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青年报:大金牌之喜与小金牌之忧

2009年10月17日05: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曹竞

  如果以10届为一个阶段的话,作为新阶段的开篇,第十一届全运会应该有些不一样的风貌。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这样的诉求愈发明显。

  既然不是开天辟地头一回,照猫画虎地办一届中规中矩且像模像样的综合性大赛并非难事。

对于第11届全运会主办方山东省来说,远可以对比4年前的江苏全运会,近可以借鉴1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然后把本届全运会踏踏实实地办下来。

  但也正是因为有了北京奥运会的榜样,曾饱受争议的全运会必然要面对求新求变的压力。而如何把一直喊得很凶却很少落到实处的全民健身真正加入到全运会中来,如何让一个地区确实从举办一届运动会中得到超越竞技体育本身的收获,便成了摆在主办方面前的首要课题。

  令人欣喜的是,山东省没有食言。在他们喊出“要力争大金牌”的口号后,我们看到,他们没有给自己戴上“金牌榜第一”的枷锁,而是实实在在地将全运会变成“全民全运”,变成一个老百姓可以参与可以体会可以在将来享受成果的契机,变成提升全民素质的台阶。

  本次全运会赛事场地分布之广堪称历届之最,在给记者采访增加麻烦的同时,却让更多城市的百姓得以在日后享受现代化的健身设施。保障比赛顺利进行无疑是重中之重,但从城市覆盖到农村的全民健身理念和行动,相信自会让更多的百姓受益。

  尽管体操、乒乓球和跳水等高水平赛事的提前举行,令开幕后的“主菜”有些失色,但当举办全运会的意义真正超越竞技体育后,这样的失色并不黯然。

  遗憾的是,在东道主至少不再把金牌榜的得失放在口号中后,中国体育圈的价值取向却依然如故。

  自冬季项目3月率先鸣枪后,有关全运会赛场的“负面新闻”就没断过。向看台竖中指的,以百米速度追打裁判的,像泰森一样咬人的,掉进“药罐子”的,裁判不公平以及最近发生的“跳水金牌内定说”,全运会的焦点正逐渐偏离正常轨道,被没完没了的场外新闻所替代。

  前来考察的国家体育总局各中心领导及各支国家队的掌门,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辟谣上,诸多省区市代表团的负责人,也动辄把“我们没有花钱打点”放在嘴上。围绕金牌榜排名的争夺,成为绑在代表团身上无形的绳索,让原本“重在参与”的全运会变了味道。

  因为房子、车子和票子的巨大诱惑,全运会成了不少运动员和教练员一战定终身的角斗场。因为政绩工程的巨大压力,不少地方体育局领导不得不两眼紧盯金牌榜。在这样的氛围下,锦标主义的泛滥和丑闻的频发也就不难理解了。

  只是,在国人已经开始从奥运人文遗产中受益,全运会的主办方已经开始转变办赛观念时,身为直接参与者的体育圈中人却仍然困在围城中,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

  大金牌之喜与小金牌之忧的同时呈现,使得本该作为全国综合性赛事拐点的第11届全运会,在开幕之前就有了喜忧参半的味道。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