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冠麟细数开幕式之“最” 音乐元素“最山东”

2009年10月17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开幕式焰火表演。 特派记者 袁蒙 何毅 王滨 摄

刘冠麟(资料图片)记者 袁蒙
刘冠麟(资料图片)记者 袁蒙

  一场空前的全运会开幕式结束后,执行总导演刘冠麟接受了记者采访,细数这场文化艺术盛宴的几个“最”。 

  高科技运用:最中国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最令人叫绝的是壮观、唯美的地面演出,那么本届全运会开幕式,最大的亮点就在空中。一个贯穿整场晚会始终的巨大碗幕,将晚会表现齐鲁文化、全民全运和祝福祖国的主题演绎到了极致。而支撑这场空中盛宴的技术核心,就是使用量空前的空中威亚和动力线。  

  “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刘冠麟这样形容以空中表演为核心设计整台晚会的初衷。“奥运会已经把地面演出发挥到极致了,如果全运会开幕式在短短的时间内,也采用地面演出很可能会失败。所以我们采用了98条高空威亚、300条动力线,布成了一个巨大的‘蜘蛛网’,将巨大的碗幕拉了起来。”“从业这么多年,这次开幕式演出使用的高空威亚和动力线的量,是所有资料片和我见过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中最大的。”刘冠麟说。而更让他高兴和骄傲的是,不论是高空威亚、动力线,还是完成所有图案效果的近260台PG灯以及其他设备,都是纯正的“中国造”。  

  音乐元素:最山东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整个演出过程,清丽悠扬的《沂蒙山小调》曲子,不断地以不同的风格,回荡在体育场上空。“不管到哪儿都要有地方粮票。”刘冠麟引用了总导演张晓海的一句俗语来形容开幕式音乐元素的设计初衷。“全运会在山东举办,开幕式的音乐就要用山东元素贯穿。”  

  他介绍,在确定要用山东元素的音乐之后,团队在《谁不说俺家乡好》和《沂蒙山小调》两首曲子之间,最终选择了后者。“用这首曲子的变奏,引出整台晚会的各个环节。这首曲子一共4句,我们用了1句半,完全按照发烧碟的标准,从小提琴首席,到管乐,再到编配等都按照国际标准,运用得很成功,感觉非常好。” 

  尤其是山东代表团入场时,音乐制作将《沂蒙山小调》变奏成一段激昂、欢快的乐曲,并且加入了由山东艺人演奏的山东快板,既体现了山东代表团的活力,又短时间内迅速调动起了现场观众的激情。 

  在演出第一篇章的《漱玉古韵》环节中,音乐制作艺术将济南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的《如梦令》进行配曲、演唱,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现在所有演员包括工作人员、场地工人都能唱这首歌。”刘冠麟说。  

  开幕式没有风:最激动 

  对于户外演出来说,最大的敌人就是风和雨。“最怕的就是风。”刘冠麟说,“我们空中的碗幕,直径50米、高13米,碗幕张开后高26米,这么大的体量很容易受到风的影响。风力如果超过4级,碗幕视频的播放效果就会打折扣。为此,我们准备了好几种预案”。  

  当开幕式最后阶段,四名歌手按照原计划顺利完成开幕式主题歌演唱后,刘冠麟紧张的心情才松了下来。他解释说,按照原计划,主题歌唱到一半,体育场上空的碗幕会突然分离,四名歌手出现在分开的两半碗幕中间,给观众最好的视觉效果。但由于前一天彩排时现场风力不小,就没有实施运动碗幕的环节,效果打了折扣。而济南刮了一天的风,到晚间善解人意地停了下来,这次碗幕分离才得以顺利完成。  

  “四名歌手演唱主题歌时最紧张,当两个碗分离了,歌手在中间出现的时候,最激动,”刘冠麟笑着说。  

  《大众日报》供稿 

  奥运班底打造焰火盛宴  

  每一组烟花的起爆、腾空、着陆都在计算机掌控之中 

  当舞台上焰火组成的巨型全运会会徽图案瞬间点燃,由会徽五色红、绿、蓝、紫、黄组成的牡丹在济南市奥体中心上空争奇斗艳,拉开了16日晚十一运会开幕式焰火表演的序幕。  

  开幕式之后,礼炮轰鸣,一束束“柳叶”、“泉水”、“喷泉”礼花弹腾空而起,一排排晶莹剔透的“罗马烛光”烟花同时迸射。刹那间,姹紫嫣红,落叶飘飞,柳叶低垂,将济南夜空装点得灿烂辉煌。在全场观众目光聚焦之下,“虎尾”造型烟花不断叠加,形成无数个“11”造型,寓意第十一届全运会。 

  此次焰火表演以“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为主题,以烟花表现出的“泉水”、“柳叶”等造型,既突出济南特色,又体现了礼仪之邦中国、孔子故里山东的文明形象。  

  据了解,本次全运会焰火从设计到实施全部由奥运会原班人马完成。为准确呈现每一个创意效果,承担此次全运会开闭幕式焰火表演的熊猫烟花集团启用多项高科技。制作团队将写有精确定时燃放数据的芯片,植入烟花“心脏”,由数码控制系统操控烟花燃放全过程。每一组烟花的起爆、腾空、着陆尽在计算机掌控之中,即便是多点、多规格焰火绽放,所有火星也能同时闪亮,同时飞抵设定地点,同时燃尽,高科技手段确保了燃放的安全性与效果性的统一。 

  此外,本次全运会焰火表演还启用当今最先进的电脑程控燃放设备,精确至0.01秒的多点音控数码同步技术可以实现每一个创意效果,并为安全燃放和取得最佳燃放效果提供最有力的保证。 据新华社  

  ■记者看开幕式  

  现代传统完美结合 

  “现代与传统完美结合”,这是在现场观看完开幕式后,来自全国各地记者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成都商报》记者盖源源表示,“整个开幕式气势恢宏,特别是通过在巨碗上投影的这种高科技手段,将山东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展示得非常生动。开幕式上,使用了很多高科技的手段,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同样,来自《金陵晚报》的罗丹也认为,现代与传统在这场开幕式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孔子、李清照等山东元素的生动体现,也让在场的所有人在教科书之外产生共鸣。看完了全运会的开幕式,不免会让人产生这样的感慨——不管你平时接触了怎样现代的东西,但我们在骨子里的传统都是一样的。” 

  ■代表团看开幕式  

  视觉盛宴独一无二

  “太震撼了,开幕式办得相当成功,很有特色。”千里迢迢从四川赶来的老体育工作者朱撰道对记者说,“用现代科技手段将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文化有机结合,再利用声、光、电等手段综合表现,这是历届全运会开幕式所没有的”。 

  “齐鲁大地悠久的文化底蕴,从历史深处尽情地流淌出来,让我深切体会到了齐鲁文化的厚重。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主题,通过与巨碗屏幕的结合更好地展现出来,让每一个观众度过了一个目眩神迷的夜晚。”辽宁代表团的韩先智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次的开幕式对辽宁在2013年举办第十二届全运会有很多可借鉴之处。 

  董卿王爽孙晓娜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