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历届全运会特点:军事体育向全民健身发展

2009年10月16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将于2009年10月在山东举办,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运会创办50周年,这是北京奥运会之后国内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国综合性体育盛会。就在十一运会开幕之际,回首以往举办的十届全运会,发现真是各有特色,下面咱们就来回顾一下前十届的全运会,看一看全运会举行五十年来的种种变化。

  晨报记者 张斌

    ◆ 一运会

    1959年9月13日—10月3日举办地:北京 特点:军事烙印明显 作为第一届全国性的大规模运动会,它有着和后来其他几届不同的特点,比如很多军事领域内的比赛都被列入了第一届的比赛项目。 除此之外,像无线电收发报、航海多项、航海模型、飞机跳伞、伞塔跳伞、滑翔等军事项目也占据了众多比赛项目中重要的席位,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 二运会

     1965年9月11日—28日举办地:北京 特点:破纪录成家常便饭 这是破纪录势如破竹的一届全运会。1959年的一运会使106项全国纪录作古,已令国人好不振奋。六年后的二运会更上一层楼,竟打破130项全国纪录。具体的数字为:24人10次打破9项世界纪录,有331人469次打破130项全国纪录,是历届全运会刷新全国纪录项数最多的一届。

  ◆ 三运会

  1975年9月12日—9月28日举办地:北京 特点:台湾首次参赛

  1975年9月12日-28日,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受“文革”的干扰,三运会与上届全运会相隔10年之久。此后国家体委确定,全运会每四年举行一次。三运会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前两届全运会解放军一枝独秀的格局被打破,广东以38枚金牌首次在全国领跑。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台湾代表团出现在了三运会的赛场上,这是历史上台湾首次参加全运会。

  ◆ 四运会

  1979年9月15日—9月30日举办地:北京 特点:山东足球首称雄

  1979年9月15日至30日,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山东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成绩有所回升,尤其是由吴洪月率领的山东四运足球队,阵中大将殷铁生、徐永来、邹新光、郭侃峰等发挥出色,带领山东队一路高歌猛进杀入决赛。决赛对阵实力强劲的东道主北京队,山东队坚持稳守反击的打法,最终3:1干净利落地击败北京队,首次在全运会上获得分量最重的足球项目冠军,也是山东足球历史上首次获得全国冠军。

  ◆ 五运会

  1983年9月18日—10月1日举办地:上海 特点:项目与奥运会接轨

  本届全运会在上海举行,这也是第一次在首都以外的城市举办全运会。开幕式上,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以及24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出席。而在比赛项目上,第五届全运会也力求和奥运会达到统一,竞赛项目完全按照奥运会比赛项目来设置。其中,柔道、帆板、曲棍球、艺术体操等项目,是第一次被列为全运会比赛项目。

  ◆ 六运会

  1987年11月20日-12月5日举办地:广东 特点:首次引入吉祥物与会歌

  六运会被公认为开了依靠社会力量办全运会之先河,在组织与经营上创下了很多“第一次”:第一届由地方政府自筹资金举办的全国性运动会;首次使用“会歌”——由瞿琮作词、郑秋枫作曲的《中华之光》;第一次成立服务总公司负责集资;六运会会徽、吉祥物的专利权第一次以商品经营的形式,出现在富士等公司产品的包装上……这些都标志着大型运动会开始与市场接轨。

  ◆ 七运会

  1993年9月4日—9月15日举办地:北京 承办,四川、秦皇岛协办特点:奥运冠军复出成风

  第七届全运会的一个突出现象是奥运冠军们的回归。高敏等昔日的奥运冠军,在各方的努力下,重回全运赛场。当时,他们已经远离赛场多年,竞技状态也难复当年之勇,但在大赛经验上,普通运动员难以望其项背。实际上,奥运冠军逢全运会复出这种现象,在之前早已有之,不过在七运会上显得尤为突出,之后高水平运动员选择在全运会上“回馈”培养自己的地方队,便形成了一种“全运现象”。

  ◆ 八运会

  1997年10月12日—10月24日举办地:上海 特点:八万志愿者参与服务

  时隔14年之后,全运会重回上海。而此时的上海,跟当年的五运会相比,已经完全不能等量齐观。新建的八万人体育场,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八运会,八万人,这个吉祥的数字符号一直贯穿全运会始终。志愿者们不计报酬,全心全意地为八运会服务。如此高水平的志愿者服务,在全运会的历史上可谓史无前例。

  ◆ 九运会

  2001年11月11日—11月25日举办地:广东 特点:新人露头角

  在本届全运会上,很多年轻小将崭露头角,后来他们都成了名噪一时的明星,比如罗雪娟、陈颖等人。而李小鹏、王楠、张湘祥等人,在7年后的北京奥运赛场上,依然成为中国军团的中流砥柱。一批项目的成绩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体操、射击、举重、羽毛球、乒乓球、跳水等既展现了高水平的竞争,更展现了后备人才的勃勃生机。

  ◆ 十运会

  2005年10月12日—10月23日举办地:江苏 特点:刘翔横空出世

  上海选手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以12秒91的成绩平了由英国名将杰克逊保持的世界纪录,并获得110米栏冠军。这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在第十届全运会上刘翔获得男子110米栏冠军。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