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巴西出线综述:桑巴帝王之气 众星会独缺大罗?

2009年10月16日0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搜狐体育讯 没能以一场令人信服的胜利结束南美区预选赛征程,可是邓加的巴西队仍然以南美区第一的成绩昂首挺进南非。就像最后这场比赛留下的遗憾一样,菜鸟教练邓加的第一次预选赛之旅也一度经历过波折、怀疑和谩骂,但他麾下的球队就像这位硬汉当年在球场上一样越挫越勇,终于修成正果。

  出师不利

  回溯到2年前,邓加的巴西队在南美区预选赛中开局就不顺。前3轮巴西队1胜2平,媒体由此展开对邓加的口诛笔伐。这一状况到了2008年甚至还在加剧,是年6月,巴西队在热身赛中竟然0-2输给鱼腩委内瑞拉,随后巴西在预选赛中客场不敌巴拉圭,回到主场又史无前例地接连与阿根廷、玻利维亚和哥伦比亚交出三个0-0白卷,“邓加是蠢驴”的谩骂已经充斥桑巴王国的每一个角落。邓加帅位一度摇摇欲坠,巴西队的世界杯前景也变得空前黯淡,甚至连力排众议钦点邓加的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也成为巴西足球的罪人。

  神奇2009,连写纪录

  其实神奇不是从2009年才开始的,2008年底,巴西在友谊赛中6-2血洗C罗率领的葡萄牙,宣告一支超级强队的回归。到了2009年,巴西队横扫世界,联合会杯中5战全胜夺走冠军、2战5球屠杀世界冠军意大利都让全世界为之侧目。而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这支逐渐成型的巴西队也找到了连续性,从第12轮开始,巴西一口气取得5连胜,最终提前三轮锁定南非世界杯决赛圈名额。

  最需要强调的还是巴西队取得五连胜的过程:3-0轻取秘鲁和2-1力克劲敌巴拉圭还不算什么,但在客场4-0横扫乌拉圭、3-1轻取阿根廷,以无比强势一举改写33年客场不胜乌拉圭和14年客场不胜阿根廷的尴尬,让人惊叹新巴西之强大。

  “保守”征服巴西

  这是一支与历史上任何其他巴西队都绝不相同的黄衫军。防守至上,阵型紧凑、强调反击……这些昔日被巴西人所鄙视的“非足球”元素正在邓加的球队身上闪耀生辉。最初媒体将这支巴西队形容为拥有一颗“侏儒心”而大加鞭挞,就连扎加洛或佩雷拉的球队都从未如此无趣。

  但结果让所有批评者要么闭嘴,要么转而大唱赞歌。南美区预选赛排名第一、进球最多、丢球最少、失败最少、提前三轮突围等等一系列成绩都在诉说着这支巴西队在南美洲如何鹤立鸡群。其实又何止在南美,友谊赛的一连串胜利以及联合会杯的成功都为邓加的球队镀上了一层金边。名宿托斯唐“世界最佳防守反击球队”的称谓半讽半赞,但当巴西连续在客场羞辱世仇乌拉圭和阿根廷后,巴西媒体只能把最肉麻的形容词送给邓加和他的国家队。

  “邓加是教练席上的上帝!”很难想象,一支缺少创造力和艺术美感,仅仅依靠组织、纪律、勇敢和一点点球员天赋取胜的巴西队能得到足球王国的认可,佩雷拉曾用防守夺得过大力神杯,却仍然被国民鄙夷,但现在邓加和他的国家队做到了。在现实面前,唯美的巴西人也只能向“保守”低头。至少,这“保守”让他们看到了第六座世界杯冠军的影子。

  平民球员,铁血球队

  不仅战术务实,邓加的国家队在球员使用上也独树一帜。即使是94年的佩雷拉和02年的斯科拉里也从未像邓加这样批量启用“平民球员”,洛韦、若、若苏埃、埃拉诺和梅洛等一大群球风朴实、名气不响的球员在邓加手下才得到了穿上五星黄衫的机会。在这条道路上邓加走了一段弯路、洛韦、若等人终究配不上巴西队,但最终邓加也找到了法比亚诺、梅洛和尼尔马这样埋藏在泥沙中的珍珠。

  在启用平民球员的同时,邓加对大牌明星也决不手软。除了曾在美洲杯上拯救邓加的罗比尼奥之外,再没有哪名大牌球星能在邓加麾下拥有特权,小罗在浪费几次机会后就被邓加排除在国家队之外,即使是当今巴西第一球星卡卡一旦状态不佳,照样会被邓加搁在板凳席上,更别提置大半个巴西的呼声于不顾而拒绝招入罗纳尔多了。

  大牌球星没特权,想踢上主力就得按邓加的要求玩命。于是一支人人守纪律、人人卖命拼抢、人人永不放弃的铁血巴西队出现在人们眼前。“我只不过是把我的精神传递给球队而已。”邓加如是说。这已经足够了,邓加的坚毅果敢加上巴西人特有的天赋和技术,再配上不算神奇但却合宜的战术,这样的球队能不成功?

  谁参加世界杯?大罗铁定无缘?

  毫无疑问,这支前所未有平衡的巴西队已经成为南非世界杯的头号热门,邓加的帅位不会再有疑问,球队的战术打法也已经确定下来,人们关心的仅仅是在8个月后,哪些人会代表桑巴军团去南非争取最高荣誉?其实这也已经没有多大悬念,巴西的主力框架在联合会杯后就已经定了下来,塞萨尔、麦孔、卢西奥、胡安、阿尔维斯、埃拉诺、拉米雷斯、梅洛、卡卡、法比亚诺、罗比尼奥这些核心球员的地位不会有任何动摇,关键在于谁能成为替补席上的备选。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尼尔马、帕托、迭戈、蒂亚戈-席尔瓦、桑托斯等一大批编外的明星球员必须抓住世界杯前最后的机会来征服邓加的心,为自己赢得一张飞往南非的机票。每个人都还有机会,也许,除了民间呼声最高的罗纳尔多。“总得放弃一些人,即使我再舍不得也没办法。有些球员可是连预选赛的替补席都没进过……”邓加委婉地说,除了罗纳尔多,还有别人么?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Jurge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