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解放日报:若要全运会和谐 东道主首先应有风度

2009年10月17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千里奔赴山东济南,在这个被《老残游记》的作者刘鹗描写为“三面荷花四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泉水之城,东道主提出的宁要办好比赛的“大金牌”,不提夺取赛场金牌第一“小金牌”的理论,让人颇感新鲜。

  这几天,全运会的大戏还没有开锣,一场关于跳水赛场“金牌内定”的口水仗已经引起圈内圈外的广泛关注。

且不说里面的是非曲直,这场风波至少反映了全运会金牌争夺牵动各方神经。这个时候,东道主如果能带头做到淡泊名利,舍“小”取“大”,真是功莫大焉!

  从1959年毛泽东主席倡导举办第一届全运会起,已经走过50个年头的全运会,这些年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律:谁承办,谁金牌第一。本来,东道主四年辛苦筹备,付出巨大,秣马厉兵,兵强马壮,如是水到渠成,其实也没有什么。以山东为例,这次为举办全运会举全省之力,光济南市就为建设比赛场馆投入70多亿元。如此“劳苦功高”,来个比赛金牌大丰收也未尝不可。

  但是,在全运会金牌奖励不断水涨船高、比赛成绩牵动各种利益分配的今天,具体到每块金牌的争夺,东道主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某些事情一旦染上“东道主效应”,就不是好事情了。这几届全运会,赛风赛纪是最为舆论关注的头等大事,东道主的赛风赛纪则是重中之重。东道主要做到干净参赛,首先就应该给自己减负,破除“东道主必须金牌第一”的思想。这次,山东省如果能够卸下这个“金牌第一”的包袱,无疑为以后其它省市办全运会带了一个好头。

  其实,关于究竟是要参赛各方叫好的“大金牌”,还是争自己眼里看着好的“小金牌”的问题,公元前300多年,一位很“老”的山东人就作了精辟的分析: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山东全运会提出了一个与时俱进的口号:“和谐中国、全民全运”。若要全运会和谐,东道主首先应该有风度。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