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开幕式2000多人会徽图案 白天蒙眼练晚上练夜跑

2009年10月17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帆船驶入海洋
帆船驶入海洋

全民全运,全民健身
全民全运,全民健身

全运会徽由2000多名官兵组成
全运会徽由2000多名官兵组成

十一运开幕式上的青岛元素《百舸争流》。

  此前曾有消息透露,十一运开幕式在展现山东元素的时候,将把2008年的奥帆赛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而事实证明,开幕式上创意独特的“百舸争流”环节以完美的方式重温了人们对于奥帆赛的记忆。  

  在现场,奥帆赛以这样的方式展现在人们面前:群众演员将象征黄河入海的布匹从观众席徐徐伸展到了场地中心,最终汇聚成了一片波澜壮阔的海洋,随后海洋表面突然涌出了无数只灵巧的帆船,这些排成列的帆船来回穿梭,让现场观众充分体会到千帆竞发的恢弘场面。

与此同时,在“巨碗”显示屏上,“2008,奥运扬帆”的字样由小变大,再次勾起了人们对于奥帆赛的记忆。  

  最为震撼的画面随后出现了,海面上千帆竞发的同时,空中突然出现了十几名水手,他们每人驾驶着一艘明亮的帆船,一起向中央的“巨碗”围拢而去。在青岛奥帆赛启动仪式上,手持火炬的李丽珊曾经向世界展示了在空中“驾驭”帆板奔向主火炬台的经典一幕,而十一运开幕式这一异曲同工的表现无疑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2008奥帆赛的激情时刻。舒展、浪漫,奥帆赛就这样在开幕式上展现了帆船之都的万丈豪情。最后,演员们手持烛火点燃的焰火五环,寓意山东海域中有着奥运的印记,更让世界不能淡忘奥运的历史中有着中国的传奇。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马贤贤 崔恒亮 葛楠 刘鹏 图/本报特派记者 袁蒙 王滨 何毅 (本报济南10月16日电) (署名除外) 

  这些画面,是蒙着眼练出来的 

  2000多官兵参演五个部分,开幕式序章会徽里有咱青岛兵  

  十一运开幕式的序章中,由2000多人组成的全运会会徽图案让人叹为观止。不仅如此,泰山屹立、黄河入海等表演,在炫丽的灯光配合下,也显得极具震撼力。而进行这些表演的,正是开国大典红一师的2000多名官兵。青岛莱西的小伙孙德浩也是这支演出队伍中的一员,他说,一天跑10公里、白天蒙着眼练跑位,在经过两个月的秘密训练后,在开幕式时仍然难以抑止心里的激动。 

  接到通知,争先恐后报名  

  家在莱西沽河办事处的孙德浩已经当兵九年了,今年7月初,他所在开国大典红一师部队接到通知,要选调官兵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的表演。正当有人还在为没能参加国庆阅兵式而感到惋惜时,这一消息给整个队伍都打上了一针强心剂。“想要参加演出,得先交申请书。”孙德浩介绍说,很多战友们从没经历过这种大场面,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  

  “领导专门开了动员会,所有人都很激动。”孙德浩向记者介绍,部队领导专门召开了主题为“托举神圣荣誉,再铸新的辉煌”的动员大会,动员战士们圆满完成任务,并且要严格遵守保密等规定。在等待了一个月之后,8月初,孙德浩和队友们才出发来到了济南,在一所学校里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秘密训练。 

  “一开始谁也不知道做什么表演。”孙德浩告诉记者,在开幕式的序章,就有他们的表演,战士们组成一个会徽图案,在此之后,还有4个部分的演出。”  

  白天蒙眼,晚上练习夜跑  

  2000多人的集体性演出,跑位准确、动作一致、队伍整齐可是三大难点。“一开始就是打地标,播放着音乐反复跑。”孙德浩介绍说,地面上画着坐标点,每个人哪一个时间哪个节凑应该在哪个位置,他们得熟记在心,每天反复地进行跑位训练,白天训练的时间有8到10个小时,如果是晚上训练,也得有七八个小时,平均算下来,一人每天要跑上10公里左右,还有的战友鞋也跑坏了。  

  由于战士们是在夜间演出,所以视线和光线都不是很好,所以在跑位训练的后期,他们在白天训练时增加了难度——用布蒙上眼,凭感觉来跑位,以此来增加每个人对自己的位置的感觉。“眼虽然遮上了,但感觉更灵敏。”孙德浩说,经过长时间的训练之后,本身就已经对跑动位置非常熟悉了,遮上眼睛后,肢体感觉更为灵敏,所以在跑位时模拟夜间跑位,凭感觉照样能跑得很到位。 

   不叫苦累,心里充满自豪  

  “早上给家里打电话,父母也非常激动。”孙德浩说,由于之前一直要保密,所以家里也一直不知道他正在参加全运会开幕式的训练,直到16日早上8时,解密后他才给在青岛的家人打了电话,父母得知后也为他骄傲,非常激动,说晚上一定要在电视里好好找找他。“实际上根本看到我,不过还是很高兴。”  

  孙德浩告诉记者,由于身在演出队伍里,他和战友并不知道演出的效果如何 ,在彩排结束后,他们看了彩排录相,被演出的效果深深地震撼了 ,“我们的努力有了这么好的效果 ,再苦再累也值了 !”孙德浩说,每天几乎都是训练到凌晨才能睡觉,说训练不辛苦那是假话,但是没有人叫苦叫累,有机会参加本身就是一种荣幸,通过这次演出,他也从组织人员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开幕式数字解读  

  1 一个巨大碗状环形投影屏幕是开幕式演出的核心道具。  

  3 山东的“一山一水一圣人”得到展示,使开幕式体现出浓郁的山东特色。  

  4 开幕式主题歌《相亲相爱》由孙楠、陈慧琳、张惠妹、古卓文4名歌手演唱。  

  8 为防止焰火燃放引发险情,8名消防队员在奥体中心体育场顶部全程看护焰火的安装和燃放。  

  11 开幕式上,上千名演员在场内拼成11种运动人体,组成一个巨大的十一运会会徽。  

  50 开幕式最大的道具是场地中央上空的碗幕,直径达50米。 

  52 在开幕式的序章中,52只散发着光芒的和平鸽振翅飞翔。  

  98 体育场上空用钢丝悬挂人和道具的高空“威亚”的数量达到98条。  

  500 开幕式《齐鲁魂——圣贤之光》节目中,500名小学生齐颂《论语》。  

  2500 开幕式使用的特效灯、电脑灯超过2500台。  

  5000 现场5000名群众演员共同参与了主火炬塔的点燃,更加凸显“全民全运”的内涵。  

  9000 参加开幕式的群众演员达到9000多人。  

  17000 参与开幕式安保工作的安保人员达17000人。  

  20000 覆盖体育场20000平方米的PG投影灯,是开幕式高科技方面的一大亮点。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