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开幕式巨碗抢眼 “11”造型奥运会经典重现

2009年10月17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一年前的8月8日,北京奥运会演绎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开幕盛宴;昨晚,作为后奥运时代国内的首次体育盛会,第11届全国运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

  ■超级“大碗”从舞台中央升起,炫彩夺目,伴随着高科技元素的助力,齐鲁大地蕴藏的深厚历史文化得到一一展现。

  ■最具震撼力的是由五千人一起点燃主火炬,这或许是世界上“最大型”的火炬点燃方式。

  “巨碗”抢眼 空中特效打造梦幻

  去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张艺谋团队用极具中国特色的画卷作为核心道具,展示了古老神秘的东方文化,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本届全运会开幕式的主创团队,也极力通过多种手段和手法来充分体现山东元素。

  在昨晚的全运会开幕式上,泰山拔地而起,黄河磅礴入海,孔子圣洁降生,这些场景以艺术化的形式得到了生动的展现。除了必不可少的山东元素,开幕式上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一个巨型的碗状帷幕。这个直径大约有50米的“巨碗”从地面上缓缓升起,悬空而置,形成了一个类似巨型背投的装置。随着地面上节目的不断变化,投射在“碗”幕上的影像也在不断变换,给观众制造着强烈的视觉冲击,颇有些“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的感觉。

  当然,为了追求最佳效果,开幕式还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高科技元素———“威亚”。“威亚”是现代大型演出和电影中常用的手段,演员吊着钢丝,手持道具,在空中飞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使用了7条“威亚”,而这次全运会的开幕式使用“威亚”多达98条,除了数量,在体量、规模等各个方面均超过了国内历次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

  除了数量空前的“威亚”,2500台特效灯的使用还超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另外,主办方还使用了国际先进的巴可投影设备,这些设备的投射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借助灯光舞台底层投射出波光粼粼、花团锦簇的画面,展现出极佳的视觉效果。据悉,目前世界上有70台左右的巴可投影机,而这次全运会上就调用了48台。开幕式执行导演刘冠麟说:“由于灯光效果的大量使用,使开幕式的用电量接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用电量,灯光控制系统已经超过了雅典奥运会。”

  “11”造型 奥运焰火经典重现

  作为开幕式表演的重头戏,焰火表演必不可少。昨晚,焰火燃放伴随着开幕式的每一段高潮。据介绍,本次焰火表演创意围绕“和谐中国、全民全运”进行,场内以舞台焰火组成的巨型会徽图案隆重点燃时,高空阵地以会徽五色红、绿、蓝、紫、黄在五个燃放点轮番发射,“虎尾”在低空不断叠加,形成无数个“11”的造型,寓意着第11届全运会开幕式正式开始。随着“巨碗”升起,用烟花表现的泉水与柳叶造型、“领结”造型,在空中体现出无限的动感活力,既突出济南特色,又体现了礼仪之邦中国、孔子故里山东的文明形象。

  在现场,美轮美奂的焰火表演让观众如痴如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全运会焰火从设计到实施,全部由北京奥运燃放的原班人马完成,以保证具有同样甚至超越的完美表现。而在科技含量上,则更胜奥运会。据悉,烟花产品中被植入一种“定时芯片”,起爆时间、最高点、着陆点全部都在计算机的掌控之下,多点音控数码同步技术更是精确至0.01秒。

  “薪火相传” 五千人点燃主火炬

  一人、两人、三人、五人、五千人!冠军、夫妻、工农兵代表、体育界、全民!

  济南全运会最后的火炬传递独具匠心。最后通过全场五千人的“薪火相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火炬点燃了!熊熊燃烧的火炬,宣布了一场全国体育盛宴的开始,也充分印证了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主旨。

  首先进入体育场的火炬手是两届奥运会冠军刘春红。出生在山东烟台招远的刘春红是举重运动员,她曾连续在2004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并当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第二棒火炬传递是由来自山东的北京奥运会跳水冠军王峰和他的妻子共同完成的。这对在全运会开幕前刚刚举行婚礼的伉俪,身穿白色礼服,携手跑完在他们人生中的精彩行程。

  火炬传递第三棒的参与者有三人,分别是“青岛港金牌工人”许振超、“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见义勇为英雄青年”徐洪刚,是工人、农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杰出代表。

  第四棒火炬传递者由五人组成,乒乓球世界冠军王皓,中国香港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拳击北京奥运会冠军张小平、雅典残奥会冠军吕晓磊以及来自贵州的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代表周玉新,而周玉新似有深意地走在了最中间。

  在最后等待他们的,是满场手执燃烧红色火焰烟花棒的表演人员。王皓、黄金宝等五人点燃了离他们最近的表演人员的烟火棒。仿佛薪火传递一般,满场红色的火焰瞬间传递到火炬台上,顶端的主火炬被点燃了!

  本报济南专电 盖源源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