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琴不计报酬唱《如梦令》 服从大局甘愿不出镜

2009年10月17日1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沂蒙山小调》贯穿开幕式,李清照的《如梦令》美轮美奂,《谁不说俺家乡好》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共鸣……十一运开幕式总导演张晓海透露说,开幕式的音乐使用非常有地域特征,山东特色一直贯穿其中。

   《沂蒙山小调》变成时尚版

   在全运会开幕式时,不少细心的观众都发现了,开幕式的音乐是《沂蒙山小调》。但这个《沂蒙山小调》和平时听的又不一样,听起来比较时尚,现场不少观众被音乐感染了。

   “《沂蒙山小调》是山东特色。”十一运执行总导演赵刚表示,《沂蒙山小调》虽然简单,但听起来非常亲切,最后导演组通过讨论一致同意开幕式的音乐以《沂蒙山小调》来贯穿,体现山东元素。

   十一运开闭幕式运行中心副主任、编导管理处处长、开幕式艺术统筹张积强表示,用《沂蒙山小调》作为贯穿开幕式的音乐,通过管弦乐和民乐的结合,赋予了《沂蒙山小调》时尚、现代的音乐气息,把简单的音乐旋律,变奏成宏大温暖的交响,给人一种意境深远力量无穷的心灵震撼。《沂蒙山小调》的音乐录制完成后,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专家认为这个音乐已达到了国内顶级的水平。

   “全运会开幕式音乐是按发烧友音乐制作的,”十一运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刘冠麟告诉记者,全运会开幕式音乐是用《沂蒙山小调》贯穿起来的,但这个音乐又比较时尚、动感,这也是导演组最满意的。全运会在山东举办,开幕式不仅在视觉上展现山东特色,在听觉上也要展现山东特色,《沂蒙山小调》是山东音乐最具有代表性的,在这里使用《沂蒙山小调》恰如其分。

   《如梦令》脱颖而出蔡琴甘愿不出镜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在全运会开幕式上,经过蔡琴深情演唱,李清照的《如梦令》让观众如痴如醉,一幅优美的古典画卷仿佛就展现在眼前。

   刘冠麟透露说,在对全运会开幕式进行设计时,大家一致认为李清照的《如梦令》非常好,意境优美,又有山东特色,反映了一种古典美,应该把它融入到开幕式的表演中。为了让《如梦令》的谱曲能达到更高的艺术水平,导演组采取了残酷的PK方法,广泛征集国内一流作曲家。经过多轮PK,最终张宏光的作曲脱颖而出,后来又数易其稿,才变成了现在的版本。

   总导演张晓海表示,根据《如梦令》的意境,大家觉得蔡琴演唱比较合适。蔡琴拿到这个曲子后也非常喜欢,听说是为十一运写的曲子后,不仅答应了下来,而且还不计报酬。由于开幕式安排需要,这个曲子只能有声音,演员不能出镜,即便是这样,蔡琴也不计较,配合导演组录制了这个曲子。

   主题曲优中选优“家乡好”引共鸣

   刘冠麟告诉记者,全运会的主题歌采取最残酷的PK办法,吸引了李勋、张宏光、吴彤、讴歌、陈彤等国内最好的音乐制作人,每一段歌曲由三个人同时写,再比较筛选,优中选优。虽然过程非常残酷,但大家都非常想参加。

   主题歌创作吸引了如此之多的著名音乐人,也让导演组对主题歌充满信心。不过,这首主题歌的诞生过程非常曲折,并富有戏剧性。先后有13个版本的词曲作家参与到竞争之中,导演组从中选出了3首,其中有两首来自国内著名音乐制作人,另一首的作者叫丁于。

   当时张积强处长去北京审听音乐,在并不知道丁于是一位年仅23岁的新人时,一下子就被这首音乐所吸引,立即决定采用这首。并劝刘导,不要再让更多人PK,张积强的直觉告诉刘导,不论请多少名家,最后一定是这首动感十足、韵律丰富的音乐胜出。当选定这首作品后,此话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让执行总导演赵刚津津乐道。

   为选出最适合的主题歌,编导团队想出一个好办法:在不加任何点评和说明的情况下,把这两首歌曲放给演员听,众人都喜欢这首朗朗上口、欢快愉悦的主题歌。为此,一个叫丁于的年轻音乐人,在开幕式表演队伍中叫响了。

   不过更大的惊喜来自《相亲相爱》的间奏,孙楠、张惠妹、陈慧琳、古卓文四位歌手与全场几千名演员,合唱起了山东民歌《谁不说俺家乡好》。这个非常有创意的安排,给观众带来了很大的惊喜。他们的演唱引起了现场观众强烈的共鸣,不少观众跟着一起唱了起来,台上台下的互动效果非常好。

   “穿插《谁不说俺家乡好》是非常成功的。”张积强告诉记者,整个全运会开幕式音乐的主题就是展现山东特色,通过前面的演出,让大家对山东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在演唱主题曲的最高潮部分,全场高唱《谁不说俺家乡好》,一下子唤起大家对山东这片热土的热爱,唤起大家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