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无名小卒破门阿根廷出线 虽胜犹耻老马负有三罪

2009年10月16日0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两年了,当世界杯预选赛基本画上句号之时,2009年的秋天已经来临。于是,整个国际足坛进入了真正的秋后算账时间。瑞典、土耳其这样没能出线的国家队主帅,自然难逃下课,有意思的是,昨天率阿根廷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马拉多纳,如今也面临着被清算总账。

由于他在执教中暴露出的诸多缺点,已经彻底让阿根廷的媒体、球迷,甚至是足协对他失去了信心。这并非“良弓藏、走狗烹”的故事,而是着眼于阿根廷未来的思考。

  23强已进军南非

  非洲区:加纳、科特迪瓦、南非(东道主)

  亚洲区: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朝鲜

  欧洲区:荷兰、英格兰、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塞尔维亚、丹麦、斯洛伐克、瑞士

  中北美:墨西哥、美国、洪都拉斯

  南美洲:巴西、巴拉圭、智利、阿根廷

  焦点

  无名小卒破门 阿根廷出线

  本报讯 昨天早上,阿根廷与乌拉圭的世界杯生死战,在蒙得维的亚百年球场打响,最终阿根廷凭借替补球员博拉蒂的进球,客场1比0战胜乌拉圭,获得了南美区最后一张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门票。

  昨天比赛一开始,两队就摆出拼命的架势,不过,高潮却是出现在下半场。由于知道了智利以1比0领先厄瓜多尔,乌拉圭开始毫无顾忌的进攻,因为平局或失败,他们都有附加赛资格,而获胜则可直接晋级。然而,乌拉圭人为冒进付出了代价。第84分钟,卡塞雷斯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多一人的阿根廷随后打破僵局,梅西主罚任意球回敲中路,贝隆距门22米右脚抽射打在防守队员身上变向,刚上场的博拉蒂在门前8米处推射入右下角,1比0,阿根廷凭借此球获胜。

  不过,输球的乌拉圭也得到了安慰。由于厄瓜多尔最终0比1输给了智利,乌拉圭依然获得了附加赛资格。

  观察

  虽胜犹耻 老马三罪

  【从三连败,到两连胜,马拉多纳的阿根廷坐着过山车去了南非。然而,坐过山车这一爱好仅属于老马一人,在其他阿根廷人看来,以往视出线如探囊取物的国家队,如今竟然会为了出线玩命,都是老马的错。阿根廷媒体甚至列举了老马的三大罪过,“就凭这三大错误,他就没资格再当国家队主教练。”】

  第一罪:自私

  作为国家队主帅,首先要将国家队利益放在第一位。然而,这样的要求对于马拉多纳来说似乎太高了,不可否认“一代球王”是一个心理素质很好的人。在世界杯预选赛三连败之后,马拉多纳似乎并不担心国家队的出线前景,在没有跟足协商量的情况下,丢下国家队跑去意大利接受减肥治疗了。《民族报》认为:“他根本不懂得如何为国家队付出什么,不配当主教练。”而且,媒体还列举出,他因个人恩怨而将里克尔梅排出在国家队外。

  第二罪:无知

  “马拉多纳还以为足球仍旧停留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这是阿根廷媒体批评马拉多纳最多的一句话,因为老马不止一次声称“阿根廷就是马斯切拉诺加另外10个人”或“阿根廷就是梅西加另外10个人”,总之他想表扬谁,就是谁加另外10个人。媒体认为,老马的足球理念还停留在单打独斗的时代。《奥莱报》甚至无比愤怒地指出:“别说长期规划了,他连短期计划都没有,还谈什么世界杯。”

  第三罪:懒惰

  懒惰是天才的共性,马拉多纳也不例外,区别在于,他在球场上的懒惰,可以用天分弥补,但教练席上若是还那么懒,可就没辙了。本场与乌拉圭的生死战前一天,阿根廷全体球员早上10点就到了训练场,但他们却发现,助理教练竟然招呼大家回去。原来,马拉多纳还没起床呢,“训练都改在下午进行。”《民族报》忍不住调侃老马:“很多人都担心,万一他在教练席上睡着了怎么办?”

