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多措施净化赛场风气 严肃赛风重拳反兴奋剂

2009年10月17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为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第一个综合性大型体育赛事,第十一届全运会强调赛风赛纪问题,反对使用兴奋剂,采取制度预防、责任追究等多项防范措施,坚决抵制背离体育精神的现象和行为。

  赛风赛纪责任重大措施之多史无前例

  十一运会作为广受公众瞩目的全国性赛事,如果在赛风赛纪和兴奋剂方面出现问题,不仅会在社会上产生消极、甚至是恶劣的负面影响,还会给全运会抹黑、给国家形象抹黑。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介绍,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全运会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自始至终把它作为运动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作为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的主要内容,作为竞赛组织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采取的许多管理手段和措施比国际体育组织的要求更严厉、更细致。

  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在本届全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方面第一次出台的办法和措施达14项之多,这是史无前例的。如同各参赛代表团和项目管理中心签订十一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与公安部合作,对运动员的身份信息进行验证,确保运动员年龄真实、有效;实施运动员参加全运会资格准入制度,运动员必须通过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考试合格并签订承诺书后才能参加全运会等。

  实行态度“零容忍”处罚严厉前所未有

  “思想上前所未有地重视,措施上前所未有地加强,处罚上前所未有地严厉。”刘鹏这样概括本届全运会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视程度。

  针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这一事关全运会成败的重要因素,国家体育总局将采取“零容忍”态度,明确提出无论是谁如果在所负责的全运会项目上出现赛风赛纪问题,性质严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将按照《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一律先免职,后处理。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与各代表团签订的责任书,各代表团如果出现假赛、罢赛、拒绝领奖、干扰赛场秩序、打架斗殴等责任书中15种明令禁止的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代表团口头或书面警告,通报批评代表团及该代表团第一责任人,同时取消该代表团的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代表团如果被通报批评累计两次,或违纪情节极其严重,造成巨大恶劣影响的,将取消该代表团十一运会成绩排名资格,同时书面通告该代表团所属人民政府或上级主管单位。

  国家体育总局各项目管理中心还积极完善各种纪律规定,从竞赛组织工作的细节、竞赛组织过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入手,严密防范赛风赛纪问题。如对裁判员实行专人负责,实施24小时封闭管理,比赛期间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抽签产生临场裁判员,严格监管临场裁判员的记分和判罚等。

  面临五大风险挑战依然严峻

  从本届全运会的形势看,由于各地竞技体育实力和水平的提高,各代表团之间的竞争将会更激烈,发生不良赛风赛纪和兴奋剂事件的隐患和风险依然很大。本届全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刘鹏分析,根据预赛和前期决赛中出现的苗头和问题,结合以往运动会的经验教训,十一运会决赛阶段面临的风险和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使用违禁药物;二是假赛和无故弃权;三是在运动员资格问题上弄虚作假;四是裁判员错判,漏判,执法不公;五是少数人扰乱赛场,干扰比赛秩序。

  反兴奋剂务求万无一失。本届全运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一项重要赛事,如果出现兴奋剂事件,不仅会给本届全运会抹黑,还可能令国际舆论对我国代表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的辉煌成绩产生怀疑,严重损害中国体育形象,损害国家形象。

  对此,各参赛代表团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有的代表团提出“宁可不要金牌也不要因赛风赛纪问题给家乡抹黑”的口号,做出了凡涉及赛风赛纪问题的申诉,一律先向团部报告,由团部把关的规定;有的代表团针对反兴奋剂工作制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凡出现兴奋剂违规事件,将给予有关责任人就地免职的处分等。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