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人民日报:开幕式文艺表演侧记 和谐盛世齐鲁情

2009年10月17日1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厚重丰饶、文脉悠远的山东,从不缺少迎客的热情;和谐雅致、意蕴绵长的泉城,从不缺乏激荡的活力。

  今夜,因为有朋自远方来,齐鲁大地张开热忱的臂膀;因为梦想开始期待,全运之城绽放夺目的光彩。

  今夜,在济南奥体中心,造型婀娜的“柳叶”体育场中,数万观众陶醉于“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竞技欢歌……

  魅力齐鲁 笑迎宾朋

  “吉祥的圣火如意燃起来,激情澎湃又刷新记载。黄河挥舞金色绶带,日出东海捧来奖牌……有朋自远方来共圆精彩,和谐中国与青春同在!”

  一曲《共圆精彩》会歌,奏响了全运会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的序曲。

  浩瀚夜空,湛蓝深邃。

  2200名演员手持电筒,一齐摇动,汇成一条繁星点点的星河。在星光的映衬下,50只银光闪闪的和平鸽,轻扇翅膀,翩然而降。空中,高悬着一个洁白的环形大幕。银鸽渐渐聚拢,护卫着大幕徐徐展开——

  时空叠影。从1959年首届全运会在北京举办,到本届全运会在济南隆重开幕,弹指一挥间,已是半个世纪。全运会见证了新中国从弱到强,也见证了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之路。

  焰火喷发,火红的光芒中,十一运会会徽粲然绽放。会徽上,11个竞技人形浑然一体,并融进“同心结”的纹样,寓意全运会“团结、和谐、圆满”。

  一幅古代齐鲁地图展现在眼前,一个苍劲声音从远古传来:“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极目远眺,泰山之南,是鲁国旧都。曲阜大成殿,苍松翠柏间,传来一片稚嫩童音:“礼之用,和为贵”,“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数百名孩子组成16个方队,在吟诵中领悟《论语》的真谛。一只只竹简,似乎散发着春秋战国的墨香;一行行篆字,为中华民族注入和谐进取的文化精髓。

  叮咚,叮咚……突兀泉声涌净波,东流远近浴羲和。24朵荷花宫灯,在月夜下的“泉水”中,绽放得妖娆醉人。20辆彩车流光溢彩,宛如犁波小舟,汇成一条九曲十八廊。花季少女手持灯笼,在“荷叶”与“泉水”中演绎着一幕梦幻般诗画:夕阳西下,豆蔻之年的李清照酒后乘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此曲有情,诱使人们随她一道“荷丛荡舟,沉醉不归”。而今天,荷红柳绿的济南,以其独有的色彩,为全运会涂上一抹国画般的绚烂;这个清泉迸涌的泉城,以其源源不绝的活力,让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之魂更为深邃、隽永。

  大幕上,温和的黄色让秋日更为迷人。1520名演员手持84块绸布,一边抖动,一边从看台往下传递,仿佛一股巨流从高处倾泻而下,好一幅“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壮景!一群年轻人群情激昂,涌到黄河入海口,在蓬勃的浪涛中扬帆远行。

  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

  悠扬的笛声渐去,舒缓的琴声奏起。灯光闪过,辽阔蔚蓝的大海,顿时变成空旷的习武场。上千名白衣武者,双手持扇,画出一个硕大的太极。数百名青春少年,双手捧球,环绕其后,随乐同舞。

  银瓶乍破水浆迸——快乐的音乐,劲舞沸腾;健美操的节奏,调动观众每一根运动的神经。抬腿、伸腰,向前、左右,加油!这是青春的号令,是运动带来的激情!

  一个特大篮球场幻化而出。几个“飞人”快速跃动,起跳,进球,动作眼花缭乱,比分瞬息万变。篮球宝贝劲歌热舞,推波助澜。置身于如此激烈的竞技赛场,挥汗如雨的酣畅在观众心中油然而生。此刻,无论是奖台上过关斩将的胜利者,还是赛场上竭尽全力的拼搏者,都是体育竞技最美的化身,都散发出难以抗拒的运动魅力。

  银鸢低徊,鱼贯而入,一头连着运动的欢畅,一头系着翱翔的愿望。人们在蓝天下放飞风筝,在绿荫中欢快舞蹈。美丽的社区里,老人孩子甩开双臂,扭秧歌,打腰鼓,玩轮滑,跳筷舞,五花八门的健身项目,让每个人充分展现个性。

  在《歌唱祖国》的旋律中,上千名旗手挥舞红旗,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组成一支劲旅方队,如朝日的光芒,似绽放的牡丹,像闪亮的五星,象征中华儿女奋力拼搏,用热血与汗水向祖国献礼。60个闪闪的车轮,隆隆驶过,代表新中国走过的辉煌岁月。56个民族在红旗下聚首,代表万众一心、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望。

  如意圣火传递开始了!圣火在第一棒火炬手刘春红,第二棒火炬手跳水伉俪王峰、王丹,第三棒火炬手青岛港“金牌工人”许振超、“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见义勇为英雄徐洪刚手中传递。最后,乒坛名将王皓、香港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拳击运动员张小平、残疾人运动员吕晓磊、贵州群众体育先进工作者周玉新,手持火炬站在点火台上。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了!5位火炬手甫一出手,星火顿成燎原之势。在5000名火炬手心手相传下,高台上的巨型火炬转瞬间映红夜空!场内,欢声雷动;场外,火树银花,把十一运会开幕式的炽热气氛推向最高潮。

  一曲《相亲相爱》,唱出了人们的共同心声:“天下相亲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今夜万家灯火时,或许隔窗望,梦中佳境在……”

  (本报济南10月16日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