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比赛全面打响 刘翔拼三连冠张琳争多金王

2009年10月17日13: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口晚报

  本报综合报道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昨晚在济南隆重开幕。从17日到28日,全运会比赛将在山东十多个城市全面展开。

  看点1 开幕式后谁拔头筹

  17日是十一运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当天在7个项目中产生23枚金牌。

在山东竞技体校自行车馆举行的女子场地自行车500米计时赛上午9时开赛、大约40分钟后结束,届时,这里将决出盛会揭幕后的第一个冠军得主。

  吉林选手郭爽和宫金杰在该项目将形成了“双保险”。前者是北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季军,后者8月在亚锦赛上刚刚夺得500米追逐赛金牌,所以,这枚金牌十有八九将进入吉林代表团囊中。

  看点2 刘翔为“三连冠”而战

  9月20日,伤后复出的刘翔便在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110米栏比赛中,跑出了13秒15的优异成绩。十一运会将是这位雅典奥运会冠军伤后第二次亮相,也是他第三次参加全运会。

  2001年,当时只有18岁的刘翔以13秒36获得九运会110米栏金牌;四年后在南京举行的十运会上,以13秒10卫冕成功。济南之战他若再夺金,将造就全运会历史上该项目的第一个“三连冠”。

  十一运会110米栏较量,还将集中史冬鹏、纪伟等国内该项目其他好手。刘翔届时只要再次跑进13秒20,金牌就很可能是他的。

  看点3 谁是“多金王”

  历届全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不时出现在游泳赛场。上届全运会,夺金最多的是来自浙江的男子泳将吴鹏,他参加7项比赛,夺得4枚金牌。

  今年7月下旬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北京小伙张琳勇夺8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改写了中国男子游泳世界大赛金牌为零的历史;他还获得400米自由泳第三、1500米自由泳第五。

  上届全运会,张琳获200、400、1500米自由泳共3枚金牌。十一运会,22岁的他将参加6项比赛,其中的200米、400米、1500米3个个人项目和两项接力,都具备夺冠实力。届时,“多金王”的殊荣极有可能属于这位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人。

  看点4 谁首超世界纪录

  破全国、世界纪录的多少,最能体现一届全运会竞技水平的高低。上届南京十运会,就有15人21次超6项世界纪录。十一运会,可能最先产生新世界纪录的是女子举重、射击赛场。

  当今女举七个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有五个是中国运动员所保持。女子48公斤级,包括来自解放军队的北京奥运会冠军陈燮霞、湖南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杨炼,都可能冲击原来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女子53公斤级,世界纪录保持者、广东的邱红霞和世界青年纪录保持者、湖南的李萍,也都是再超世界纪录、夺取全运会冠军的大热门。

  十一运会射击比赛,也有多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参加。届时女子10米气步枪、气手枪,男子10米气步枪等比赛,都可能有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出现。

  看点5 男篮两大中锋对抗

  巴特尔加盟山东、王治郅领衔解放军队———济南十一运会男篮角逐,人们将有望看到这两大中锋相对抗的精彩场面。

  自1987年六运会以来,解放军队已经连夺四届全运会男篮冠军。上赛季CBA联赛他们成绩不够理想,但在没有外援的十一运会赛场上,拥有王治郅、李楠等国内尖子的解放军队仍属佼佼者。届时,他们肯定会全力争取第五次夺冠。

  广东队近年称雄CBA赛场,可是远在美国的易建联未能归队,该队势必实力大减,这就为东道主山东男篮创造了机会。为了借地主之利冲击十一运会桂冠,鲁军将2米10的巴特尔招至麾下,还从辽宁转来了杨鸣、刘相韬、谷立业三员虎将。看来,十一运会男篮赛很可能是军、鲁两强争锋格局。

  看点6 谁是中国女网“一姐”

  近两年,中国女网“金花”屡屡在国际赛场取得不俗成绩。十一运会女网单打之争,将是她们在国内最高层次比赛中的又一次正面交锋。

  2001年九运会,代表湖北参赛的李娜获女单冠军。四年之后的十运会,女单决赛在郑洁、彭帅之间进行,最终来自四川的前者以2∶0战胜代表天津参赛的彭帅,夺得金牌。

  十一运会,李娜、郑洁、彭帅仍是最有实力问鼎女网单打桂冠的三“金花”。27岁的李娜是国内选手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9月的美网比赛,她连闯数关,首次杀入美网单打八强,显示出非常好的状态。

  26岁的郑洁去年曾打进温网单打四强。彭帅在前不久的中网比赛中闯进八强。十一运会女单争夺,李娜、郑洁、彭帅三人间的争夺将会火花四溅。

  看点7 邹市明卫冕有望

  1993年,拳击首次进入七运会。在已经举行过的四届全运会拳击比赛中,还没有一名运动员能够蝉联48公斤级桂冠。十一运会,这一局面将会被改变,因为上届全运会该级别冠军,贵州选手邹市明很可能再获48公斤级金牌。

  2005年在十运会夺冠后,邹市明又接连成为2007年世锦赛、去年北京奥运会48公斤级的王者,自信心越来越强。十一运会48公斤级比赛,惟一能够对他形成一定威胁的是广东选手黎家赵。

  由于国际拳联已决定,从明年起,男子拳击从现在的11个级别调整为10个级别,48公斤级将不复存在,所以,邹市明十一运会若夺金,将成为全运会历史上最后一个48公斤级冠军。

  看点8 白雪再战马拉松

  十一运会开幕后,只有两个单项的比赛在山东以外举行,那就是男、女马拉松争夺。10月18日上午,每年一届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从天安门广场鸣枪出发,十一运会马拉松赛同时举行。因为8月田径世锦赛上夺得女子马拉松冠军的白雪,将代表火车头体协参赛,今年的女子争夺就与以往大不相同。

  白雪已参加过两届北京国际马拉松。2007年,她以2小时27分46秒排名第三;去年以2小时26分27秒夺得冠军。这次作为中国马拉松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白雪将要面对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江苏队的周春秀,以及北京奥运会女子第四、辽宁运动员朱晓琳等好手的挑战。这场十一运会女子马拉松赛,无疑具有世界水平。

  看点9 奖牌榜鳌头孰占

  各个代表团的奖牌座次之争,历来是全运会持续始终的一场特殊比拼。

  目前,江苏、解放军、上海暂居奖牌榜三甲。前面的比赛,江苏已经拿到12枚金牌,仅仅击剑就获得5金;加上按规定由奥运会冠军带来的金牌等,累计金牌达到29枚。解放军、上海的累计金牌分别为27、22枚。

  广东、山东虽以19、18.5暂列第四、五,但却不可小视。前十届全运会,广东曾有5届高居奖牌榜第一。粤军的优势是夺金面宽,田径、游泳、举重、摔跤、柔道、球类等项目强将众多。作为十一运会东道主的山东,田径、水上项目、射击、射箭、举重、摔跤等都不乏夺金点。十运会山东即列奖牌榜第三,十一运会必定会全力争夺榜首之位。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