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岳金库:我那时是帅小伙 一顿能吃二三十个包子

2009年10月15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今年已经72岁的中国排坛泰斗岳金库可以说是全运会的常客,50多年的运动生涯中,他记忆最深的依旧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时候。

  回忆起那个时候,这个年过古稀的老人还打趣说:“那时候咱还是个帅小伙呢,现在不行喽,哈哈……”

  “我好像还是辽宁代表团旗手呢!”

  对于自己的第一次全运经历,岳金库坦言过去了40多年了,很多细节都有些模糊了,印象中主要还是激动和兴奋:“当时是第二届全运会,应该是1965年吧,在北京办的,要知道当时能够去北京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临出发的前夜就开始睡不着觉了,就想着看天安门,当时我28岁,用现在的话说也算是个帅哥了,不过那个时候也没有现在物质生活这么丰富,也不知道怎么打扮,就是运动服,洗得干干净净的,头发也搞得很精神,毕竟是去北京嘛,去首都当然要展现咱们辽宁人的精神面貌了!现在想起来,一下子感慨就多了,年轻真是好啊,比赛间隙有时间就跑出去到处看,那个时候精神头也足,一天到晚不知道累,逛一天,等打比赛的时候依旧生龙活虎的……”

  岳金库越说越高兴,还向记者透露:“我记得是作为辽宁代表团的旗手,当时也不知道为啥把我选上去了,可能代表团的领导认为我长得还算挺精神吧,反正接到任务后就上去了,当时紧张啊,在前面举着旗,得挺胸抬头,也不敢像现代的奥运会似的,运动员进场还拿着照相机,有说有笑的,我们那个时候可不敢,都要整齐划一的。”

  “那时一顿能吃二三十个包子!”

  回忆起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时候,岳金库不禁感慨万千:“我们那个时候做运动员和现在的这些孩子们不一样,现在的许多队员这不吃那不吃的,穿衣服还讲究个牌子,我们那个时候就是运动服、布鞋,都洗得发白了还舍不得扔,做运动员可以吃饱,当时进入省队就算是吃‘皇粮’的人了,所有东西都有供应,运动员伙食好啊,我那个时候也年轻,赶上吃包子,一顿能吃二三十个,也不知道怎么了,现在想起来总是觉得那个时候的包子最好吃,现在再也找不到那种感觉了!其实如果不是你提起来,我或许都没有机会去回忆这些了,现在实在太忙了,都说人老了就爱回忆过去,可是我却没有时间去回忆,带着队伍又要管理俱乐部的很多事务,可能比你们年轻人过得都充实啊。另外,我也很感谢我们的国家啊,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一直再到现在,我们国家的变化越来越大啊,我个人体会很明显啊,其实你们这一代年轻人不可能体会到这种巨大的变化了,毕竟你们没吃过苦啊,有时候我真想让我的队员们体会一下我年轻时受过的苦,好让她们好好锻炼一下意志品质,也能够更加珍惜现在的好条件,可是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了,都舍不得啊!”

  提起山东全运会和自己第一次在北京参加的全运会,岳金库感叹,“根本没法比啊,场馆啊,设施啊,服务保障啊,真是天上地下啊,这届全运会之后我就不会继续在一线带队了,回到俱乐部继续搞管理,不过等到2013年咱们辽宁全运会的时候,我一定会再参加,就算只做观众,我也要坐在那里看!”

  本报特派济南记者 周松

  人物简介:岳金库

  1937年出生,辽宁盖州市人。

  1958年考入沈阳市体校。1975年以前,作为排球运动员曾多次参加全国排球比赛,取得过较好成绩。1978年以后,担任辽宁女排教练员和主教练,使辽宁女排成绩稳步上升,曾培养出姜英、赵红、赖亚文、周红、陈风琴、高林等国家女排的著名运动员。

  上世纪80年代初,岳金库在4年内为辽宁女排演练了24套战术,并实现了全国大赛5连冠,另外,他还是最早在比赛中使用单脚背飞战术的中国教练员。

  1993年,辽宁女排在七运会上夺冠之际,岳金库退居二线。1998年,辽宁女排降入甲B,陷入最低谷,岳金库出山,用几个月时间把队伍又重新带回甲A行列。7年后,岳金库又一次出山,率领辽宁女排夺回阔别13年之久的全国冠军。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