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火炬手黄金宝:为香港体育代言 期待全运第三金

2009年10月16日2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已吹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9年10月16日晚,万众瞩目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终于在山东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香港著名车手黄金宝作为火炬手,与王皓、张小平、吕晓磊、周玉新一起,共同完成十一运火炬的最后传递。

  小时候的黄金宝和其他孩子有些不同,当别的同龄人在一起嬉笑打闹不亦乐乎时,他却喜欢上了一个人的游戏——自行车。在他的感觉中,自行车不像打乒乓球、打羽毛球那般必须得找一个搭档才可以玩,一个人也可以很快乐。此时,黄金宝的性格已经初露端倪,显然,这是一个有主见、不喜束缚的男孩子。

  最初,黄金宝并没有教练,他只是凭着自己对运动的热爱,还有他自谦的“运气比较好”,默默地为喜欢的事业每天付出汗水。就这样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黄金宝的名字忽然间被香港人所熟知。那是他第一次获奖——1990年亚洲青少年锦标赛冠军。此前,香港没有一个自行车队在亚洲锦标赛中拿过冠军,黄金宝的成功激发了人们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以及对香港运动员的期许。

  1994年,沈金康从国家队退下来,受邀到香港执教。而此时的黄金宝已经停止训练两年,正在香港做推销音响设备的生意。“如果沈教练不来,任何一个教练来我都不会继续训练,我跟沈教练虽然见面时间很短,但我觉得他很有经验。”就这样,黄金宝与沈金康走到了一起,开始了他们十多年的师徒情谊。

  刚开始训练条件是极其艰苦的,沈金康每天开着摩托车和队员们一起吹风淋雨晒太阳。香港的运动场所格外稀缺,这对于黄金宝无疑是很头疼的事情。他只能一大早在公路上练习,八点钟就匆匆结束,因为此时的公路上车辆已经多起来。练习的时候,阿宝就在某一段公路上来回往返地骑行,有一次竟然用了22圈骑完280公里,“一个运动员不能在一个地方很长时间地逛来逛去,他会感觉很无聊,尽管身体肌肉能承受,但是这种压力承受不了。”然而面对现实,阿宝没有怨言,用他一贯的低调在速度中感受运动的快感,而且乐此不疲。

  1998年黄金宝站在了亚洲运动会的冠军领奖台上!阿宝认为:“拿一块金牌对我、对香港来说都是一个高峰,因为亚洲运动员最希望得到的就是亚运会冠军吧?下一个目标就是世界冠军了”。沈金康把他在国家队执教时积累的训练经验毫无保留地发挥出来,使黄金宝的成绩突飞猛进,拿下了几乎所有亚洲比赛的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车王”。黄金宝已经成为香港体育的代名词,体现了自强不息的香港精神。

  黄金宝连续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其中2000年在悉尼他夺得男子个人场地自行车赛第11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自行车记分赛第24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自行车记分赛第15名。

  在全运会上黄金宝可谓战绩彪炳,1997年香港回归后的第一次全运会,黄金宝夺得男子157公里个人公路自行车赛金牌。2001年他获得第九届全运会男子173.6公里个人公路自行车赛金牌。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黄金宝夺得男子40公里记分赛和男子184公里个人赛两枚铜牌。

  本届全运会,黄金宝荣幸地成为开幕式火炬手之一,作为香港自行车队的领军人物,他的目标已经瞄准了个人第三枚全运金牌。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