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十一运城市巡礼:济南 “泉水甲天下”历史名城

2009年10月15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华社济南10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志 吕福明)南依泰山、北跨黄河的济南,是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省的省会,境内泉水众多,被誉为“泉城”,有“济南泉水甲天下”的美誉。

    15日,十一运火炬传递在济南完美落幕,即将开幕的全运盛会使这座拥有2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约公元前22世纪,中国原始部落的首领——舜就生活在济南一带。济南东郊的城子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以黑陶为标志的龙山文化的发现地,这里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城址约20万平方米。秦始皇建立郡县制时,今天的济南地区属于济北郡。汉初,设立济南郡,济南由此得名。

    济南被誉为“泉城”,商代甲骨文中就有“泺”(趵突泉)的记载,“济南七十二名泉”之说源于金代,沿用于明、清至今,为世人皆知。目前,辖区内分布有640多处名泉,构成独特的城市风貌。今年9月,以“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为代表的济南名泉正式被列入《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泉水为主题的申遗项目。

    济南历史悠久,是国务院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像中医科学的奠基人扁鹊,唐代开国元勋房玄龄、秦琼,中国著名文学家李清照、辛弃疾等。另外,李白、杜甫、苏轼、曾巩等历代杰出的作家学者,都先后在济南生活游历,故有“济南名士多”的佳誉。

    作为十一运会主赛区,济南是承担十一运会比赛项目最多的城市,开闭幕式都将在新建的济南奥体中心举行。为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功能,济南市投资1475亿元,实施926项建设及环境整治工程,大力实施治堵、治乱、治脏、鸀化、亮化、美化整治行动。投资220亿元对全市38个集中片区和66个零星片区的棚户区进行集中改造建设,受益群众达6.8万户、18.6万人,让“全民全运”的理念更多惠及民生。

    如今,拔地而起的崭新场馆,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和热烈的全民健身氛围,给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