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日报:全运会后奥运体育盛宴 改革才有发展

2009年10月16日1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今晚,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就将在济南奥体中心盛大开幕。四年一度的全运会,全国体育健儿同场竞技的大舞台,作为北京奥运会之后的首届全运会,第十一届全运会富含着更深刻的内蕴,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必将影响着十一运的每一个细胞,而后北京奥运的中国体育发展思路也会渗透在十一运的运行轨迹中。

  十一运,后奥运的体育盛宴

  一年前,北京奥运会留给世界无与伦比的华丽盛宴似乎还在眼前。今晚,一场规模超北京奥运会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又将在齐鲁大地绽放光彩。

  奥运会4年一届,全运会也是4年一届。然而,与推行“瘦身”计划的奥运会相比,全运会近几届的规模则连连扩大。北京奥运会设置了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产生了302枚金牌;而第十一届全运会共设置了33个大项,362个小项,不仅包含28个夏季奥运会的项目,而且还包括了武术和4个冬季项目,产生的金牌数高达381枚。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介绍,共有10991名运动员进入了第十一届全运会决赛,与夏季奥运会规模相当。

  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林伟宁说,除了奥运会,全运会在国内几乎是最高水平的比赛,有些项目如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全运会决赛的水平甚至不亚于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群众可以近距离观看到世界水平的比赛,和自己喜爱的运动员亲密接触,全运会的意义远超运动会本身。

  十一运盛大开幕式将于今晚华丽揭幕。每一次综合性运动会的开幕式都是压轴大戏,有着深厚历史人文背景的齐鲁大地又将把全运会的盛况推向怎样的高度,主火炬将如何点燃,这些都将在亿万观众面前一一揭晓。

  争金牌,更要争“大金牌”

  比赛就是要争金牌,更何况是在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全运会上。不过,从近几届全运会开始,每一个承办省市不仅把全运会当作体育的盛会。四年前的江苏,在举办十运会时提出了“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理念,让人耳目一新。如今,这个理念在十一运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展。

  后北京奥运的首届全运会,十一运提出了“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办赛理念,这既顺应了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更是对山东全省人民齐运动、共同提高身体素质的集结号。据了解,为了推动全民健身,山东省投资43亿元,规划建设城市全民健身工程861项。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共投资6.5亿元,已完成了3.2万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0%。

  大型运动会,没有东道主不想多拿金牌,事实上金牌数也会较之以往有些增长,这都属于正常范畴,但东道主多得金牌与运动会是否圆满、东道主能否赢得上佳口碑并无必然联系。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高居金牌榜第一的事实,实际上也促使了广大民众的金牌观、体育观发生深刻变革。如果东道主仍过分醉心于争金牌第一,很可能丢了组织工作、公众口碑这块“大金牌”。可喜的是,至少在开幕式之前的各项比赛中,东道主只是认认真真打好舞台让各方健儿展现身手,而并没有表现的过于醉心金牌。或许,在孔子之乡举行的全运会,金牌之争会显得平和一些。

  全运会,改革才有更大发展

  近日,关于跳水金牌内定的报道不绝于媒体,让国家体育总局高层都坐不住了。在昨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副局长肖天专门就这个问题用15分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其实,所谓金牌内定的传言、裁判风波乃至兴奋剂、假摔假打等类似事件并非只出在本届全运会上,所谓的内定也许只是一种猜测,但这种声音的出现恰恰反映的是人们对于“全运会该如何办”甚至“全运会还该不该办”的思考。

  时至今日,全运会自创办起正好走了50年。在这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中,中国体育由积贫积弱到跻身世界体育强国之林,在北京奥运会上更是登上金牌榜首。在中国体育由弱到强的过程中,全运会功不可没。十一运的赛场上,曾笑傲国际赛场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多人被后起之秀挑落马下。相关数据显示,首次参加全运会的新人超过参赛人数的一半,经过十一运的历练,这些新人必将走上更高的舞台,他们也承载着中国体育的希望。

  毋庸置疑的是,全运会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比如规模越来越大、办赛成本越来越高、赛风赛纪问题严重。但需要强调的是,在中国的职业体育、体育市场都还没有得到充分发育的情况下,取消全运会无疑是一种仓促断奶式的“休克疗法”。从这个角度来看,全运会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办好”而不是“该不该办”的问题。

  作为北京奥运会后的首届全运会,第十一届全运会已经借鉴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将奥运会的理念融入全运会中。无论是全运村的首设,还是全民理念的进一步深化,这都是后北京奥运的一次探索。尤其是在后奥运时代,体育如何在促进群众身体健康、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待于通过全运会的举办进一步挖掘和发挥。十一运有义务为全运会、更为未来的中国体育探索出这样一条道路。

  本报记者 林华维 肖军 孙庆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