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十一运开幕式主创注重地域性 各篇章烙山东印象

2009年10月17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每一次体育盛会都是一次规模宏大的创造美、展示美、共享美的舞台,每一个主办地也都愿意在这个舞台上,给人们留下独一无二的鲜明印象。地域特色十足的个性张扬,不仅为全运会打下独有的地域烙印,同时也为这一体育盛会赋予了更丰富更广泛的文化内涵,因此十一运会开幕式主创人员也在地域性上下足功夫,雄峙天地、圣贤之光、长河入海、拥抱蔚蓝,这些篇章为第十一届运动会烙下鲜明的山东印象。

  雄峙天地

  伴随着方明朗诵杜甫名诗“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巨碗”上出现颜色的变化,高空威严将“巨碗”迅速拉起,形成一个立体的“面”,伴随着影像,高耸入云的泰山屹立起来,给现场形成一个大的视觉冲击。

  圣贤之光

  “巨碗”幕布上展现出了一幅巨大的春秋疆域图,齐、晋、吴、楚争霸不休,齐鲁雏形渐成。舞台上,一群“天鹅”御风而行。这些天鹅模型被顶在表演者的头上,遮天蔽日,清澈啼鸣。 天鹅被喻为吉祥之鸟,预示着一个伟大圣人的诞生。幕布上的影像再度变化,孔庙、“金声玉振”坊、杏坛、大成殿等元素逐一呈现,孔子的画像是一个立体投影,在现场任何位置都可以清晰看到。场地内,一群儿童漫步在一片片“竹简”之上,齐声诵读国学经典中的名句。

  长河入海

  “长河入海”等节目是彰显山东特色的重头戏。为了凸现黄河入海的壮观景象,1520名来自“开国大典红一师”的官兵手持84 块大小不一的绸布,在现场制造出波涛汹涌的壮观一幕。 84 块绸布,最大的一块长23 米,宽 10 米,需要 18 名官兵全力合作才能拉起来。这些官兵从位于奥体中心北侧的主火炬台开始,从上至下,逐渐延伸,“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雄壮气势顿时展露无遗;与此同时,黄河之水从天而降注入大海的模拟声音也随之而来。

  拥抱蔚蓝

  “拥抱蔚蓝”紧接着“长河入海”进行,表现的是2008奥运会青岛奥帆比赛的精彩瞬间。 刚才还在制造波涛起伏效果的官兵,需要迅速露出“几道线”,这些“线”既要直,宽度又必须掌握得恰到好处。在此次节目中,“开国大典红一师”的官兵要甘当绿叶,配合其他参演人员制造帆船破浪前进的场面。 空中“ 巨碗” 的幕布上,则展现出美丽的山东海岸线。它像一条金灿灿的丝线,串起了一颗颗亮丽耀眼的明珠:烟台、威海、青岛、日照,一座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散落其间,镶嵌在大海蓝色的幕布上,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