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解析内村航平全能策略 强弱项各有侧重点是关键

2009年10月16日04: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ynn
[男子全能内村航平夺冠]
内村航平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日本选手内村航平在今天的男子全能比赛中轻松夺冠,可以说汉布钦退赛之后,内村航平已经基本上没有了对手,但是内村航平在短短的时间之内变得异常强大,在归功于他本身的能力之外,更得益于他以强项带动整体,弱项扣质量全能策略。

  日本选手内村航平是目前最有实力的全能选手之一,在杨威退役之后,被各大媒体广泛看好,被誉为伦敦奥运周期的全能领袖,在今天的比赛中内村航平的轻松夺冠也显示着内村航平强大的实力。

  内村航平的动作非常优美,完成质量也很高,在转体上非常有天赋,并且他的心理也非常成熟,在19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就表现的从容和稳定特征,在比赛经验的问题上,内村航平似乎没有交多少学费,而这也是内存杭平最为可贵的能力。

  从内村航平的六个单项来看,他也并非样样都能,但是从今晚比赛的得分上看,他似乎没有明显的弱项,实际上他的最强项是自由操和单杠,弱项是鞍马和吊环,而双杠和跳马中等偏上,并不是特别强,针对以上特点,内村航平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全能之路。

  众所周知,在难度不封顶之后 ,难度分越大竞争的优势就越大,砝码就越重,即使在完成情况上稍有差池,也可以通过较大的难度分弥补损失,因此很多选手在追求高难度的过程中乐此不疲,不过高难度意味着高风险,这个风险不仅是比赛风险,同样也是训练风险,如果能力够强但伤病缠身,也不会取得很好的成绩。在09版的新规则中,加大对动作完成质量的扣分,意味着强化动作的完成质量也是获得高分的一种有效手段。

  而内村航平的两个弱项,鞍马和吊环都是很难提高的两个项目,并不能在短时间之内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所以减少扣分应该是这两个项目取得好成绩的最有效手段,也是使弱项不弱的重中之重。因此内村航平在鞍马和吊环上适当增加难度的同时更注重了在动作质量上的加强,而这一做法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得分,基本达到了进入单项决赛的成绩,相信这样的成绩对于内村航平来说是非常值得满足的。

  男子体操的六个单项对身体各部分的能力要求有不同,鞍马要求身体线性好,手臂较长,而吊环则要求肌肉力量强,手臂较短,因此从这个角度考虑,一般选手都会在这两个项目中有一个偏弱,因此在弱项上发展适当的难度,而细扣动作质量是弥补弱项的最佳办法。

  内村航平在全能上的另一个策略重点就是使强项更强,在他的强项自由操上,内村航平显得驾轻就熟,所有的跟头串都在他控制范围内,而且转体感觉好、能力强的特点被发挥的淋漓尽致,这样的强项会给裁判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于提高整体印象分有很大的好处。其他的几个项目、跳马、双杠和单杠上内村航平也有不错的实力和编排。

  可以说内村航平运用在全能训练中的策略是相当成功的,亚洲选手动作精美细致的特点被他运用的非常到位,而打造超级强项的制造亮点工程也完成的非常成功,这也是内村航平在短短的时间之内能够成为日本队的领军人物,乃至世界体操界的全能高手的重要条件,对其他国家选手也有较大的借鉴意义。(搜狐体育 Lynn)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