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5000人薪火相传 主火炬塔点火方式出乎众人意料

2009年10月17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伴随着十一运开幕式演出渐近尾声,万众瞩目的高潮终于出现——谁将点燃十一运会主火炬塔?在此之前,很多人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这样或者那样的猜测,但是没有人能够想到十一运开幕式主创团队会采取这样的方式——当最后的几名火炬手站在位于济南奥体中心场地南侧的领奖台上,手持火炬弯下腰去之时,场地内近5000名参演人员按照横向排面为标准,逐一单膝跪地,上身后仰,打开身上携带的烟火,全运圣火一排排由南向北“传递”,最终,位于济南奥体中心北端的主火炬塔燃起熊熊圣火(上图),这一幕令所有的观众均感到格外震撼。

  “这是我们最核心的机密,因此要到最后一刻才对外揭晓。 ” 十一运开幕式主创团队执行导演刘冠麟微笑着这样说,“我们就是要做到与众不同,让大家都猜想不到。”

  主创守口如瓶 急煞各路记者

  每一届体育盛会开幕式的圣火点燃仪式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一次也不例外。从十余年来国内外的体育盛会而言,有不少次圣火点燃仪式均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2008北京奥运会,李宁“飞天”点火;2005 江苏十运会,“机器人”闪亮登场,点燃主火炬;再往前数,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射箭”点火也让人回味无穷……

  谁来点燃2009十一运会主火炬塔?又将采用哪种方式点火?近期社会各界对此众说纷纭,尤其是在谁将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这个问题上,大家见仁见智,根据自己的猜测和推理给出了许多不同的答案——有人说山东首位奥运金牌获得者邢傲伟将担当重任,还有人认为最后一棒火炬手非山东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刘春红莫属,更有人猜想 50余年前曾打破女子世界跳高纪录的郑凤荣将担当重任——但大家都猜错了。

  圣火究竟如何点燃

  16日22点02分左右,在《祖国颂》篇章,“歌唱祖国”节目表演结束之后,万众瞩目的十一运圣火点燃仪式开始了。现场第一位手持火炬跑进济南奥体中心的火炬手是两届奥运会举重金牌得主、著名运动员刘春红,她由济南奥体中心东南方向的通道跑进场内;随后的火炬手是刚刚夺得十一运会跳水金牌、新婚燕尔的王峰和他的妻子王丹;第三棒火炬手由三人组成,他们分别是许振超、 李登海、 徐洪刚;第四棒火炬手由王皓、黄金宝、张小平、吕晓磊、周玉新5人组成,当最后的火炬手登上位于奥体中心现场南侧的“领奖台”上之时,场地内近5000名参演人员面朝火炬手,等待最神圣时刻的到来。

  火炬手手持火炬登上预先设定好的台阶,位于场地中央的近5000名参演人员单膝跪地,原本藏在这些参演人员身上的微型焰火一一点燃,伴随着这些人员手中红绸的挥动,烟火逐层燃烧,全运圣火就这样在济南奥体中心现场由南向北传递,传递—— 燃烧——传递——燃烧——传递——燃烧,灯花慢慢往上涨,连主火炬塔附近的台、 柱也“ 燃烧” 起来,直到最终点燃位于奥体中心北侧的主火炬塔。

  伴随熊熊燃烧的圣火,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正式开幕了!

  点火理念缘于全运主题

  “这一次点火的创意是我们主创团队想出来的,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十一运会确立了一个明确而又响亮的主题——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刘冠麟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十一运会的主题口号是“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组委会方面给出的释义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使体育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化建设,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中的作用更加突出;牢牢把握体育的根本宗旨,坚持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全民健身意识,加快体育社会化、生活化进程。通过举办十一运会,充分展示我国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辉煌成就,展示我国体育事业的最新成果,展示全国人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崭新精神面貌。

  根据统计,以往大型体育盛会的圣火点燃仪式大都由“单人”完成,因此创作团队只能在具体的点火形式上做些文章,而此次十一运会的点火形式则是“紧扣主题,大胆创新”。由近5000人同时点燃主火炬塔,资料显示,这是此前历次体育盛会从来没有的创举。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