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社:十一运会开启“全民全运”体育新时代

2009年10月16日2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提要]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盛况空前,随着主火炬的点燃,我们再度迎来中国最重要的体育赛事,胡锦涛主席亲临现场,《相亲相爱》将现场推向高潮……图集 新华社评 [我来说两句]

    在金色的秋风和绚烂的礼花中,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16日晚在山东济南开幕。作为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第一个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十一运会所倡导的“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大体育”理念,正在开启中国体育与时俱进、和谐发展,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共同繁荣的新时代。

    十一运会的办会理念,无论对中国体育的发展观念,还是对全运会价值,都将是极大的丰富和提升,必将推动中国体育走上更加科学、和谐的发展道路。

    竞技体育不是体育的全部,金牌更不是。从十运会“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到十一运会的“和谐中国,全民全运”,全运会正在努力实现从“金牌第一”到“全民全运”的转型,正在努力树立全民参与、全民分享、全民健身的科学体育观。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辉煌成绩,标志着中国竞技体育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历经50年风雨的全运会对此功不可没。全运会对于推动各地投入和发展体育运动,对于提升举办城市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文明层次,对于加强社会各界关注和扶持体育事业,仍有不可蘀代的重要意义。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全运会功能单一的矛盾日益突出,尤其是在“唯金牌论”影响下的畸形体育观与政绩观饱受诟病。走过50年辉煌之路的全运会要坚守,要传承,更需要改革,以走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

    全运会改革最重要的内涵,就是要利用“全运效应”,推动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共同发展。因为健身是体育的本质功能。第二,全运会已从轮流举办改为各地申办,从政府投资为主到市场开发功能不断拓展,全运会的发展要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此外,尽可能地增强全运会的文化、教育、娱乐等社会功能,仍是全运会改革所面临的课题。

    在“孔孟之乡”举办的十一运会,理应树礼仪、文明之风,为创造全运会的优良赛风赛纪作表率。中国体育界应该共同努力,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清白做人,文明参赛。

    山东省为举办十一运会付出了巨大努力,并进行了许多积极探索。他们修建了全运会历史上首个全运村,将体育设施建设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借全运东风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让体育场馆尽可能为群众服务,并投资50亿元修建全民健身工程。“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理念和做法,正渗透到齐鲁大地的各个角落,这也是“全运遗产”的重要内涵。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