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5吨钢丝撑起开幕式巨碗 威亚团队规模超过百人

2009年10月17日1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16日晚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演出上,硕大的“碗幕”和98根“威亚”出尽风头,营造出了如梦如幻的神奇效果。16日晚6时左右,本报记者进入到设在“西柳”场馆的最高层,走近了“碗幕”和“威亚”总控团队,在这里团队的负责人和成员向记者讲述了操控“碗幕”和“威亚”的幕后故事。

  整个威亚团队规模过百人

   16日晚7时许,离正式开幕仅仅不足一个小时的时间,场内响彻着热烈的锣鼓声。记者转到了“西柳”场馆的4层,从405入口进入后顺着观众席一直向上,本以为最高处就是碗幕的总控室,却没有见到总控室。 原来,总控室设在“西柳”真正的最高层,必须爬着一条直梯才能上去。

   记者看到,直梯和地面垂直呈90度角,有五米多高。记者顺着直梯向上爬时,向下看了一眼,顿时有些眩晕,短短五米高的梯子,记者爬了将近两分钟。在这个四层之上的单独顶层上,平时主要设置的就是空调等设备,现在又多了众多灯光等演出的专用设备。

   这里其实就在主席台的正上方,一个简易的黑色帐篷搭在中间,里边只有五个工作人员和几台操作器,而这其实就是“碗幕”和“威亚”的总控室。总控室团队的负责人沈永强告诉记者,整个威亚大团队有100多人,但最关键的主控室其实就只有5人。

  碗幕由央视在京特别定制

   在征得工作人员允许后,记者进入到了主控室中详细了解“碗幕”和“威亚”的操作程序。

   记者看到在主操作器上有10个按钮,上面分别标着从1到10,这就是最重要的10个操作程序。

   沈永强向记者解释说,操作碗幕威亚一共有10个程序,等代表队进场结束后,将会启动程序10,这时碗幕将缓缓落下来,而这也是“碗幕”开始的第一个工作。为了使威亚和舞美、灯光等配合完美,沈永强他们已经练了数百次了。他说,“何时操作由总指挥下达指令,现在我们已能根据音乐配合得很默契了。”

   当记者问道,作为操作团队,对表演中的哪些操作最为满意时,沈永强说,自己最满意的就是“碗幕”和50只“飞鸽”。“包括威亚,撑起碗幕一共用了25吨特种钢丝,这在国内是首创,也是最大的,此外,使用的控制系统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他还透露,“碗幕”都是由中央电视台威亚组特别从北京定制,制作参数等都是由他们提供的。

  一旦风大可取消部分节目

   19点18分,风突然大了,碗幕随风飞舞了起来。这一场景看上去很美,但主控室里的沈永强却开始担心了起来。他直直地盯着碗幕,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我们最怕的就是风,如果超过四级,表演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一直期待着今晚的风能小些。”

   主控室的杨学超告诉记者,当晚刮的是西偏北的风,他们最怕就是正南风和正北风,“因为根据‘西柳’的构造,刮这两种风向的风时,会使碗幕处于风口。”

   “如果风过大时,你们是怎么安排的呢?”这个问题也是威亚组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杨学超说,碗幕这么大的体量很容易受到风的影响,风如果过大,会考虑降低碗幕的高度。

   对于这个问题,沈永强告诉记者,风太大时会取消一些节目,而不是事前有媒体记者传言的“如果风大将不再使用碗幕”。 他进一步解释,“例如碗幕形成哑铃状时,碗幕将只保留上半部,一些效果就会受到影响。”沈永强说,他们已经检查了每一根威亚,也排练了数次,会尽量保证节目效果。

   21点9分时,碗幕完美地呈现在了记者和全场观众的面前。身处高空主控室里的5个人,想必可以长长地舒一口气了。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