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开幕式立体语言超越往届 气势磅礴展现齐鲁文化

2009年10月17日1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巨大的碗幕在场地中央的上空高悬,成为整个演出的焦点;泰山、孔子、黄河、奥帆,独特的山东元素环环相扣扑面而来;数千名普通的老人、青年,尽情展现运动的激情,健身的快乐……昨晚,十一运会开幕式在千呼万唤中揭开面纱,以极具冲击力的视觉语言和鲜明的主题奉献了一道视觉盛宴。

  据新华社电据新华社电

  大碗幕 立体语言超越往届

  现代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都离不开高科技手段的比拼。直径50米的碗幕是十一运会开幕式演出最大的创意之一,夜空之下,与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西柳”构成两道晶莹的圆环,顿时让体育场上空巨大的空间生动起来。碗幕上播放出的视频画面,全场观众在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看到,碗幕的画面在整个演出中也起着起承转合的作用。

  开幕式主创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运动会在内的多种类型的广场表演发展至今,大多是平面铺陈而鲜有立面应用,平面的展示已经做到了极致。这一次我们试图在立面寻找一种拓展表演空间的手段,于是在中心表演区上方架设了这个碗状的投影环幕。作用有二:第一、可以作为平面表演空间的延伸,比如营造泰山耸立的巍峨形象;其次,可以将平面表演中的细部画面投放其中,给观众如同观看露天电影般的亲切感觉。

  据悉,本次开幕式高空威亚的数量达到98条,除了数量,在体量、规模等各个方面均超过了国内历次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

  体育场2万平方米地面全部是PG灯做底图案,是开幕式高科技方面的另一亮点。PG灯用灯光特效跟演员的舞蹈动作有机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群体表演的效果,也带给观众观赏文艺表演的一种崭新体验。开幕式执行导演刘冠麟说:“由于灯光效果的大量使用,使开幕式的用电量接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用电量,灯光控制系统已经超过了雅典奥运会。”

  齐鲁魂 山东气势喷薄而出展现齐鲁文化,是开幕式的一个规定动作。开幕式主创团队最终将目光锁定在泰山的崛起、孔子的诞生、黄河的入海、奥运的扬帆、济南的荷柳上,并通过立体的艺术语言营造出磅礴、恢弘的山东气势。

  在文艺演出的第一篇章中,率先进入人们视线的便是巍巍泰山。大碗幕上,云海浩瀚,泰山高耸,尽显“五岳之首”的雄奇。杜甫的《望岳》诗,将观众带入辽阔高远的意境: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己所不欲,勿施与人”“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现场500名幼稚童声吟唱的《论语》,让人们聆听到诞生于齐鲁大地的文圣孔子的智慧之音。

  山东有山、河、海的雄壮与奔放,也不乏泉、荷、柳的细腻与柔美。在展现泉城济南的篇章中,芙蓉街上潺潺的泉水,荷花仙子婀娜的身姿,尽显山东文化的别样风情。“常记溪亭日暮,沈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济南词人李清照的这首《如梦令》,让人们又沉浸在柔情和浪漫的情绪中。 (赵仁伟 刘卫宏)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