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武术欧夏生夺银牌 自嘲花拳绣腿格斗能力差

2009年10月15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月14日,天津队在女子对练的比赛中演练双刀进双枪。当日,在山东省滨州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武术套路女子对练比赛中,天津队以9.78分夺得金牌。
10月14日,天津队在女子对练的比赛中演练双刀进双枪。当日,在山东省滨州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武术套路女子对练比赛中,天津队以9.78分夺得金牌。

  27岁的欧夏生浑身散发着一股英气,他刚刚在山东滨州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武术比赛上夺得男子南拳全能比赛的银牌。欧夏生习武20年,从一名茫然无知的顽皮少年成长为实力超群的武术高手,同时也见证了武术运动的剧大变革。和所有这一时期的武术运动员一样,他一面努力坚守中国传统武术对技击格斗技能和武德侠义精神的追求,一面也在中国传统武术与现代体育运动艰难接轨的改革中学会适应。作为一名运动员,欧夏生无力改变中国传统武术的改革方向,但他的内心却是最真切地渴望中国传统武术发扬光大。

  欧夏生的左眼上方、左眉以及下巴等处有着明显的伤痕,“这是多年习武给我留下的纪念。”欧夏生笑着说,“天天与各式各样的冷兵器打交道,刀棍无情,不受点儿伤是不可能的。”欧夏生现在全身有20多处伤,其中多数是外伤,这也是武术运动员与其他运动员受伤的一大区别,其他体育项目的运动员更多是关节、软组织等内伤。

  不过,现在武术运动员所受的内伤也越来越多了,欧夏生指了指自己的右脚说,“这只脚的关节就有旧伤,已经很多年了。但像我这样算是走运的。现在,很多武术运动员都已经是大伤大病在身。”说到这儿,欧夏生无奈地笑了,“历史上,武术在民间产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强身健体,但现在,武术和竞技体育联系到一起,却失去了强身健体的属性。”

  20年前,欧夏生正是因为体弱多病被母亲送进了广西柳州市业余体校。“母亲希望我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欧夏生回忆说,“不知是不是命运的安排,我在业余体校开设的众多科目中偏偏选中了武术。”

  带着对影视作品中武林高手侠义精神的崇拜,欧夏生开始了习武之路,“当时身边还有很多小孩在业余体校练武术,我觉得在对青少年的吸引力上,当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武术与乒乓球、羽毛球、体操等中国优势体育项目相比处于下风。”

  不过,很多年以后,当欧夏生逐渐从一名业余运动员成为专业运动员后,他才越来越意识到,在中国的竞技体育圈子里,武术的地位远远比不上诸如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等可以为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项目,尽管武术是中国体育界独一无二的国粹。

  2001年北京成功申奥之后,和很多武术运动员一样,欧夏生开始关注武术进入奥运会的消息,“毫无疑问,如果能够进入奥运会,武术肯定会迎来一次大发展的契机,我们这些武术运动员的命运也会发生重大改变。比如说,如果武术进了奥运会,那我现在很可能就不会退役。”

  但最终的结果却令中国武术界遗憾,武术错失了进入奥运会的一次历史良机。

  为了进奥运,武术已经在近些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真是变得太快了。”欧夏生感叹,“特别是动作难度的提升速度之快,令我们这些运动员都感到有些跟不上改革的步伐。”

  “比如旋转这个动作,以前要求运动员转360度,最多是540度,现在,至少要转720度,而且还要在转的过程中加难度。”

  由于动作难度的大幅提升,新一代的武术运动员必须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才能适应。欧夏生回忆说,自己可能正是因为弹跳力优秀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强而被教练选为重点培养对象,否则,以自己既不是出生于武术世家,又不是从小接受专业训练的背景,是很难成长为一名优秀武术运动员的。

  不过,当欧夏生的武术运动水平一步步走向高峰的时候,他也发现,在很多方面武术并不是他童年幻想的模样。

  “当我逐渐长大,我越来越觉得自己所练的像是‘花拳绣腿’。”欧夏生自嘲说,“练了这么多年武术,我们这些武术运动员的格斗能力肯定比不上跆拳道、柔道等项目的运动员,比起其他项目运动员和普通人可能会好一些,但终究与传统意义上的武术有很大差别。”

  另外,令欧夏生感到遗憾的是武术比赛也难以逃脱“潜规则”的影响。本届全运会,欧夏生在男子南拳全能比赛上以0.01分之差不敌一名广东选手而屈居亚军。“自己20年武术生涯最终遗憾地画上句号,心里确实觉得有些无奈。”欧夏生说。

  武术套路和体操、跳水等都属于裁判打分的比赛项目,很难完全排除人情世故对比赛结果的影响,而这样那样的“潜规则”与中国传统武术所追求的正气和侠义精神却是背道而驰的。

  好在,作为武术运动员,他们从来没有忽视过对自己武德的培养。“磨炼意志和塑造正直的品质,这是我自从学武之后,每一位老师对我的要求。”欧夏生表示,“不管传统武术如何进行改革,我相信,武德作为武术运动的灵魂是绝不会、绝不能被改掉的。”

  中国武术仍在为进入奥运会不断努力。欧夏生希望,未来的武术运动员能够得到一个更公平稳定的生存环境。

  本报滨州10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