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建宏:期待全运会让全民族动起来

2009年10月17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比我们想象的更快达到了一个竞技体育的巅峰。51枚金牌,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它彰显了中国体育的辉煌,也似乎在向我们宣告,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

  一百多枚奥运会金牌的累加,让我们脱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

中国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普罗大众个人生活品质的追求,都让体育比过往有了更实际的意义。此时的中国体育,开始越来越肩负起更重要的历史责任。那就是真正强健中国人的体魄,让这个国家因为体育变得更加壮大,因为体育而变得更加具备竞争力。

  一直以来,我们习惯于用GDP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真正实力,这当然是无可争辩的指标,然而,如果只用这样的单一指标,我们其实又会走入另外一个误区。这个国家民众的健康指数,同样是他们生活是否幸福的重要标准。他们从体育之中能够领略到什么样的幸福,也应是体育是否真正发挥了功效的一个重要的参数。

  譬如高尔夫。笔者在总统杯赛事现场看比赛,也看到了那么多朴实的美国体育大众,他们不是我想象中的贵族和上流人群,他们几乎涵盖了美国的各个阶层。穿着打扮不同,谈吐举止不同,消费水平更是参差不齐 。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在现场观看比赛的热情。当一场高尔夫比赛能够每天吸引两万名以上的观众,并且形成了一个全社会的运动风潮,我们就必须要认真看待这个运动蕴含的能量和价值。进而笔者得到的一个结论是,这样的活动已经深深植根于民间。而相关机构为了继续推广这项运动,并不是把它和普通民众分割得越来越远,反而是有意识地安排在公众球场进行比赛,以此来彰显这个运动的普及性和亲民性。

  推而广之,这应该也是全运会未来发展的方向。

  让体育运动越来越能扎根于民间,让各个项目越来越施惠于每个公民。就像当年乒乓球能迅速普及一样,我们也需要找到一个除了行政手段之外,可以吸引全民来参与体育的途径。

  归根到底,中国体育不能是只有少数人才可以参与的竞技体育,不能只是道德宣教的一个武器,它更应该能唤起全民参与的体育热情,让这个民族真正地运动起来。

  全运会,全国运动会,更应该是全民运动会,我以为这才是对这个赛事的更准确理解和把握。 刘建宏 (作者为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