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开国大典红一师”参演全运 62位战士推迟婚期

2009年10月17日13: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滔滔黄河揭开了全运大幕,第一队进入开幕式现场的演出队伍,是来自济南军区驻淄某部的近2000名官兵,这也是本次全运会人数最多、气势最为磅礴的一支队伍。

  星光璀璨 黄河入海

  开幕式表演拉开序幕,黑暗中,观众的视线里闪现点点星光,有节奏地忽明忽暗。星光由少到多,最终汇成一个漩涡,如同璀璨星河。

  在全运会开幕式表演上,首个节目由“红一师”承担主要表演任务。身着白衣的战士们,手持道具,分四个方队同时涌入场内。在一致的步调下,配合音乐节奏,一边进场一边形成螺旋队形。20秒内,在基本无光的情况下,所有人员准确到位。“在黑暗的情况下,看不清地面标志,找点很困难。战士们经过无数次的演练,牢记位置,每个人向哪个方向跑几步,做到心中有数。”旅长张泉说。在微弱的光线中,手电筒星光伴随音乐节奏变幻队形,在高空中俯瞰,美轮美奂。

  开幕式表演中,84块巨幅绸布起伏,表现出黄河水奔流翻滚的样子。据了解,这些绸布大小不一,最大的长23米,宽10米,由18位战士共同托举,20多公斤重的大绸布舞动起来十分耗费体力,战士们需要在几分钟的时间内高举绸布,蹲下站起四五十次,才能表现出黄河入海那种非凡的气势。

  他们,是开国大典第一方队

  “开国大典红一师”,这个称号对进行演出的济南军区驻淄某部而言,始终是激励这支部队的“冲锋号”。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这支部队官兵代表全体陆军,作为第一方队走过天安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在革命战争年代,先后参加了百色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老山对越防御战等各个历史时期的数百次战役、战斗,涌现出“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式的英雄“曹坝岗五勇士”、黄继光式的英雄李家发、王成式的英雄韦昌进等一大批战斗英雄。

  60年后的今天,身处和平年代,全运会开幕式冶炼了新一代年轻战士们的灵魂。

  他们,托举重任凝聚洪流

  在开幕式上,“黄河入海口”附近的演员方队里面有一名负责指挥的战士,他的名字叫孙万发,为了这次演出,他三次推迟了婚期。由于任务需要保密,他甚至无法向未婚妻解释,到底为何要把婚期一再推迟。“今天早上从驻地出发之前,我给高密老家打了个电话。”孙万发是一名副连长,他最后才向未婚妻“揭密”自己要参加全运会的表演。

  战士王红军来济南之前就已经获悉父亲病重,8月25日,医院甚至下达了病危通知,但此时的训练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如果临时换人,很难弥补以前的训练进度,那我的位置就空了。”王红军决定留下来坚持训练。王红军从连长处得到父亲去世的消息时,几乎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父亲知道我来济南参加国家这种重大的活动,他只告诉我一个字——‘好’。”自8月6日进场排练,到全运会开幕式正式举行,在这支队伍里,有62人推迟了婚期,11人家庭发生变故,7人妻子生产。他们当中没有一人离开排练场。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