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江苏女足独孤求败 杨一民道出一枝独秀奥秘

2009年10月15日1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今天的荣成,是江苏玫瑰盛开的地方。

  自十一运女足青年组开赛以来,在荣成征战10天的江苏青年女足在当地已成了传说中的“独孤求败”。5场比赛,打入20球,仅失1球,在全国同年龄球队中,几乎难逢敌手。当地市民都说,“看中国足球,难得看到这么让人享受的比赛。”

  凭借超强的实力,江苏队的姑娘们把比赛打成了一次攻防演习,全场攻入对方禁区近50次,射门约30次。傍晚时分,吹着悠悠的海风,江苏4球大胜上海,轻松夺冠。

颁奖仪式上,特意从南京赶来的副省长曹卫星亲自为20名姑娘一一戴上金牌。一下为代表团入账两枚金牌(青年女足冠军按2枚金牌计算),姑娘们笑得格外灿烂。

  小组赛伊始便一直在荣成的省体育局副局长周旭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拿到全运足球冠军,这是江苏足球历史上的重大突破。十运会,江苏尽管拿到金牌第一,但可惜没有一块大球金牌,这次算是弥补了这个遗憾。”

  在为江苏队员送上鲜花后,看到记者在旁边等待采访,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杨一民主动走过来说,“江苏女足能有今天的收获,完全得益于这么多年踏踏实实的付出。中国足球,就是缺这种务实的态度。”

  杨一民的话,道出了江苏女足一枝独秀的奥秘。看到江苏女足今天的辉煌,人们在激动之余,应该冷静地想想,中国玫瑰曾经铿锵之时,何曾有过江苏玫瑰的身影。那么,到底是什么让江苏女足脱胎换骨,变身“王者之师”呢?

  11年前,江苏女足正式组建。周旭说,“搞体育一定要注重人才梯队。如果为了一时成绩,我们当然可以引进队员。但正是考虑到江苏女足起步迟、实力弱,如果只靠引进,她们打完比赛走了,我们还是不行。所以,当时就决定踏踏实实从基础抓起。”

  从基础抓起,知易行难。这意味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埋头苦干,不被外界因素所干扰。11年来,江苏女足就是这样踏踏实实地一步步走着,建梯队、请教练、建基地……十年磨一剑,终于迎来了收获。

  去年,在突然宣布全运会增设女足青年组的消息后,国内很多省市都苦于不重视后备人才培养而四处招兵买马之时,江苏已有了四五支梯队,青年队建队更已有4年。4年来,她们打了100余场比赛,输球不超过5场。全运会预赛,主教练陈广红甚至要求队员上半场15分钟内必须进球,而队员们每次总能完成任务。他说,“这不是瞧不起对手,我们组队早、磨合时间长,有实力就应该在场上证明自己。”领队朱宁的话听起来更是“气人”:“在江苏队,国家队、国青队、国少队员根本不稀奇,我们多的是。”此言不虚。目前,中国女足各级梯队都有江苏玫瑰的身影,而且还都是中坚力量。

  江苏女足的崛起,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其中,省运会的政策倾斜所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目前,江苏省运会女足分两个组别,冠军按4枚金牌算,极大地提高了各地培养女足的积极性。从明年的省十七运开始,女足还将增设1个组别。这样一来,各地将更为重视梯队建设,江苏女足的美好明天也就有了更多保障。

  目前,国内很少有地方像江苏这种重视后备人才培养的,都是只知道向成年队要成绩,没人就去现炒现卖地引进,却不愿在梯队上下功夫。可是,无本哪有木、无源怎有水。江苏当初从梯队抓起,哪里会想到今天的回报。不过,天道酬勤,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终于得到了回报,这也算一份意外的惊喜。

  目前,我省13个地级市都有女足队伍,每个市至少有一支女足队伍,我省女足注册人口约为1200人,而由于近年来足球大环境的衰退,全国女足注册人口仅有四五千人。一次,全国组织95/96年龄段女足打比赛,16支队伍里面有6支来自江苏。

  重视文化课、妥善安置退役队员,也是江苏女足得以兴盛的主要原因。球队非常重视文化课,每天从周边中学请来老师,在基地为球员授课。球员退役后,则可进入徐州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就读。

  江苏女足的做法,得到了杨一民的高度赞赏。他说,“培养青少年球员,文化课一定要放在第一位,不能为了踢球就耽误学习。如果既能为球员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又能帮她们解决未来出路问题,家长自然就有了积极性,放心让孩子来练足球。如果全国各地都能像江苏这样,我们哪里还要为足球后备人才发愁呢?”

  拿到冠军,姑娘们并没有过多庆祝。加上这次全运冠军,江苏青年女足4年来已夺得9个全国冠军,下月初,全国青年女足联赛就将在湖北打响,她们月底就将再次出征,向着第10个冠军进军了。

  目前,江苏成年女足也是国内一流强队,后防线更是国家队班底,但进攻能力不强却是困扰多年的问题。不过,未来随着青年女足队员的补充入队,将很好地改善这一问题。陈广红说,“我带队的思想很简单,就是通过快速的穿插和倒脚拉开空当。这种战术对技术、体能的要求非常高,普通球队如果敢和我们打对攻的话,一般撑不过20分钟。这批队员的进攻能力绝对不用愁,和一队绝对是优势互补。”看着教练自信的眼神,让我们对江苏女足的明天有着更多的畅想。

  本报记者 董 晨 (荣成14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