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蹦床谋划伦敦奥运夺金路 拓展基础磨炼选手

2009年10月15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黄勇、胡苏、何军)北京奥运会上包揽全部两枚金牌,国人对中国蹦床开始有了很高的期待。三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如何呢?十一运会上,相关的体育官员、教练员、运动员开始谋划伦敦奥运夺金之路。

    伦敦夺金形势严峻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说,中国包揽北京奥运会蹦床冠军后,国外一些强队对蹦床项目及中国队的表现更加重视,正把中国队作为一个强劲对手来追赶。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国外选手的动作难度在提高。我们的水平应属世界水平,但没有多少优势。

    罗超毅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蹦床形势严峻。一是国人对蹦床夺金的要求高了,这给队伍会带来压力。北京奥运会夺金,我们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而在伦敦,这些优势将会丧失,夺金的难度要大得多。

    “首先要保持队伍的稳定性!老队员必须保留,年轻队员要接上,新老交蘀不能休克性进行。”罗超毅说。

    罗超毅表示,目前蹦床队这批队员正到了收获季节,不能让他们轻易退下去。体操管理中心将合理安排他们的训练,让他们保持较高的竞技水平,鼓励老队员保持状态坚持下来。

    年轻队员是未来希望所在。通过这次全运会的考察,原先进入考察范围的年轻选手的名单将会更加明确。体操中心也向全运会派了一个调研组,对参赛队员的年龄结构、技术水平及特点作一个全面评估,全运会后将提交给体操中心。国家队教练陈琪林也表示,这次考察的因素将更具体,技术、心理方面均在内。

    谁将出征伦敦

    十一运会上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春龙和何雯娜均未能夺金,陆春龙获得男子铜牌,何雯娜更是仅列第五。人们开始关心,伦敦奥运会上担负争金重任的将会是谁呢?

    国家队教练胡星刚说,蹦床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是20岁左右。如果没有严重伤病干扰,并能保持现有水平,目前国家队这一批运动员,包括黄珊汕在内,到2012年继续参赛应该没问题。伦敦奥运会上还是现有这批运动员挑大梁。

    陆春龙和何雯娜均师从于胡星刚,北京奥运会夺冠时均是19岁。伦敦奥运会上,他们将是23岁,董栋、李丹也是这个年龄。而叶帅、黄珊汕、涂潇、钟杏平则稍大两三岁,其中年纪最大的黄珊汕将是26岁。

    应该说,中国蹦床队人才济济,而每队只能派男女各2名选手参加奥运会的规定,在北京奥运会前曾让中国蹦床头痛过。相比外国选手多数是30岁出头的老将,我国选手二十五六岁并不算太大,但由于受参赛指标的限制,属这个年龄段的叶帅、黄珊汕、钟杏平等人届时的竞争优势不大。而且从以老带新的战略来看,这些老将中可能男女各只有一人将参加伦敦奥运会,另外一个将是20岁左右的小将。届时竞争将异常激烈,这也是黄珊汕北京奥运会后曾考虑过退役的原因。

    当然,起决定作用的仍是竞技水平。届时如果没有特别优秀的新人涌现,全由老将征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董栋在十一运会夺冠后认为,年轻选手要想赶上他还不那么容易。而叶帅表示,他全运上用的这套动作,如果练习熟练、完成得好,能在国际大赛上得43分左右的高分。

    拓展基础 磨炼年轻选手

    罗超毅说,十一运会,蹦床项目共有13支代表队共161名选手参赛,“这基本可以体现蹦床的家底了”。国家队教练陈琪林也认为,跟国外相比,我国蹦床人口和运动员人数还是较少。当然,经过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普及影响后,会有更多人观众与年轻人喜欢这个项目。

    罗超毅说,现在许多省市发展蹦床项目的积极性很高,为此,我们要适度扩大蹦床选手数量,为我国蹦床保护较高水平提供坚实基础。

    天津女队的李萌在十一运会上会夺得女子网上单人项目第四,超过了何雯娜。“我缺少的是经验”,19岁的李萌认为。广东队今年15岁的小将吴楚文在十一运会团体预赛上表现受到认可,但面对决赛的压力时,她出现失误并受伤被送往医院。

    胡星刚说,要更加注重15-17岁年龄段选手的培养,有意识地给他们大赛的磨炼,以利于他们迅速成长,在伦敦奥运会能挑大梁。(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