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百岁婆婆洗衣做饭样样行 天天打麻将成为养生经

2009年10月16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百岁老人雷启厚婆婆正在擦刷花盆
百岁老人雷启厚婆婆正在擦刷花盆

  “雷婆婆身体好得很,不仅无病无痛,洗衣做饭样样都得行。”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张家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提起百岁老人雷启厚无不竖大拇指。

  如今,雷婆婆和大儿子王承熠一家住在江北区花卉园西路29号。当记者拜访102岁的雷婆婆时,她正在搓洗自己的衣服。

  老人有六个子女,家境都不错,但老人一直拒绝子女给她请保姆。大儿子王承熠介绍,老人一辈子都很勤劳,不仅帮子女们带大了20多个孙辈,还一直坚持做家务。

不让她做吧,她就趁大家不注意时偷着做。扫地、抹窗、整理衣橱、浇花草等,都是老人每天的“必修课”。

  老人有啥特殊爱好?那就是打麻将,而且是成都麻将“血战到底”。王承熠介绍,四年前,老人开始对打麻将特别钟情,每天都要家人陪她打上几个小时。这个月,轮到小女儿王承裕陪伴老人。于是,她每天从沙坪坝坐车赶到花卉园,从上午十点到下午三点陪老人打麻将。

  别看老人摸牌和出牌的动作稍微慢了一拍,但思维却相当清晰。“母亲比我们兄妹都打得好。”王承熠说,一坐上牌桌,只要别人不喊结束,老人可以打一整天。

  “经常打麻将,对老人的记忆力有好处。”王承熠说,老人不仅记得住6个子女的生日,20多位孙辈们的生日都记得清清楚楚。不管谁过生日,都要打电话送去祝福。

  老人在饮食方面有什么讲究?王承熠介绍,母亲不挑食,家人吃什么她就吃什么,但每天都要吃肉、喝汤(多为鸡汤、鸭汤和排骨汤)。“肉要半肥半瘦的,全肥或全瘦的都不喜欢”。有时,老人早餐吃馒头,还会弄上两块肉夹在馒头中间吃。

  除此之外,老人坚持早餐吃鸡蛋,同时,她还喜欢吃豆制品,如喝豆浆、吃豆腐脑等。 记者 张水红 报道摄影

  雷婆婆的养生经:

  1、勤劳动。多动手,多运动,既可以打发时间,又可以舒展筋骨。

  2、不挑食,多喝汤,保持营养均衡。

  3、要学会知足,心怀感恩。子女的孝顺、他人的关心,婆婆都谨记在心,满足而感激。

  雷婆婆的养生食谱:

  早餐(8:00左右):一个鸡蛋(煎鸡蛋、芙蓉蛋或白水煮鸡蛋)+一杯豆浆或一碗稀饭

  午餐(12:00左右):一小碗米饭+少许炒肉片(半肥半瘦)+一碗汤(多为肉汤,以鸡汤或鸭汤或排骨汤等为主)+适量蔬菜

  晚餐(18:30左右):(跟午餐差不多)

  专家点评

  针对雷婆婆的生活习惯,重庆武警总队医院田维君主任进行了点评:

  1、多喝汤,吃出健康长寿:喝汤不仅养胃,更利于营养吸收,中老年人还有抗衰老的特效。

  2、人不可“一日无豆”:豆类制品营养丰富,既可防治现代人的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又可抗衰老。

  3、坚持四“勤”,长寿不二法门:坚持勤动手、勤动腿、勤动脑、勤交流,不仅可以延缓衰老,还有防止老年痴呆的作用。

  4、积极防病治“未病”:中医讲,人老肾先衰。人过40,衰老加速,起夜、失眠常困扰身体。及时采取补肾养生的方式,适当服用补肾益寿类产品,即可达到老而不衰的目的。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