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开幕式鼓风机升腾“趵突泉” 战士推“九曲桥”

2009年10月17日1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慢慢飞起的“鸽子”,来回游动的“锦鲤”,喷涌而出的“趵突泉”……16日晚上举行的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这些精彩的表演让很多观众直呼过瘾。本报记者专访了开幕式执行导演刘冠麟,请他为观众揭秘开幕式特技。

  威亚

  让“鸽子”飞翔

   全运会开幕式刚开始,50只鸽子在灯光的照射下,慢慢地从高空“飞”下,把“大碗幕”一点点地拉开。

“鸽子”精彩的表演引起了全场一阵惊叹。在展示齐鲁文化时,50朵“荷花”也慢慢地“飘”向空中,全场再次一阵惊叹。

   开幕式执行导演刘冠麟告诉记者,“鸽子”和“荷花”飞起来,全部是特技表演的效果。这个特技主要是“威亚” 技术,“威亚”起初用于电影拍摄中,用于拍摄高空飞行特技灯,后被引入到大型文艺演出中。

  PG灯

  伴"泰山"崛起

   全运会开幕式表演开始后,地面表演的各种特效频频出现,让观众大饱眼福。尤其是在齐鲁文化展示部分,一个“泰山”在舞台上慢慢崛起,引起了观众一阵惊叹。“泰山”是如何崛起的?开幕式执行导演刘冠麟透露说,这是“威亚”技术与PG灯以及地面演员配合的结果。

   在开幕式现场,共使用了300台PG灯。

   在“威亚”技术的帮助下,泰山崛起、长河入海等特效,都是通过地面演员与PG灯的配合,达到了预想中的效果。

  鼓风机

  升腾"趵突泉"

   齐鲁文化展示是开幕式最精彩的部分之一,在“荷红柳翠”中,地面突然幻化出“三股水”——济南的标志趵突泉。

   刘冠麟透露说,这其实是通过大型鼓风机以及PG灯配合形成的一种舞台效果,演出时演员拉的一块类似绸子状的东西是PG布,这块布的面积非常大,投影仪可在上面投影。三个大型鼓风机在不知不觉中被推到了舞台的PG布下,在音乐的配合下,三台鼓风机同时工作,从下面向上吹,正好把PG布吹了起来,形成了壮观的“三股水”。

  快速放片

  带动"锦鲤"游

   在开幕式现场,地面上的锦鲤、荷花等都是会动的,这是为什么呢?

   刘冠麟透露,体育场的地面实际上是一层PG布,也就类似电影银幕,投影仪可以直接打到上面,图画就能在地上显现出来。PG灯(也就是幻灯片机)通过混片和压片等形式,达到了快速运转和快速播放的效果,虽然放的静态图画,但由于播放速度比较快,从而在视觉上给人一种运动的感觉。

  战士

  推动"九曲桥"

   在全运会的开幕式的“荷红柳翠”表演时,不少人可以看到20座九曲桥,这些九曲桥在舞台上展现出多种造型,向人展示了一种古典美。

   刘冠麟透露说,九曲桥实际上是有人在下面推动,由于遮掩比较好,观众从外边是看不到的。每座九曲桥都有十几名战士按照预定的线路推动,经过几个月的排练,战士们已能完全按音乐节奏来推动。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