,到全国锦标赛冠军,阚文聪的成绩与她17岁的年龄看起来似乎不成比例。用这次全运会冠军马灵娟的话说,阚文聪“绝对是同龄选手中最出色的一位”。

  一个梦想

  最想效仿乒坛皇后

  十一运会冠军马灵娟说,她的偶像是李连杰;而阚文聪则说,她的偶像是邓亚萍。她说:“我喜欢她永不服输的精神,任何时候都顽强拼搏,我挺佩服她的。”

  阚文聪说她很想多学一些文化知识。她说她还佩服邓亚萍一点,那就是邓亚萍退役之后,即使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也依然攻取了博士学位。阚文聪曾练习过书法,还经常在闲暇时刻看看书,也喜欢偶尔听听音乐。但她目前没有时间在这些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因此仿效邓亚萍的梦想也只能搁浅。她说:“现在,我只有通过武术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但阚文聪始终没有停止过对于梦想的追求。现在,阚文聪已经是兰州大学的一位二年级学生了。在训练和比赛之余,她还要抽出时间,以网上做作业的形式,来攻读工商管理学学士学位。4年之后,想必阚文聪已经顺利完成了学业,而她也可以用更集中的精力,向赛场上的梦想再次发起冲击——— 夺取全运会金牌。转而,再去实现更长远的梦想,像邓亚萍那样。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