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跳高名宿郑凤荣赞开幕式:为山东济南骄傲自豪

2009年10月17日0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16日上午,得知我国跳高名宿、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郑凤荣回到了家乡济南,记者于当日中午,赶到她下榻的酒店,看望她老人家,并与她聊起了家乡,聊起了即将开幕的全运盛会。

  郑凤荣虽然已经年过七旬,但是身体非常健康,思维敏捷,说话直言快语。

虽然已离开家乡多年,但至今保持着山东人豪爽和淳朴的性格。她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并亲切地与记者聊了起来。这时记者发现桌子上摆放着一张本报《全运号》特刊和一本纪念郑凤荣首次打破世界纪录的画册,封面上是一幅当年周恩来总理接见她的照片。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便请她提提宝贵意见。

  郑凤荣翻阅着本报全运特刊,叮嘱记者,一定要把全运会报道好。“全运会这次在咱们家乡举行,千载难逢,是一次很好地宣传山东、宣传济南的好机会,你们任务艰巨,一定把这次体育盛会报道好,把我们家乡改革开放30年来发生巨变和取得的成就以及运动员拼搏的精神报道好。”接着,郑凤荣又谈起了国庆和十一运会。

  国庆上了彩车为咱济南人争光

  郑凤荣说,今年是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新中国60岁华诞,让她至今还沉浸在幸福之中。“今年国庆观礼,我非常荣幸,上了体育战线的彩车,在电视上出现了我好几个特写镜头,不少亲朋好友向我祝贺,我至今都感到很幸福。我能上彩车,这非常荣幸。首先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一代体育工作者的关怀,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代表着体育战线。我站在彩车上,又为自己是一名山东人,一名济南人自豪。我离开济南56年,一直渴望着为家乡争光,至今还在考虑如何为家乡发展发挥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家乡见到总书记感谢党的关怀

  郑凤荣告诉记者,这次回到家乡,时间很紧,但各种活动都非常难忘。“我昨晚才赶回来,今天上午与其他27名体育功勋人物代表,到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中国体育60年辉煌成就展,参观完之后感慨万分,也非常很兴奋,这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我国体育发展与改革的历程进行全面系统性回顾,对有中国特色体育发展道路进行总结和全面展示。我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高兴。在山东展区,我看到了自己参加一运会和二运会上我的珍贵照片,的确非常激动。此时此刻,我首先感谢党,感谢政府,对我的培养,对我的关爱。今天下午,我作为体育功勋人物代表,将接受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感到非常幸福。以前我都是在北京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这次在自己的家乡,见到了胡总书记,更有纪念意义。”

  济南发生巨变全运带来契机

  郑凤荣感叹道,这两年济南发生的变化,让她惊讶。“昨晚司机拉我在街上转了转,我都认不出来了。以前我回老家多次,给我感觉还是这几年济南变化最大。昨晚,省委省政府宴请我们,我还与姜异康书记和姜大明省长谈起了这些年来山东,尤其济南取得的成就。我对两位领导说,自己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变化,因为我是一名山东人,是从济南府走向了成功。我认为济南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是抓住了全运会契机,全运会对山东、对济南城市建设和经济拉动是巨大的,是多方面的。如今济南的街道变宽了,天空更蓝了,一座座漂亮的小区拔地而起,昔日破烂不堪的棚户区不见了。济南夜景变得更加漂亮,一座现代大都市的气派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从内心感到高兴。”

  由于郑凤荣下午要参加重要的政治活动,记者的采访暂时告一段落,并与她相约开幕式上见。“我晚上要到奥体中心观看开幕式,开幕式之后我们再联系吧。”

  开幕式很棒为家乡自豪

  晚上,郑凤荣与其他27名体育功勋人物乘车来到奥体中心体育场,观摩开幕式。直到深夜,她才回到宾馆。记者拨通了郑凤荣的房间电话,老人家还沉浸在兴奋之中,连称开幕式非常棒。“开幕式很有创意,把我们山东元素和齐鲁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画面,非常美。黄河入海口的场景也很有气势。对我们济南泉城特色演绎得很到位。济南以泉水著称,开幕式把泉水特色表现得非常好,我为美丽的家乡高兴。不过这次回家乡时间太短,明天就要回北京,本来想到趵突泉和大明湖看看,看来要等下一回了。”

  采访最后,郑凤荣寄语家乡。“山东加油!济南加油!”老人家说这话时,掷地有声。字字句句折射出一位游子对家乡的真挚感情。

  (记者王兴步 黄强)

  ■郑凤荣小档案:

  1937年生,山东省济南人,身高1.70米。在1957年11月17日北京田径比赛中,她成功地跳过了1.77米,打破了由美国运动员M·麦克丹尼尔保持的1.76米的世界纪录,成为我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也是我国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是1936年以来亚洲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郑凤荣代表山东参加了一运会和二运会。一运会,她获得女子跳高和女子三项全能两枚金牌。二运会,她又为山东夺得女子五项全能金牌。1987年,郑凤荣获国际田联特别奖章,1995年被国际奥委会授予奥林匹克银质勋章。今年新中国60年华诞,郑凤荣当选“新中国60年最具影响力体育人物”。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