  现象

  马拉多纳众叛亲离

  贵为一代球王,马拉多纳曾在阿根廷国内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然而或许他也没想到,接手国家队教鞭还不到一年,他就从神坛上跌落,如今落得个众叛亲离的境地。

  以往比拉尔多和马拉多纳总是亲密的代名词,但两人现在也闹得很不愉快,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多次协调两人之间的矛盾。而从前总是站在老马一边的阿根廷媒体,现在几乎将枪口一致对准马拉多纳,巴不得他早点下课。就连最爱老马的球迷,也不认为他适合当主帅。

  那么,马拉多纳下课的可能性有多大呢?下个月马拉多纳的两个助手曼库索和莱梅的合同就到期了,如果阿根廷足协给这两位教练续约合同,那马拉多纳留在国家队的可能性更高。马拉多纳的人气和威望(不少人认为,除非老马自己辞职,否则很难将其赶下帅位),赞助商的压力,以及马拉多纳上任后阿根廷足协的收入大增等因素,都是格隆多纳在考虑是否留下老马时必须重点讨论的问题。

  事实上,格隆多纳本人从未真正信任过马拉多纳,否则当初也不会派比拉尔多“垂帘听政”了。如今阿根廷媒体传言,格隆多纳又看上了另一个“垂帘听政”的人选:西班牙主帅阿拉贡内斯。

  分析

  附加赛可能强强对话

  昨天凌晨,2010年南非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结束最后一轮比赛,葡萄牙等8个附加赛的资格也随之而出,他们将为争夺欧洲区最后四个参赛资格。

  根据规则,抽签仪式将于下周一在苏黎世举行,而按照现在的国际足联排名,4支种子队分别是:俄罗斯(第6)、法国(第10)、希腊(第12)、葡萄牙(第17);4支非种子队是:乌克兰(第25)、爱尔兰(第38)、波黑(第46)、斯洛文尼亚(第54)。

  唯一的变数是,排名第25位的乌克兰在本月排名仅比排在第17位的葡萄牙少61分,理论上存在乌克兰超越葡萄牙的可能,所以到10月16日,根据国际足联当时排名才会揭晓乌克兰与葡萄牙,谁才是最后一个种子队。

  一旦葡萄牙被分在了非种子队之列,难保不会出现葡萄牙与法国、或是俄罗斯之间的强强对话。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张斯瑜采写

  天亮之后说分手

  无所不能的上帝是不会口出污言秽语骂人的,所以马拉多纳并不是上帝,当他口无遮拦地大骂记者“去他妈的……”时,他在阿根廷国内早已走下神坛。

  斯大林说,“胜利者是不能被指责的”,因此不难理解马拉多纳在蒙得维的亚百年球场出线后的放纵和轻狂。但他将一支星光熠熠的阿根廷队带到最终只能惊魂失魄地侥幸出线,能不受指责和质疑吗?

  作为影响了几代人的超级偶像,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对老马是顶礼膜拜的。在阿根廷国内,马拉多纳更是神圣不可亵渎的,但这一年下来老马日渐楚歌四面,他执教的随心所欲,章法难寻;为帅的狂悖不羁,与恩师比拉尔多,媒体,球员等群体的交恶,只能说明,老马根本不算一个合格的主帅。

  有一种坚持叫做愚忠;有一种放弃叫做理智。一名优秀的球员并非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斯蒂法诺,普斯卡斯不是;贝利,巴斯滕也不能。曾经用那只出神入化的左脚征服全世界的老马,同样无法运筹帷幄帐幕之中,决胜球场之外。就像钱钟书在评价《三国演义》中的关羽那样,“他可以千里走单骑,但指挥千军万马,注定只能走麦城。个人能力太出众的,必然超出常人的自负,好的将才,从来都不是好的帅才。”

  巴萨的梅西神勇无敌,老马的梅西却场场没戏;红军的马斯切拉诺一夫当关,老马的马队却只剩乞怜求饶……贝尔萨,巴西莱手下那支水银泻地的阿根廷,在老马手中俨如一盘散沙。即便最后两场他有如神来之笔换上帕勒莫和博拉蒂帮助阿根廷搭上了通往南非的末班飞机,但就是这样去南非,全世界阿迷不悲泣《阿根廷,别为我哭泣》才怪。

  相见不如怀念,老马,您该安静的走开了。没人怀疑您是不屈不挠,永不退缩的斗士,但就像韩寒说的,什么坛到最后都是祭坛,什么圈到最后都是花圈。您这样的苦苦坚持只会重复唐吉柯德的悲剧。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退一步海阔天空,为了阿根廷,为了您自己,天亮之后说分手吧。王印毅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