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楚天都市报:我们为什么需要全运会?

2009年10月17日0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全运会开幕之际,昨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盛会开幕。该报还刊发署名文章《全运会该怎样定位》,文章说:这些年,诟病全运会的声音一直不断。例如在高额奖金激励方面,各省市自治区互相攀比;全运会场馆建设耗资巨大等等。

中国体育这些年发展神速,但参加奥运会的尖子选手毕竟是少数,很多运动员难有在国际赛场的表现机会,因此,泱泱大国,4年展现一次体育成就,来个大聚会也无可非议。但是归根到底,全运会之所以引发争议,恐怕和它的定位不太清晰有关。

  我们为什么要办全运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全运会?《闲话五霸岗》开篇,就此话题展开。

  全运像高考,奥运像大纲

  主持人:我们先做一个假设,如果没有全运会,中国能有现在的奥运金牌全球第一的辉煌成就吗?

  邓鹏伟:那肯定是不可能的。至少,中国不可能在短短两三个奥运周期里,从第二集团闯进第一集团。而且我还敢预计,即使没有北京奥运的东道主优势,下届奥运会,中国还会超越美国蝉联金牌第一。

  主持人: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体制,对我国的奥运争光计划,到底有哪些贡献?

  邓鹏伟:大约在中国奥运兵败汉城前后,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的国家体委出台了“奥运争光”计划,对全运会的比赛项目和赛制进行改革,目的就是为了大力扶持奥运项目,把各省、市、自治区的竞技体育政绩与国家的奥运夺金规划直接对接起来。

  吕锐:对,这有点像高考。奥运项目就像考试大纲,是指挥棒。奥运会比什么项目,全运会就设什么项目。国家还规定,奥运金牌可以计入全运会,这样,就充分发挥了各省市参与奥运项目的积极性。这也许就是举国体制的优势吧。

  精彩竞技具有健身示范效应

  主持人:和奥运会相似,全运会总归是少数运动员的舞台。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发展竞技体育对他们所关心的全民健身,有多大相关呢?

  邓鹏伟:“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不光适用于运动员的竞技舞台,也是一种普适的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从这个意义上讲,对普通老百姓而言,竞技体育是一种精神激励;其次,优秀运动员本身就是全民健身的指导员和教练员,他们的成长过程或退役后的工作及生活,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周围人的健身观念和方法。

  吕锐:现在的每次大型运动会,还都能听到毛泽东题词的那句著名口号:“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句口号本身就阐述了竞技与健身二者间丰富的哲学关联。就像《人民日报》社论所说:“全运会的社会功能和多元价值日益彰显,充分展示出综合性运动会的社会影响力和广泛群众性。”

  主持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全运会?如今的全运全定位是否清晰?

  邓鹏伟:我个人认为,全运会就是应该为奥运服务,为奥运竞技夯实基础。

  吕锐:同意老邓的观点。现在的全运会全民参与性是不够充分。但在我国体育大厦的构架中,还有其他老百姓参与性更强的赛制做为补充,如农运会、民运会,体育大会和智运会等等。或许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如何让这些比赛定位更清晰,更富有吸引力和更具参与性。本期主持:邹浩 对话编辑:邓鹏伟、吕锐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