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杭州日报:全运开幕式山东味十足

2009年10月17日0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特派记者 李琛 发自济南

  这是一幅气势恢弘的画卷!

  昨晚在齐鲁大地上演的全运会开幕式,以其浓郁的文化气息、深远的历史内涵、唯美的画面和意境以及出人意料的点火方式为现场八万多名观众奉献上了一顿丰厚的视觉大餐。

刚刚经历过奥运会的中国观众还在品味奥运会开幕式的华丽,却又在泉城亲历了另一场盛宴。

  在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中,“山东元素”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在第一篇章“齐鲁魂”中,“雄峙天地”、“长河入海”、“圣贤之光”三个部分表现了泰山拔地而起、黄河磅礴入海、孔子圣洁降生,充分体现了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恢弘气势和独特文化氛围。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一群幼龄小童清脆地诵读出经典《论语》章节,展示圣人孔子诞生情景。这位“德侔天地,道贯古今,删述六经,垂宪万世”的文化圣人也来到现代的全运赛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更显出山东人民好客的热情。

  当然,最为特别的还是全运会的点火方式,在体现“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全运口号中,奥运冠军王皓、张小平,香港车手黄金宝、残奥冠军吕晓磊和一名群众代表并肩点燃了主火炬。他们五人点燃火炬再次体现了全民全运的主旨,炽烈的全运之火点燃了如意,也照亮了新中国正在书写的国泰民安的前景。山东以一个出人意料的点火方式让现场观众为之一惊,多名火炬手通过现场五千名观众的心手相传至主火炬台,并点燃了主火炬。

  当然,山东的传统文化之深厚也不是一个开幕式所能呈现出来,泰山、黄河、泉城、孔孟文化……这些无一不在开幕式上展现出来。而展现着济南百泉之城的恋恋风情,几十只荷花船划开碧波,花灯绕圈侍立,好一片荷红柳翠的国画水墨。此时,现场响起李清照的千古名篇《如梦令》,则又显示出齐鲁大地的柔情一面。

  在开幕式文艺表演开始时,一个蓝色“巨碗”在和平鸽的环绕下缓缓升起,悬置半空。蓝色的星球在“碗沿”幻化成蓝天白云,在此背景之下,十一届全运会的举办时间、地点和会徽依次出现。这一独特的构思和造型让人叹为观止。据悉,本次开幕式上使用了二千五百盏特效灯,这个数目超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投射光的面积也超过了二万平方米,借助灯光在舞台底层投射出或是波光粼粼、或是花团锦簇的画面。

  这同样是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